機動車和摩托車的區別?摩托車和機車的區別?

2023-06-10 19:40:04 字數 5640 閱讀 5307

1樓:yy小生活

摩托車就是機動車的一種車。

機動車輛簡稱「機動車」。由自帶動力裝置驅動或牽引,不用軌道,可在陸地上行駛的輪式「車輛」。在中國一般指在道路上行駛的,供乘用或(和)運送物品或進行專項作業的車輛,包括汽車、掛車、無軌電車、農用運輸車、摩托車、機動三輪車和運輸用拖拉機(包括帶掛車的輪式拖拉機)以及輪式專用機械車等,但不包括任何在軌道上執行的車輛。

摩托車,由汽油機驅動,靠手把操縱前輪轉向的兩輪或三輪車,輕便靈活,行駛迅速,廣泛用於巡邏、客貨運輸等,也用作體育運動器械。從大的方向上來說,摩托車分為街車,公路賽摩托車,越野摩托車,巡航車,旅行車等。

2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區別非常大。首先汽車的空間比較大,動力比較大,載重量和載人都比較多;而摩托車一般排量比較小,速度低等。

3樓:地理劉新

摩托車電池大於20ah,時速超過20公里,質量超過60公斤的就可以稱為機動車。

4樓:錢寶公司

機動車包括摩托車和汽車,但是摩托車只能代表摩托車。

5樓:賈利秋

機車是利用蒸汽機、柴油機、引電動機產生的動力,並通過機車傳動裝置驅動動輪而產生推動力;摩托車是利用發動機發出動力,通過離合器將動力傳遞給變速器,最後將動力傳給車輪,推動摩托車行駛。

6樓:微言悚聽

機動車在概念上包括摩托車,摩托車是機動車的一個分類。它們之間是從屬關係。非要區別的話,機動車囊括輕重型,而摩托車只是供人騎行的輕型機動車。

機動車輛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包括汽車及汽車列車、摩托車及輕便摩托車、拖拉機運輸機組、輪式專用機械車和掛車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摩托車是指排量大於50cc,需辦理黃色機動車牌照,並取得e或d駕照才能駕駛。實際上現在的所謂助力車很多都是大車小標,與摩托車沒有什麼區別,而且大多數助力車實際就是劣質摩托車,它們只是沒有摩托車那樣嚴格的質量管理和檢驗標準,也沒有摩托車那樣的售後服務,很多排量都在50cc以上,以低價配件組裝,質量普遍都很差,只是在鑽政策的空子以低價銷售而已。

摩托車和機車的區別?

8樓:樂馨馨

機車和摩托車的區別有:1、原理不同:機車是利用蒸汽機、柴油機、引電動機產生的動力,並通過機車傳動裝置驅動動輪而產生推動力;摩托車是利用發動機發出動力,通過離合器將動力傳遞給變速器,最後將動力傳給車輪,推動摩托車行駛。

2、適用路況不同:機車適用於農村山路;摩托車適用於城市高速。摩托車由汽油機驅動,靠手把操縱前輪轉向的兩輪或三輪車,它的特點是輕便靈活、行駛迅速,廣泛用於巡邏、客貨運輸等,也用作體育運動器械方面,摩托車分為街車、公路賽摩托車、越野摩托車、巡航車、旅行車等。

9樓:巨集哥哥**

親你好,外殼和機車沒有區別,機車和摩托車的主要區別還是從排量大小來界定的,250以下排量的一般就是我們說的摩托車車了,其作用主要是通勤代步的交通工具,250以上排量的一般叫機車,因其排量大操控效能高超,運動性強,主要是供娛樂或賽事使用的,祝您生活愉快麻煩你給個贊謝謝。

10樓:踏雪尋熊不捉魚

摩托車和機車是一回事,摩托車是我國的正確叫法,而機車一般是港、臺地區的叫法,實際指的都是摩托車,不過在港、臺地區也有把排量大的重型摩托車特指為機車的意思。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排量區別 重型機車排量一般在600cc以上,有的甚至比小汽車的排量都大,地平線摩托車排量小於400cc的為小排量。

2.重量區別 重型機車大排量車乾重一般至少在160kg以上,最重的道奇、哈雷和寶馬等重機在350kg到680kg以上不等,地平線摩托。

3.車胎區別 由小機到中機到重機,車胎依次增寬增大,尤其是後輪,目的是增加行車的安全指數和。

4.高科技配備區別 重機已經全面跟豪華汽車看齊,甚至在某些方面有所超越。如:胎壓監測、導航儀。

12樓:驕傲的小駒

摩托車和機車沒有本質上的區別,摩托車是一個統稱,而臺灣或者香港則習慣稱為機車,且排量一般比較大。

13樓:巴朗雲海

機車一般是臺灣香港傳過來的說法,其實都是摩托車,摩托車的英文是motocycle,如果按照意譯的話就是機車,如果按照音譯的話就是摩托車。

14樓:吸血鬼的獻祭

普拉多和霸道的區別 motorcycle 大陸音譯的叫摩托車 motor是發動機的意思 臺灣給叫機車。

摩托車屬於機動車嗎?

15樓:蹇翰墨野然

摩托車含助力均屬機動車,唯一區別為摩托需要駕駛證助力不需要。

16樓:利韶段幹帥

大型客車copy(a1)、牽引車(a2)、城市公交車(a3)、中型客車(b1)、大型貨車(b2)、小型汽車(c1)、小型自動擋汽車(c2)、低速載貨汽車(c3)、三輪汽車(c4)、普通三輪摩托車(d)、普通二輪摩托車(e)、輕便摩托車(f)、

17樓:天下有車**

很多開車的人bai對於路上騎摩托車的du

人很多時候都存有疑慮zhi,每次看dao著他們突然衝進內自己正在行駛的道路,然容後呼嘯而過,只能無奈得緊踩剎車,但是,這畢竟也是個例,還是有很多規規矩矩開摩托車的人而且他們也有很多苦衷。

1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機動車型別術語和定義(ga802-2014)》的相關規定,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專道路行駛的供人員。

屬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包括汽車及汽車列車、摩托車、輪式專用機械車、掛車、有軌電車、特型機動車和上道路行駛的拖拉機,但不包括雖有動力裝置但最大設計車速、整備質量、外廓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因此摩托車屬於機動車的定義範圍內。

摩托車是機動車嗎

19樓:胡文學

一、摩托車是機動車嗎。

1、摩托車屬於機動車輛。排量大於50cc的燃油發動機驅動的摩托車屬於機動車,排量小於50cc的屬於燃油助力車,兩輪電動車屬於國家規定的整車重量小於40kg、車速20km/h的電動助力車。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條。

國家對機動車實行登記制度。機動車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後,方可上道路行駛。尚未登記的機動車,需要臨時上道路行駛的,應當取得臨時通行牌證。

第九條。申請機動車登記,應當提交以下證明、憑證:

一)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證明;

二)機動車來歷證明;

三)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明或者進口機動車進口憑證;

四)車輛購置稅的完稅證明或者免稅憑證;

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在機動車登記時提交的其他證明、憑證。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五個工作日內完成機動車登記審查工作,對符合前款規定條件的,應當發放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和行駛證;對不符合前款規定條件的,應當向申請人說明不予登記的理由。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以外的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發放機動車號牌或者要求機動車懸掛其他號牌,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的式樣由***公安部門規定並監製。

二、機動車註冊登記流程是什麼。

機動車註冊登記的辦理程式:

1、獲取車輛合格證;

2、儲存好購車三聯發票;

3、繳納車輛購置稅,拿到正副稅本;

4、準備好各種證件;

5、車管所登記並查驗車輛;

6、選擇車輛號牌號碼;

7、繳費後拿號牌即可登記完畢。

摩托車屬於機動車嗎

20樓:ray的遊戲世界

摩托車屬於機動車,只要是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都屬於機動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條機動車行駛時,駕駛人、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使用安全帶,摩托車駕駛人及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戴安全頭盔。

第五十二條機動車在道路上發生故障,需要停車排除故障時,駕駛人應當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將機動車移至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停放;難以移動的,應當持續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在來車方向設定警告標誌等措施擴大示警距離,必要時迅速報警。

關於摩托車行車的其他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四十四條在道路同方向劃有2條以上機動車道的,左側為快速車道,右側為慢速車道。在快速車道行駛的機動車應當按照快速車道規定的速度行駛,未達到快速車道規定的行駛速度的,應當在慢速車道行駛。

摩托車應當在最右側車道行駛。有交通標誌標明行駛速度的,按照標明的行駛速度行駛。慢速車道內的機動車超越前車時,可以借用快速車道行駛。

在道路同方向劃有2條以上機動車道的,變更車道的機動車不得影響相關車道內行駛的機動車的正常行駛。

以上內容參考 中國**網——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21樓:簫靈月

親您好!是的哦,摩托車屬於機動車。法律規定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是機動車。摩托車是機動車,因為摩托車是需要燃油,靠動力裝置才能啟動的,所以行駛時速也遠遠大於非機動車。

摩托車認定為機動車的標準:

如果電動車在技術條件(設計車速、質量和動力等)上達到了輕便摩托車或者普通摩托車的標準,則在查處時也是按照機動車的相關標準進行裁定。

1、整車整備質量超過 400kg、不帶駕駛室、用於載運貨物的三輪車輛。

2、整車整備質量超過600kg、不帶駕駛室、不具有載運貨物結構或功能且設計和製造上最多乘坐2人(包括駕駛人)的三輪車輛。

3、整車整備質量超過 600kg的帶駕駛室的三輪車輛。

4、最大設計車速、整車整備質量、外廓尺寸等指標符合相關國家標準和規定的,專供殘疾人駕駛的機動輪椅車。

5、符合電動自行車國家標準規定的車輛。其分為輕便摩托車和普通摩托車,基本要素如下:

輕便摩托車:無論採用何種驅動方式,其最大設計車速不大於50km/h的摩托車,且如使用內燃機,其排量不大於50ml;如使用電驅動,其電機額定功率總和不大於4kw。

普通摩托車:無論採用何種驅動方式,其最大設計車速大於50km/h,或如使用內燃機,其排量大於50ml,或如使用電驅動,其電機額定功率總和大於4kw的摩托車,包括兩輪普通摩托車、邊三輪摩托車、正三輪摩托車。

汽車和摩托車相撞,摩托車逆行,摩托車是主要責任,但是,對方不願意籤事故認定書,汽車該如何提出來

要求bai交警直接結案,簽字和事故du責任認 zhi定書無關,要不然以後dao涉及行人非機動回車,隨便獅子大開口就行答,不滿足就不簽字。所以,這是交警失職,直接向其上級交警部門投訴即可。另外,未結案不允許提車,也是沒有法律依據。提車和未結案毫無關係。汽車和摩托車相撞,摩托車是逆行汽車超速,誰的責任大...

踏板摩托車發動機和其他摩托車有什麼區別

發動機好壞來說,主要是質量和效能的差別。有些山寨雜牌摩托,剛買回來就有問題,大小問題不斷而來,沒力,費油,並且沒有保修。好的踏板摩托,比如2萬元的 光陽彎道情人150踏,整車保修2年不限公里。就是說,只要不是人為損壞的,2年內不管你跑多少萬公里,壞了就免費給你修,免費換原廠件。這就說明質量非常好,不...

電動車與摩托車逆行相碰,摩托車和逆行的電動車相撞請問誰的責任大

摩托車全責,因為他是機動車,有保險,你也有一定的責任的,因為你也逆行了,摩托車的責任要比你大,責任劃分估計2 8吧。因為是摩托車在後超車時撞到你,所以是摩托車全責。他是主要責任。他有交強險的話,則由交強險公司在交強險限額內先承擔,超出部分按責分擔。摩托車全責,因為他是機動車,有保險。公了就可以,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