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去世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遺產嗎

2023-06-29 11:30:04 字數 1102 閱讀 9831

1樓:廊俠潞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沒有遺囑的,孩子可以繼承本應由其父親繼承的遺產份額。

在我國,繼承分為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遺贈)兩種。繼承開始後,有遺囑的應按照遺囑或遺贈協議進行繼承或辦理。沒有遺囑、父親先於爺爺去世的,孫子可以繼承本應由其父親繼承的遺產份額,即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又稱「間接繼承」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被繼承人子女的繼承順序,繼承被繼承人子女的應繼承的遺產份額的制度。另外,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五條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一條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三條第三款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2樓:王亞娟

法律分析:可以。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代位繼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八十二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知悉晚輩血親代為繼承。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被代位繼承人有權繼承的財產份額。

遺產兒子去世了孫子繼承問題

在沒有遺囑額情形下按第一順序繼承人來繼承,配偶,父母,子女。孫子可以享有代位繼承權,但是繼承份額僅限於其父親應繼承的部分。如果老人沒有遺囑,老人的遺產就按法定繼承辦理,即由老人的子女共同繼承,老人的兒子已經去世的,可以由孫子代位繼承。你好,繼承一般有遺囑繼承和法定繼承,如果老人有遺囑的話,那麼要遵照...

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遺產嗎,代位繼承的份額如何確定

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遺產嗎?如果被繼承人沒有配偶 子女 父母,孫子有繼承權。如果被繼承人有配偶 子女 父母,但孫子的父親不在了,孫子可以繼承其父親的那份財產,即代為繼承。如果被繼承人有配偶 子女 父母,且孫子的父親健在,孫子沒有繼承權。但如果孫子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的撫養義務,或者生活靠被繼承人撫養,可...

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家產嗎,孫子能繼承爺爺的財產嗎?

1 如果爺爺生前立有遺囑將家產給孫子,則按照遺囑內容進行繼承 2 如果爺爺生前沒有立遺囑,孫子的父親還在世,則孫子無繼承權 如果孫子的父親先於爺爺去世,則孫子可以代位繼承。參考法律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