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芋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竹芋怎麼養?

2021-03-19 18:23:57 字數 4045 閱讀 512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

竹芋喜溫暖平和的環境,不耐酷熱,畏高溫,且耐寒性較差,其生長適溫為18~30℃。春末夏初當環境溫度超過25℃時,要通過遮陽、環境噴水等措施,來為其創造一個涼爽通風、溼潤半蔭的環境。冬季要求環境溫度不低於10℃,當溫度低於5℃時,會受到嚴重的凍害。

一般情況下,秋末來臨當環境溫度降至10℃之前,要及時將其移放入室內的陽光充足處。

(2)溼度。

竹芋喜溼潤,忌乾旱,空氣乾燥易導致出現葉緣枯焦、生長不良現象。生長季節應加強葉面和環境噴霧,使空氣相對溼度保持在85%~90%,尤其夏秋季氣溫較高、空氣乾燥時,還須經常向葉面及周圍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

(3)光照。

竹芋喜蔭或半蔭,忌陽光直晒,不可置於陽光直射,否則葉片退綠,失去光澤,嚴重的會造成日灼病,但也不宜長期放在陰暗及通風不良處,以免葉片發黃、脫落,忌強光暴晒。竹芋總體上需要的光照條件為10000~20000勒克斯。自仲春到中秋,均要求遮陽,但光線又不能過弱,否則會導致葉質變薄而暗淡無光澤,失去應有的鮮活美感,所以冬季平常擺放室內作陳列觀賞的盆株,應擱放於有充足散射光的場所或窗前。

竹芋怎麼養?

2樓:sa_sa_陳

竹芋喜溫暖、溼潤和半蔭環境,不耐寒,怕乾燥忌強光曝晒,因此放在室內太陽能照射到的地方就可以了。環境溫度最好保持在18~25℃。夏天溫度不可高過32℃,冬天溫度不可低於10℃,否則可能會對株體造成損傷。

竹芋喜水怕旱,在土表稍見干時即可澆水。最好經常澆水,保持盆中溼潤,但也不可過多澆水,以防花盆積水導致植株根部潰爛。夏季高溫時可以更頻繁的澆水,清洗葉面,幫助竹芋度過夏季酷暑。

竹芋需要一個通風的生長環境,不可過於鬱閉,有微風最好。平時需要對竹芋悉心照料,及時修剪掉黃葉和謝花。

3樓:溫柔_眜逬沒

竹芋比較喜半陰,在全陰或全陽的環境中生長不良,過陰易黃葉幹邊,過陽會卷葉焦邊。需要通風透氣環境。在半陰處生長葉片色澤明亮、著色美麗,且葉片舒展。

如果出現黃葉請修剪掉,一是為了觀賞,二是避免不必要的消耗。 竹芋比較喜溼潤,要求盆土疏鬆透氣排水良好且營養豐富的微酸性為宜,在鹼性的土壤中生長不良,根據環境條件和盆質、基質等靈活掌握澆水次數和澆水量,一般應保持溼潤,不能幹透再澆,也不能太溼漬,更不能將下面的托盤內總有滿滿的水泡,否則根系的呼吸受到抑制,會黃葉、爛根,甚至死亡。 施肥以氮肥為主,磷鉀肥為次,可結合澆水進行,一般用肥料按倍數溶解在水中澆灌根部即可,每次澆水均可進行,但配製濃度要淡不要濃,薄肥勤施為宜。

如果盆顯得較小時,可以換盆換土,如果盆不算小,儘量不要換土,換土以泥炭土為宜,並摻少量的珍珠岩為好,既能保證透氣,又能確保有足夠的營養,注意不要換普通的土,否則植物得不到良好的透氣,會發生窒息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邊是西南方,冬天冷,夏天熱得很。這個你不要把水澆多了就可以了,我們家陽臺沒有陽光,它還是照樣的長。

竹芋放在室內有什麼作用

5樓:哇哎西西

竹芋枝葉生長茂密、株形豐滿;葉面濃綠亮澤,葉背紫紅色,形成鮮明的對比,是優良的室內喜陰觀葉植物。用來佈置臥室、客廳、辦公室等場所,顯得安靜、莊重,可供較長期欣賞。 在公共場所列放走廊兩側和室內花壇,翠綠光潤,青蔥宜人。

竹芋有很多品種的,比如孔雀竹芋,飛羽竹芋,雙線竹芋,翠葉竹芋。從苗圃裡面生產出來的竹芋,一般就是簡單的塑料花盆,而花店一般會把竹芋移栽到一個比較好看的花盆。

在室內養的竹芋,大部分不是被晒死的,而是被陰死的。所以竹芋適合放在靠窗戶比較近的,有明亮的太陽散射光的地方。

不過竹芋不適合養的地方也是有的,首先不適合養在燈光下面,特別是那種很明亮的燈光,其實這種光照的強度完全滿足不了植物的生長需求。竹芋又是一種南方植物,它適合的溫度是二十度到三十度,如果冬天低於十度,就很容易凍死或者凍傷。

擴充套件資料

竹芋種植注意事項

1、栽植

深度適宜的深度即為澆透定植水後,花盆內基質面與種苗基質面相平,栽植過深不利於萌發側枝,過淺植株生長到一定階段會出現東倒西歪的情況。

2、澆水

竹芋對水的要求比較高,不同品種的竹芋對水分的需求也不一樣。『青蘋果』竹芋和『天鵝絨』竹芋葉片薄且大,澆水間隔時間短,『豹紋』竹芋葉片厚且較細長,澆水間隔時間長。

3、溫度

竹芋生產溫室適宜溫度為20-28℃之間,最低溫度不能低於18℃,否則會導致竹芋生長進入停滯狀態,而且停滯時間無法預知,恢復再生長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在低於18℃的環境下相對溼度較大,竹芋會滋生病害,以鐮孢黴菌和腐黴菌最為常見,導致竹芋根部腐爛最後死亡。夏季溫室溫度要儘量低於30℃,如果高於35℃,竹芋同樣會停止生長。

在高溫情況下相對溼度會減小,竹芋的蟲害就會相應增多,蟲害以紅蜘蛛為主,個別竹芋品種還會受到薊馬的危害。一旦發生蟲害很難**,即使將成蟲全部殺死,在條件滿足的情況下,新一輪蟲害又會立刻滋生。

6樓:匿名使用者

竹芋除甲醛的功效值為吊蘭的一半,但相比普通植物也要高很多,此外,它還是清除空氣中的氨氣汙染的高手(其在10平方米內可清除甲醛0.86mg,氨氣2.19mg)。

該種植物的觀賞性很強,也可淨化空氣。

竹芋,為直立或匍匐狀分枝草本植物。分佈於美洲、亞洲的熱帶地區。

紅背竹芋是竹芋科中栽培最普及的種類之一。它枝葉生長茂密、株形豐滿;葉面濃綠亮澤,葉背紫紅色,形成鮮明的對比,是優良的室內喜陰觀葉植物。用來佈置臥室、客廳、辦公室等場所,顯得安靜、莊重,可供較長期欣賞。

在公共場所列放走廊兩側和室內花壇,翠綠光潤,青蔥宜人。天鵝絨竹芋在貯運過程中對乙烯不敏感,在溫度18℃和相對溼度70%條件下可安全貯運。

7樓:匿名使用者

竹芋可以起到觀賞作用,還可以吸甲醛

花葉竹芋具有怎樣的生長習性?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葉竹芋又稱雙色竹芋,為竹芋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植株較矮,約高25釐米。本屬其他種大都有塊狀根,但本種沒有。

葉片圓形,長15釐米,寬10釐米,深綠色,光亮,沿主脈為淺綠色紋帶,兩側有紫紅色斑。花小,白色,不顯著。主要欣賞的是具有美麗花紋的葉片。

原產巴西,生於熱帶雨林下,喜溫暖、溼潤、半陰和疏鬆肥沃的土壤。怕乾燥和強陽光。

同屬植物約20種,並有許多園藝品種,都是十分美麗的室內喜陰觀葉植物。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

常見栽培種有:

白脈竹芋,莖短,高約25釐米,有塊狀根。葉片橢圓至卵圓形,光滑**或有稀疏毛,淺綠色的葉片上有白色或深綠色的條斑,在條斑下面有粉白色或紫色的暈。花白色。

原產於巴西。有變種:哥氏白脈竹芋,葉片稍大,有紅色斑塊或紅色邊緣;豹紋竹芋(cv.

massangeana),植株矮小,葉片較小,藍綠色,有銀白色脈紋構成的精美圖案,在脈紋間為紫色的斑暈。

通常用分株或扦插法繁殖。分株法詳見紫背竹芋。扦插法選生長健壯的花葉竹芋,每年從基部生出許多新枝,待其成熟後,可剪取上部作插穗,剝除葉鞘,扦插於的插床上,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3~4周可以生根盆栽。

花葉竹芋喜溫暖、溼潤和陰暗的環境。在華北地區溫室栽培,春、夏、秋三季應遮去陽光60%左右,冬季也應遮光30%。怕日光直射,短期的暴晒也會造成日灼病。

正常生長溫度20~30℃。冬季應放在溫度較高的室內,夜間最低溫應在15℃以上,白天20℃以上。春、夏、秋三季可以放在其他較高大植物的下面,並經常在葉片和植株周圍噴水,以增加空氣溼度。

由於北方氣候乾燥,冬季在家庭中可用塑料膜罩起來,或放在玻璃箱中,以提高空氣溼度。花葉竹芋在冬季處於半休眠狀態,盆土稍幹為好,過溼易爛根。生長季節應有充足的水分和高的空氣溼度。

由於冬季溫度低,植株休眠,常會出現葉片捲縮、先端枯死的現象,只要保護好,這些植株在春暖後還可以從基部發出新芽。

盆栽需用疏鬆的腐葉土或泥炭土加1/3的珍珠岩和少量基肥配成的培養土,不可用黏重的園土或其他土壤。每年春季新芽生出時換盆換土。去掉部分宿土,用新土盆栽。

竹芋類植物根系比較淺,可用稍淺的盆栽種。生長季節,每1~2周施一次液肥,促其生長健壯。

是重要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我國南北方均有盆栽。北方常年室內栽培。

由於喜陰,很適合家庭室內裝飾。在較明亮的房間內可長期欣賞;在光線較暗的房間也可擺放4~6周,如能輔以人工光照,則可長期擺放。

圖6-55 花葉竹芋

金琥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羅勒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1 溫度。溫度在金琥生長週期中起重要的作用。冬季金琥處休眠狀態,4月甦醒並開始生長,5 6月氣溫達到生長適溫25 30 進入生長旺期,7 8月氣溫超過35 進入夏眠,9月氣溫降至30 時,金琥再次甦醒,又開始生長,11月中下旬氣溫降低,金琥漸入休眠期。不耐寒,氣溫降至5 左右時,可把金琥搬入室內有陽...

寶蓮燈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薰衣草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1 溫度。適生溫度是18 25 越冬溫度不得低於10 溫度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植株生長。2 溼度。要求空氣相對溼度在70 80 之間。3 光照。要求明亮 散射光環境,夏季須將花盆置於室外涼棚下,一般光照為8000 10000勒克斯。薰衣草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1 溫度。薰衣草對種子發芽溫度要求較低,1...

袋鼠花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1 溫度。袋鼠花性喜涼爽,生長適溫為20 25 溫度過高過低時都會影響其生長。在溫暖的春秋季節,枝條可不停地抽枝長新葉 溫度超過30 時會出現生長停滯現象。因此,夏季應將其置於陰涼處或蔭棚下,冬季低於10 時進入休眠狀態,應搬到室內越冬,且越冬室溫不得低於5 否則易遭受凍害。2 溼度。喜乾燥,開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