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脂適宜在什麼樣的環境中生長?

2023-01-27 01:45:11 字數 2076 閱讀 914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補骨脂(psoralea corylifolia l.),別名破故紙(見圖2-89),以果實(種子)入藥。果實中含多種香豆精類和黃酮類化合物,如補骨脂素、異補骨脂素及其苷類、補骨脂定、補骨脂雙氫黃酮等。

此外,尚含有補骨脂酚、補骨脂醛、豆甾醇、揮發油等。味苦、辛,性溫。有補陽、固精、縮尿、止瀉的功能。

用於腰膝冷痛、陽萎滑精、遺尿、尿頻、黎明洩瀉、虛寒喘咳;外治白癜風。主產四川、河南、安徽等省,此外,山西、陝西、江西、雲南等省、自治區亦產。

喜溫暖溼潤氣候,喜肥,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為好。砂土或黏土不宜栽培。

在寒冷或高山區,由於氣溫低,光照弱,生長期短,果實常未成熟就遭凍害,產量低,不宜在寒冷地區種植。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15~30℃。室溫貯藏2年的種子還有發芽率67.

7%,貯藏3年的種子的發芽率為,貯藏4年的種子發芽率已降到30%以下。

圖2-89 補骨脂植株形態圖。

1.花枝 2.花 3.花冠剖開示旗瓣、翼瓣、龍骨瓣 4.花萼。

種植補骨脂對環境有哪些要求?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補骨脂喜溫暖溼潤氣候,宜生長在平坦、陽光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怕寒,生長後期如遇霜凍,種子將不能成熟。對土壤要求不嚴,但砂土和黏土不宜生長。

一般土壤都能栽種,但以富含腐殖質的土壤、砂質土壤為好,長出的果實豐滿。在黏性土質或廕庇寒冷的高山地區,果實常不易成熟,產量低。

補骨脂的生長習性

3樓:迷迭逆夏

喜溫暖溼潤氣候,宜向陽平坦、日光充足的環境。苗期雖喜歡潮溼,但忌水淹。 喜肥,基肥充足,土壤肥沃則生長茂盛。

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土地都可種植,但以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為最好,粘土較差。種子在20℃左右,有足夠溼度的土壤中,約7~10天出苗。

種植補骨脂如何選地?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宜選陽光充足、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壤土種植。冬前深翻20~30釐米,每畝施入廄肥、土雜肥1500千克和磷肥50千克,開好排水溝,整細耙平,作成寬米、高20~25釐米的畦。

進行補骨脂gap生產,要求種植地無汙染,地質、地形、地貌及氣候條件、灌溉水質、土壤環境等因素經過檢測後達到國家規定的規範標準。

補骨脂怎樣種植?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於頭年秋末冬初耕地,耕前要施入基肥,每667米施腐熟廄肥或堆肥1500~2000千克和過磷酸鈣25千克,草本灰100千克。均勻撒於地表再翻耕入地裡,休閒越冬。第二年播種前再耕耙一次,耙平整細做畦,南方做高畦,北方做平畦。

播種期,華北地區4月中旬至5月上旬,北方播種宜早不宜遲,晚播者因後期氣溫低,種子難以成熟,南方3月上旬~4月上旬播種。播種方法:條播行距35~40釐米,開3~4釐米深的溝,種子均勻撒入溝內,蓋土1~2釐米,穴播按穴距25~30釐米挖穴,每穴播種子10粒左右,蓋土2釐米左右,南方習慣在播種時於播種溝內、穴內施入基肥人畜糞尿,播種後再蓋火灰或細土。

每667米用種量千克。北方播後要稍加鎮壓,土幹要澆水,播後6、7天出苗。

出苗後要注意鬆土除草;當苗高10釐米左右時結合中耕除草進行間苗,條播的按株距25釐米左右留苗1~2株,穴播的每穴留苗3~4株,如發現缺苗,應及時帶土補栽;封壟前結合鬆土除草進行培土,以防倒伏;在生長期間追肥2~3次,第一次在間苗定苗後進行,以氮肥為主,可施用人畜糞尿或尿素,第二次在開花前,此時正是生長旺盛期,也是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期,應重施,可施用人畜糞尿,加過磷酸鈣或氯化鉀,草木灰等,第三次於結實前期可採用根外追肥,可用過磷酸鈣2%或khpo(磷酸二氫鉀)噴葉。以促進果實成熟,提高種子產量。

補骨脂也屬豆科植物,有根瘤菌共生,能固氮,除幼苗期少施氮肥外,以後也不宜多施,以免引起植株徒長,延長開花期,影響種子成熟。

補骨脂為總狀花序,開花順序是由下而上,果實成熟也是由下而上逐漸成熟,花期也較長,估計8月下旬、9月上旬開的花到秋末可能不容易成熟,就應在9月上旬這些花序上端剛開花不久的花序剪去,以減少養分消耗,使養分集中下部種子的發育生長和充實,使種子飽滿,提前成熟。

黑松露的生長環境,黑松露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下?

松露對生長環境非常挑剔,只要陽光 水分或者土壤的酸鹼值稍有變化就無法生長,是世界上唯一不能進行整齊有序種植的美味佳餚。一棵樹下會長出松露,而旁邊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另一棵樹卻不能,至今人們也搞不清楚原因何在。與蘑菇等一般菌類不同,松露的孢子不是通過風進行傳播,而是通過那些啃食松露的動物來傳播。松露主要生...

什麼花適宜在陰天生長,沒有太陽可以在陰暗的環境中生長的花有哪些?

1 大部分木本開花植物,喜歡並且需要陽光,在全日照 半日照條件下,均生長良好。但在不見光的陰暗處就無法正常生長。2 一年生 宿根草本花卉,大部分喜歡充足陽光。同樣有例外 如春 墨 建 蕙等國蘭,野生境況,就是生長在叢林 山岩下的潮溼地,需要較隱蔽環境 而卡特蘭 文心蘭 蝴蝶蘭 萬帶蘭 石斛蘭等,野生...

寶蓮燈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薰衣草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1 溫度。適生溫度是18 25 越冬溫度不得低於10 溫度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植株生長。2 溼度。要求空氣相對溼度在70 80 之間。3 光照。要求明亮 散射光環境,夏季須將花盆置於室外涼棚下,一般光照為8000 10000勒克斯。薰衣草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1 溫度。薰衣草對種子發芽溫度要求較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