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灰菜是什麼菜,吃野灰菜有什麼好處

2021-05-29 13:58:05 字數 2615 閱讀 5682

1樓:匿名使用者

灰菜 【別名】粉仔菜、灰條菜、灰灰菜、灰藋、白藜

【**】藜科藜屬植物藜chenopodium album l.,以全草入藥。夏季採,切段晒乾或鮮用。

【性味】甘,平。有小毒。

【功能主治】清熱利溼,枝葉透疹。用於風熱感冒,痢疾,腹瀉,齲齒痛;外用治**瘙癢,麻疹不透。

【用法用量】 1~2兩。外用適量,煎湯洗患處;或搗爛蒸熱用布包,外用滾胸背手腳心,以透疹。

【備註】

(1)服本品後,在強烈陽光下照射,可能引起日光性皮炎。

(2)小藜(灰莧菜)chenopodium serotinum l.,與上種相似,其全草也作灰菜入藥。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有一種野菜叫灰灰菜,這種野菜吃了對身體有壞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學名叫做黎,我們河南老家這邊叫做灰菜,西北那邊叫做地膚子。

她可以被認為是一種田間的雜草,也可以被當做美味可口的野菜。

反正小時候,我奶奶經常會給我們蒸這種菜,挺好吃的,味道有點像菠菜。

不過網上說,她含有很高質量的草酸,所以食用的話,不要吃太多。

3樓:因緣法

是的。灰灰菜有微毒,吃了有***。農村人也不吃的,如果吃,也要經過多道手續脫毒。

4樓:匿名使用者

吃過了有的人會光過敏,可以吃的,不要吃太多,過猶不及灰灰菜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柔嫩,營養豐富。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登上了賓館、飯店餐桌。 由於灰灰菜的生長特性,決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無人為因素影響其生長,因而營養價值較高,實至名歸的綠色食品。

中文學名

藜拉丁學名

chenopodium album l.

別    稱

灰灰菜,野灰菜,灰蓼頭草,灰藋,灰菜

5樓:匿名使用者

沒壞處的。灰灰菜能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進駐賓館、飯店餐桌。

6樓:匿名使用者

灰菜是可以吃的,沒有什麼壞處。

灰灰菜,(學名:chenopodium album linn)又名藜,別名野灰菜,灰蓼頭草等,為藜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於田間、地邊、路旁、房前屋後等。

灰灰菜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柔嫩,營養豐富。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登上了賓館、飯店餐桌。 由於灰灰菜的生長特性,決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無人為因素影響其生長,因而營養價值較高,實至名歸的綠色食品。

吃野灰菜有什麼好處

7樓:蜂鳥飛燕

灰灰菜,又名藜,別名野灰菜,灰蓼頭草等。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登上了賓館、飯店餐桌。

食用方法:用沸水焯後,再用清水漂泡,可以炒食、涼拌或做湯,焯過水之後也可以將水分瀝乾,放入冰箱冷藏,留作以後食用。也可晾乾貯藏。

由於灰灰菜的生長特性,決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無人為因素影響其生長,因而營養價值較高,實至名歸的綠色食品。但其綠色葉子的部分是可以食用的,葉子背側呈紫色的不可直接食用,要經過開水焯過之後方可食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灰灰菜【異名】:野灰菜、灰蓼頭草、灰條菜,藜等。

【性味歸經】:性平,無毒,味甘。歸脾、胃、腸經【功效主治】:和脾、利水、止血、清熱、去溼、殺蟲、瀉火、通便、解毒、透疹、名目等可治痢疾、溼疹瘡癢、毒蟲咬傷、蟲瘡等

【用法】:涼拌、炒食、做湯、也可晾乾貯藏品。

灰灰菜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柔嫩,營養豐富。據測定,100克嫩苗中含蛋白質3.5克,脂肪0.

8克,碳水化合物6克,粗纖維1.2克,胡蘿蔔素6.35毫克,維生素b10.

13毫克,維生素b20.29毫克,維生素c69毫克以及多種無機鹽,含鈣量高達209毫克,含鐵量0.9毫克。

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因此,灰灰菜是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

【飲食禁忌】

有人食後發生過敏反應,出現日光性皮炎或**瘙癢,所以過敏體質者慎食。並且莖頂有紅色粉粒的紅心葉更容易引起反應,所以要避免食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昨晚吃了今天差點起不了床,肚子難受了一晚上。現在想想那個菜就噁心害怕,還是不要吃的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尿酸高的人可不可以吃灰灰菜?

灰菜怎麼吃,禁忌有哪些,灰菜能吃嗎,灰菜怎麼吃的方法詳解

涼拌灰條菜 一 原料 1.主料 灰條菜250克。2.調料 精鹽 味精 醬油 蒜泥 麻油。二 製法 將灰條菜去雜洗淨,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放清水中多次洗淨,擠幹水放入盤內,加入精鹽 味精 醬油 麻油 拌勻即成。按 灰條菜含有多種成分,特別是含有極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 每百克含胡蘿蔔素5 3 毫克...

農村常見的野灰菜,常吃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最常見的也會菜,對身體肯定是有好處的,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聽媽媽說灰菜能吃,就是吃多了拉肚子 也有壞處,野灰菜是光敏很強的植物,人食用後,應避免光照,易引起皮炎。兒時的回憶,記憶中爺爺奶奶的味道 建議不要長吃,更不要多吃。因其會對你的 極其不利,灰菜含有光敏物質,切記切記!聽家裡的奶奶說,這菜可以預...

什麼人不能吃灰灰菜,牛能不能吃灰菜?

都可以吃,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 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 消除口臭。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登上了賓館 飯店餐桌。灰灰菜是含有卟啉類物質的光感性植物,過多服食或接觸,並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