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量子力學的相關考研問答題?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1-03-19 18:19:14 字數 825 閱讀 3906

1樓:雷迪呱呱

三、 問答題 1. 電子在均勻電場 中運動,哈密頓量為 ,試判斷 各量中哪些是守恆量,為什麼? 2. 經典的波和量子力學中的機率波有什麼本質區別? 3. 量子力學中的力學量用什麼算符表示?

為什麼?力學量算符在自身表象中的矩陣是什麼形式? 4. 什麼是全同性原理和泡利不相容原理,二者是什麼關係?

5. 表明電子有自旋的實驗事實有哪些?自旋有什麼特徵? 6. 烏倫貝克關於自旋的的基本假設是什麼?

7. 什麼是塞曼效應,對簡單塞曼效應,沒有外磁場時的一條譜線在外磁場中**為幾條? 8. 什麼是光譜的精細結構?產生精細結構的原因是什麼?

考慮精細結構後能級的簡併度是多少? 9. 什麼是斯塔克效應? 10. 不同表象之間的變換是一種什麼變換?

在不同表象中不變的量有哪些? 11. 量子力學中如何判斷一個力學量是否是守恆量,量子力學中的守恆量和經典力學的守恆量定義有什麼不同? 12. 什麼是定態?

定態有什麼性質? 13. 量子力學中的守恆量是如何定義的?守恆量有什麼性質?

14. 簡述力學量與力學量算符的關係? 15. 軌道角動量和自旋角動量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16. 簡述量子力學的五個基本假設。

17. 簡述量子力學中的態疊加原理,它反映了什麼? 18. 什麼是光電效應?光電效應有什麼規律?

19. 什麼是光電效應?愛因斯坦是如何解釋光電效應的。 20. 簡述波爾的原子理論,為什麼說玻爾的原子理論是半經典半量子的。

21. 簡述波函式的統計解釋,為什麼說波函式可以完全描述微觀體系的狀態。 22. 能量的本徵態的疊加還是能量本徵態嗎?為什麼 ?

23. 原子的軌道半徑在量子力學中是如何解釋的?

量子力學說的是什麼,量子力學是什麼?

它是研究微觀粒子 如電子 原子 分子等 運動規律的理論。原子核和固體的性質以及其他微觀現象,目前已基本上能從以量子力學為基礎的現 論中得到說明。現在量子力學不僅是物理學中的基礎理論之一,而且在化學和許多近代技術中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上世紀末和本世紀初,物理學的研究領域從巨集觀世界逐漸深入到微觀世界 ...

量子力學是正確的嗎量子力學是完備的嗎?

量子力學是正確的,這一點已經被大量的實驗所證實。但是現在的問題是量子力學是否是一個完備的理論,換句話說,難道粒子的位置真的沒有辦法精確的測量或者求解嗎?再換句話說,上帝到底是擲骰子的,還是有某種更深入的理論在指導粒子的運動?這個問題代表了兩大學派,一個是波爾為首的哥本哈根學派,一種是愛因斯坦為首的學...

量子力學是不是唯心的,量子力學是不是唯心的?

量子力學引發的哲學爭論 哲學史上唯物論和唯心論的鬥爭,個問題上。在 20世紀的中葉,隨著量子力學的興起和發展,哲學上關於物質概念的問題的 爭論也隨之變得激烈和尖銳,而這場哲學爭論正是由量子力學的不確性定原理引出的。不確定性原理是量子力學的一個基本原理。若通過位置和動量來確定物質的運動,在巨集觀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