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怎樣教好小學思想品德課,如何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

2021-05-11 04:59:48 字數 5573 閱讀 7044

1樓:國漫救星

在小學階段開展思想品德課,是對小學生開展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它是一門典型的育人課程,對引導學生從小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為習慣起著奠基作用。然而,由於思想品德大多都是理論教育,對於小學生來講,內容顯得枯燥乏味,因此,如何進行有效的教學,對小學生進行合理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每位思品課教師應該思考也應解決好的重要問題。

一、提高認識,學校與家庭共同參與

每個小學生最先接觸的是自己的家庭,作為小學生人生旅途中的第一站,家庭教育是整個教育的基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德育在培養學生的思想基礎方面,特別是在早期教育中起著學校和社會教育難以起到的作用,是學校德育的必要補充和助手。學校德育是在教師指導下,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進行的,在培養人才方面起主導作用。

因此,小學思想品德教育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和家庭理性的呵護與教育。

二、教師要充分把握,設定相應的教學要求

小學生年齡小,沒有相應的學習目標。因此,上好思想品德課,教師必須在認真鑽研教材的基礎上,把握住教材的中心觀點以及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知識,對教材不僅懂得,而且要熟悉,運用自如,將教材的思想性、科學性溶為一體。達到這個境界,才能真正掌握教材。

教學時必須在學生已有的感性認識基礎上,拓寬延伸,選用最有說服力和感染力的例證,使小學生的認識結構和教學結構融為一體,幫助學生走出低谷。要使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雙方處於最佳狀態,處理好知識與能力、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共同要求與因材施教的關係,培養思維的靈活性,提高教學效率。對於難點教材要採取前有孕伏、減緩坡度、螺旋上升的辦法,既重視直接感知,又注意從已知推出未知,培養良好的學習心理。

三、採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做好小學思想品德課的教學

小學生的注意力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教師要在教學過程中採取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靈活應用,充分吸引小學生的注意力,做好小學思想品德課的教學。

1.發揮民主,讓學生自己討論。

這種方法是講課中常用的教學方法之一,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學生圍繞本課的主題進行討論,從而完成「激情——明理——導行」的全過程,充分發揮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作用。在設計、引導討論時,要掌握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層次性原則;要注意引導學生辨是非、明事理,是非不辨則事理不明;要注重貫穿「激情——明理——導行」的全過程,堅持知行合一觀;要充分發揮教學民主,讓學生各抒己見,哪怕是很幼稚甚至錯誤的意見也要讓他們講。只有這樣,教師才能在教學民主中充分發揮主導作用。

2.創設教學情境。

教師要根據課本,設定相應的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創設特定的教學情境,使學生如臨其境,受到情緒的感染,引起感情上的共鳴,情理交融,從而加深對道德觀念的理解。運用這一方法要根據教學的需要和師生的特點選擇情境型別,如畫面再現、**渲染、實物演示、生活顯示、語言描述等等。設計情境要有新穎性,使學生喜聞樂見或引發激情,才能收到情理交融之效。

當學生離開情境同樣可以有效地學習時,就沒有必要給學生創設情境進行教學了。

3.樹立榜樣法。

小學生具有強烈的模仿意識,教師要充分利用這一特點,根據教學目標,以領袖人物和英雄模範或者周邊的朋友同學為典型,分析他們所具有的高貴品質和產生高貴品質的原因,通過典型分析,使得道德觀念具體化、可操作化,又使得學生感到可親、可信、可學。運用典型分析法必須注意選擇典型,根據教學目標來確定選擇什麼樣的典型,也就是說要注意典型選擇的針對性和突出性。學習典型的目的在於見行動,引導學生的踐行。

如學習邱少雲是為了讓學生養成自覺遵守紀律的習慣,上完課之後要經常讓學生檢查自己是否做到了自覺遵守紀律,這樣才能收到實效。

四、強化社會實踐,培養小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

小學思想品德課的主要目的是讓小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觀念和行為習慣,所以,教師應該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充滿個性化的社會實踐活動,使小學生在活動中逐漸形成良好的道德觀念和行為習慣。可以組織學生掃烈士墓,聽英雄事蹟,以此來培養同學們為國爭光、報效祖國的愛國主義精神,激發他們的鬥志,使他們從小就樹立崇高的生活目的和遠大的理想,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小學思想品德課教學中,教師既要把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實踐性有機地結合起來,對學生暴露出來的思想、觀點和行為給予正確的評價和指導,還要指出今後應怎樣用學習的道理去指導自己的行動。這樣既能使學生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思考問題的興趣,又能使學生運用所學的道理、觀點去聯絡自己和周圍的事物,分析認識問題,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為小學生進一步全面健康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如何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

2樓:草莓球

一、貼近生活的品德課是最親切的。

二、形式多樣的課堂是最開心的。

學校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奠基工程,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

工作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之中,與其它

各育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對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保證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起著主導作用。

3樓:聶霽伊水彤

結合學生自己的親身經歷,如果學生沒有這樣的體會。就應該讓他們先去體驗一下這樣的感覺。比如講宋慶齡在美國不忘熱愛祖國的故事,可以把小朋友們放在另一個班上第一節課,然後再第二節課會來本來的班級,問他們身在別的班級和自己的班級感覺有什麼不同?

4樓:薩珺堵雁山

小學階段

是向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起始階段,也是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重要階段。尤其是小學思想品德課更是對小學生進行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陣地。因此,作為教思想品德課的教師要認真學習課標,深入理解教材,才能上好思想品德課。

經過幾年的教學實踐,總結出了比較切實可行的教學經驗是:課前舉例引導、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結合、講清道理觀點;加強課堂訓練、提高辯別是非能力,為學生全面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課前舉例引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上好思想品德課,即要立足於課文,又不能侷限於課文。因為課文裡講的內容故事大都比較簡單,有的故事內容離學生的認識範圍比較遠,學生是看不見,摸不著。這就需要補充一些與課文內容有關的,學生能經常見到或經常聽說過的本地、本校、本班的例項,作為課前的引導,以此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發學生主動思考問題。

1、**結合,講清道理觀點

課前引導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後,再就是要深入學習課文,講清課文的道理和觀點了。這一步是整個教學過程的核心。教師要本著講清一個故事,學懂一個道理或明確一觀點的原則,針對小學生年齡特徵和知識水平,聯絡小學生生活和思想實際,全力以赴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因素,生動活潑地、正確地、科學地向學生闡明課文中的道理和觀點,使學生能夠理解和樂於接受。

小學生的思維特點是具體而生動的形象學習。要針對小學生的思維特點,結合插圖,利用教材本身所具有的形象性,讓學生在形象中受到感染,進而在頭腦中形成具體概念。這裡通過形象感染對課文內容獲得初步感知。

其次,教師要本著從感性到理性的原則,圍繞課文重點,精心設計提問,啟發學生主動地思考問題,使學生獲得的初步感知在思想上進一步深化,從理性上進一步昇華。另外還要注意在學習課文的過程中,我們要儘可能地結合本地、本校、本班的實際事例,把抽象的深刻的道理寓實際事例中,寓於典型人、典型事之中,通過對比、辨別和思考,使學生對課文中的道理和觀點理解的更加深刻和透徹。

2加強課堂訓練,提高辨別是非能力

教師要結合插圖,聯絡實際,引導學生學完課文和闡明道理及觀點後,為了鞏固和加深學生的認識,還要讓學生運用所學道理、觀點去聯絡實際,加強課堂訓練,提高分析問題和辨別是非、真偽、美醜的能力。為此,我們要精心設計和補充課後練習,讓學生認真思考、回答。設計課堂練習,要本著理論聯絡實際,知行統一和由淺入深的原則,先找容易辨別回答的問題,再找較難辨別回答的問題,最後找難以辨別或模稜兩可的問題。

在找到正確答案的同時,把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實踐性有機地結合起來。對學生暴露出來的思想、觀點和行為,要給予正確的評價和指導,並指出今後應怎樣用學習的道理去指導自己的行動,這樣即能使學生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思考問題的興趣,又能使學生運用所學的道理、觀點去聯絡自己和周圍的事物,分析認識問題,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為小學生進一步全面健康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5樓:百度使用者

品德教育的過程必須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結合小學思想品德課的學習和教師的課餘教導,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德育,並教育引導學生聯絡實際,付諸行動,提高思想認識。由於小學階段的學生認識意識還比較模糊﹑不穩定,所以,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要充分考慮小學生的這一特點,把握幾個基本準則。

首先,小學思想品德教育要突出針對性。

所謂針對性,是指根據學生實際,有的放矢,及時幫助學生改掉不良習慣和糾正不正確的認識。如:五年級的××同學受手工商業意識的影響,認為成績只要及格,不用那麼刻苦,課外找點工作多賺點錢,這樣也會使父母感到滿意。

瞭解到這一情況,在教育中我講事實﹑擺道理,使她懂得學生應該以學業為主,只求考個及格是不上進的表現,只有專心致志讀好書,才是正確的,至於寒暑假做手工積錢解決學費,也是可以的。在我的耐心教導下,終於擺正該生思想中讀書與賺錢的位置,也解決了這類學生的思想矛盾。有如,針對學生中存在不團結﹑相互妒忌﹑關係緊張的情況,我及時進行解決﹑引導,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徹底化解矛盾。

體育課上,××和××兩位同學因玩羽毛球產生爭吵,相互貶辱,甚至動起手腳來。解決這類學生的矛盾,首先要針對事情的嚴重程度和來龍去脈來教育他們。在這一點上,我列舉了村上曾經發生的一宗因學生矛盾而造成雙方家長動手打架的惡性事件來教育。

通過事例引導他們吸取教訓,認識自己的過錯和魯莽。經過教育,他們都作了自我批評和檢討,表示改正和彼此要向對方道歉的決心。他們的行動,同時也影響了其他不團結的同學,使這些同學也深受感染,互相搞好團結。

第二,思想品德教育要堅持多樣化。

所謂多樣化,是指教育形式的多樣:

課堂講解——教師在思想品德課上根據教材,並聯絡實際補充豐富德育資料向學生講授,著重抓住德育目的,講清人物實際,讓學生感受德育道理。

課堂討論——在講解和認知的基礎上,組織學生開展課堂討論,讓學生在討論中加深理解,充分發揮他們的自我教育能力。

專題班會——創設機會,讓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德育專題班會,使學生從活動中有所悟,有收穫。

第三,思想教育要有堅持示範性。

所謂示範性,是指教師在對學生進行教育中,要身體力行,成為學生的模範和表率。小學生有著模仿的習慣這一特點,相反地說,教師的言行舉止將直接地影響著學生的行為模式。如:

教師道德修養中有「為人師表」的要求,然而,教師對學生提出了「講究衛生」﹑「愛護公物」﹑「講文明」等德育要求時,教師本身的品德將影響著學生,學生會產生比較的心理。所以,在教育學生時,教師要堅持示範性,不然對學生的教育便會削弱力量。

第四,加強學生教育工作,首先要優化思想品德課的教學。

所謂優化,是指教師在思想品德課上要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提高教學效果,達到知行統一的教學目的。另外,課外要設計練習,留置作業。練習題要從實際出發,緊扣《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思想品德課的作業,主要是讓學生開展社會調查,和讓學生進行行為訓練。學習一個品德形象,接受一個品德道理,其形式是多式多樣的。如:

《熱愛科學,勤奮學習》一課,我讓學生進行有關調查,瞭解校園裡勤奮學習﹑在各次知識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教學《助人為樂》一課,我佈置學生調查周圍「學生學賴寧」的好人好事。實踐證明,在調查瞭解的活動中,學生的思想會默默地受到周圍的先進人物事蹟所感染﹑受到啟迪,其教師效果往往比說教好得多。另外,每一課上完以後,我都佈置適當的作業,讓學生行為得到訓練,認識得到印證,並注意定時總結匯報,表揚鼓勵。

《孝敬父母》一課,我要求學生人人做一些使父母滿意的事。結果,有的學生父母生病,他就前往求醫問藥,照料父親;有的學生母親工作忙,她就洗衣服﹑做飯。他們在校能夠做個好學生,在家能夠做個好孩子。

怎樣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如何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

一 貼近生活的品德課是最親切的。二 形式多樣的課堂是最開心的。學校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奠基工程,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 體育 美育和勞動教育之中,與其它。各育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對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保證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起...

初中思想品德課如何開展生命教育,思想品德假如你所在的學校已經開設了生命教育課在生命教育方面我們青少年應該怎樣做

一 挖掘課本教材,提示生命教育的豐厚的內涵 思想品德課作為一個重要的德育陣地,其教材中蘊涵著巨大的生命教育的資源,包容了當今人類生命的觀念體系 行為體系,如 自己的生命來自於父母 保持良好的心境 法律保護公民人身權益 崇尚社會文明 等等,具備了豐富的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的諸多素材。把這些充分挖掘出來,...

怎樣進行思想政治課教學設計,思想品德課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怎麼寫

評價是泛指對人或對事物的一種價值判斷。發展性教學評價是注意充分發揮評價的學生主體 教師主體和家長主體的作用,全面評價學生的綜合素質,以最終實現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全體發展 自主發展和個性發展為宗旨的評價。政治課發展性教學評價是根據思想政治課的課程標準 任務和基本原則,利用一定的評價技術和方法 手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