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中學生學習古典詩詞的興趣

2021-05-28 22:02:27 字數 2211 閱讀 9068

1樓:啊往事知多少

古典詩詞鑑賞課要充分考慮文體的特點,既要

有利於學生理解詩歌內容,又要有利於學生鑑賞能力審美能力的培養。「教無定法」,只有教師提出他們感興趣的問題和任務,在課堂上改變課堂模式,學生才能對古詩詞感興趣。我們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去講解不同的古詩詞,如用「知人論世」、「創設意境」、「類比遷移」或「分析名句」等方法,在古典詩詞教學上既採用傳統教學方法,同時要將一些靈活、實用方法吸收過來,爭取每堂課上得別開生面。

談談你對中國古代詩詞的認識(是作業)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語文課程標準》的實施,我們欣喜地發現越來越多的語文教師正在

學習古詩文的意義與作用

3樓:有種拽給我看

學習古詩的意義:

第一,學習古詩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古詩具有簡潔、抒情、篇幅短小而豐富的特點。在學習中,要充分了解詩中意境,詩句的言外之意,就要靠自己去補充和領悟,這就需要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同時,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有豐富的想象力,可以利用古詩作為一個起點,去聯想、補充和創造,以構設想象中的圖畫。古人云: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即是這個道理。

第二,可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古詩教學給了我們一個發揮想象的空間,發展創造性思維,進行藝術再創造。學生在讀古詩時,對詩中描繪的各種形象大都見過,然後利用想象根據詩意把大腦中記憶的各種意象進行再造組合,從而在大腦中創造一個新的畫面。

這樣不僅對詩意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充分發揮了主導作用,發展了他們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這對於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作文能力,進而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促進智力的發展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能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古詩把色彩美、畫面美、意境美與藝術妙筆融為一體,有著特殊的審美功能,學生從中受到美的薰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有情」、「詩中有理」,既閃耀著美的光彩,又給人以深刻的啟迪;既抓住「亦畫、亦情、亦理」的特點,又引發學生思想情操上受到美的陶冶和昇華。

因此小學古詩教學的過程其實是鑑賞美的過程。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還沒有形成完整的審美體系,對於好與壞、美與醜、善與惡往往憑藉外部表象去下定論,而不能分析其內在的美和價值。通過古詩教學正好可以彌補這一點,因為古詩往往反映一種內化的、含蓄的情感,詩人把自己的意志和感情寓含在詩文中,正所謂「詩以道志」。

教師可以通過對古詩的講評,擴充套件學生的審美視野,讓學生獲得更高層次的審美經驗,得出正確的審美標準。

第四,古詩教學可以汲取古詩的有益精髓,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古詩不僅體現詩人對社會事物、人情哲理的深刻認識,更是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思想結晶。它能讓學生珍惜新生活,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以及思鄉惜友之情,同時教給學生闡事明理,為人處世之道,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同時,它還可以培養學生在**、建築、繪畫等方面的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習古詩文的好處

1學習古詩文能陶冶人的情操,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在學詩的同時,還可以學到很多有關歷史、地理及文化方面的各類知識能夠終生收益無窮。

2古文的名篇佳作,不僅是教育人的寶貴精神食糧,而且作為文學藝術範本,可以教會一代學子寫文賦詩,提高表達思想和情感的語言能力。

3在心靈純淨的童年時期記誦下來的東西,如同每天的飲食,會變成營養,成為生命的一部分,長大以後在學習、工作、待人接物中能自然地運用出來。

4背誦古詩文不僅是要讓他們學習很多知識,更多的是一種情感的、民族性格的薰陶。要繼承溫柔敦厚、樂兒不淫、哀而不傷的詩教,使孩子們養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剛的人格。

5學習古詩文,尤其那些名篇、名句都是人生哲理、中國魂,字不虛設,一篇頂若干篇,優秀的文化知識潛移默化到每一個人的心中。

古詩文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精華,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古詩文的學習,這對他們的成長具有重要作用。正高中語文學科中,古詩文佔很大的比例,在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及養成良好文學素養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古詩文教學不僅能給學生提供豐富的文學素材,還能有效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背誦詩詞有什麼作用?給大家講解自己的學習心得

5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文是古人意境的一種寫意、同時也表達古人的涵養、學習古詩文就是為了提高個人的語言文化和去體會那種意境

6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了解歷史,豐富自己的思想和大腦

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耗費最珍貴的組成你生命的時間之外,對於你今後的生存毫無意義。當然,它成功地讓大夥兒都忙碌了起來。

中學生怎樣減緩學習壓力,中學生如何緩解學習壓力

當我想起學習時,首先就是快樂,在那麼一大群同學和別人交流多麼幸福啊 當然這版只有進入社會才會權 體會到的 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學習壓力,注意別人的學習方法可以節省自己的學習時間,多參加體育活動,在你動身體的時候腦子也會轉動的這也是變相的增加自己智慧,在遇見困難題時要能問能攻關,問別人是為了節省自己的時...

如何激發學生學科學的興趣,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給予相應的獎勵,鼓勵學生學習,培養孩子自立的習慣。在科學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 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對科學本質的理解,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我覺得這一教材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

中學生焦慮怎麼辦,中學生如何克服學習中的焦慮緊張

我是過來人,以下我的經驗和觀點希望可以幫到你 中學生處於青春期階段,心理和生理處於向成熟過度的階段,同時面臨著競爭升學壓力和繁重的學業負擔及逐漸產生的步入社會的意識,是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的雛形時期。先天條件加上外界環境的影響,其心理複雜性不言而喻。當代中國教育中,這種焦慮具有普遍性,幾乎人人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