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名詞解釋,小學語文教材教法

2021-03-19 18:19:16 字數 2597 閱讀 5109

1樓:去晒月光吧

課程:是為了實現學校教育目標而規定的教育內容的總和,既包括學科課程,又包括活動課程和環境課程;既包括顯性課程,又包括隱性課程。

2、語文:就是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有機結合而形成的一門學科。

3、語文學科課程:主要由語言學和文學的基礎知識按照教學理論的規範組成。它的研究物件既包括書面語言,也包括口頭語言;既涵蓋外部語言,又涵蓋內部語言;既有現代漢語,又有古代漢語;既包含語音、文字,又包含語用、文章;既有語體文,又有文言文;既涉及文學語體,又涉及實用語體。

4、《學記》:是我國最早的教育理論專著,全文 1229 字,但內容十分豐富。它對我國先秦時期的教育和教學,第一次從理論上進行了比較全面系統的總結,提出了一系列教學原則和方法。

啟發誘導、教學相長、長善救失是教育思想方面

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由大到小:書籍,教科書,語文課本,小學語文課本

小學語文教材教法

3樓:清風箭

三分教,七分管。要用興趣來引導,在每一堂課都要安排活動,都要有有意思的事。要和學生一起讀課文,變著法的讓學生多讀幾遍。要讓學生說,設計各種各樣的問題。要有表揚和批評。

4樓:司煙雀念

首先作為教師你應該先熟練掌握課程內容,然後分解問題,一一列出來,在上課時不斷給學生們提出問題,讓他們思考並回答,老師驚醒補充或更正,這樣能提高學生們的注意力和興趣,不要總是一個人在講臺上說,課後適當留作業,不要太多哦!第二天上課查驗前天的作業。

同時也要讓學生產生興趣,不要學死知識。(當一個好老師不容易,還要讓學生喜歡)

名詞解釋:語文教學大綱

5樓:匿名使用者

指學校每門學科的教學綱要。其中包括教學目的、教學要求、教學內容以及講授和實習、實驗、作業的時數分配等。根據教學計劃,以綱要形式規定一門課程教學內容的檔案。

包括這門課程的教學目的、任務、教學內容的範圍、深度和結構、教學進度以及教學法上的基本要求等。有的教學大綱還包括參考書目、教學儀器、直觀教具等方面的提示。列入教學大綱的教材的廣度和深度,一般應是學生必須達到的最低標準。

教學大綱是編寫教科書和教師進行教學的主要依據,也是檢查和評定學生學業成績和衡量教師教學質量的重要標準。

小學語文教材,北師大版和人教版有什麼區別?

6樓:初夢楓

小學語文教材,北師大版和人教版區別有編寫理念的不同、編排體例的不同、選題內容的不同等。

(一) 編寫理念的比較

1.人教版:人教版教科書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 領域的編寫在遵循語文學習規律和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完成各階段目標的前提下,力求抓住重點,在內容和形式上倡導簡約。

系統的綜合性學習共有15次,主要安排在中年級之後,且不設定過多的條條框框, 對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留下充足的開發和選擇空間。

從中培養學生 的合作精神,培養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特別是語文的綜合運用能力,把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貫穿在整個學習活動中。 

2.北師大版:北師大版的教材強調每個單元的整體與綜合。

除了聽說讀寫等語文基本活動外,還要進行觀察、調查、參觀、訪問和蒐集查閱資料等,在活動中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在活動中學習語文、運用語文,在活動中運用各種方式不斷呈現學習、**結果。 培養語文能力的同時,形成語文學習的興趣、態度、策略、方法等。

(二) 編排體例的比較

1.人教版:這版教材在語文綜合性學習編排體系上體現了由隱到顯,「大」「小」結合的方式。

如在五年級上冊安排了兩次「綜合性學習」,第一次是「小」的綜合性學習,出現在「我愛閱讀」專題中,編排和四年級相同,要求學生結合課文的學習,進行一些諸如調查訪問、蒐集資料之類的活動,並交流發現和得到的啟發。

另一次則是「大」的綜合性學習「遨遊漢字王國」安排在第五組, 完全改變以往教科書的編排方法,突破了以往課文單元主體的結構,採用了圍繞專題、任務驅動、活動貫穿始終的編排方式。活動分成「有趣的漢字」和「我愛你,漢字」兩個活動板塊,按階段開展綜合性學習。

2.北師大版:北師大在對語文綜合性學習的編排上體現了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觀念。

從第九冊開始,有三個單元把語文天地改為綜合學習,這與前面語文天地的綜合學習相比,其綜合性更加深入, 尤其在十二冊中,把語文天地都改為綜合學習。

因此說,北師大的 綜合性學習是以學生年齡特徵、認知發展水品、以及興趣特點為基礎,並結合每冊每單元的思想主題,兼顧識字、閱讀、習作,促進學生思維發展和創新能力提高。

(三)選題內容的比較

1.人教版:人教版教科書綜合性學習領域的選題富有濃厚的人文氣息,在體現語文的工具性,注重給予學生系統語文知識,全面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的基礎上,關注語言文字背後蘊涵的人文精神,選材主題面向自我、自然、社會。

在進行綜合性學習的過程中, 展現在學生面前的是一幕幕引人入勝的生活場景,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一幅幅情景交融的審美意境,一段段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學生在綜合性學習過程獲得情感的共鳴和薰陶。

2.北師大版:由於這版教材的語文綜合性學習是結合到單元中, 因此在內容選側上是與單元主題學習相配套的。

總體來說,這套教科書堅持語文教育的民族化和現代化,注重讓孩子通過對文學精品的品味與感悟,豐富情感體驗,提高審美情趣,充分體現學會學習的理念。

小學五年級上冊語文教科書目錄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課文目錄是什麼?

人教版新課程小學語文五年級上下冊課文目錄 五年級上冊 第一單元 1 竊讀記 2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3 走遍天下書為侶 4 我的 長生果 口語交際 習作一 回顧 拓展一 第二單元 5 古詩詞三首 6 梅花魂 7 桂花雨 8 小橋流水人家 口語交際 習作二 回顧 拓展二 第三單元 9 鯨 10 松鼠 1...

如何讓小學語文教學更具高效性,如何讓小學語文教學更具實效

摘 要 按照傳統的語文課堂教學模式,作為小學語文教師,我們只要好好的教課 內認真的備課,教學完成容任務就完成了。但是,在新課程教學背景下,從高效課堂的教學中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以高效課堂為抓手的新課程改革的理論學習與實踐,作為小學語文教師...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教學內容的拓展,小學語文教學如何進行拓展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 bai指出 語 du文課程應該是開放zhi而富有創新活力的,dao應拓寬語文學版 習和運用的領域,權注重學科的學習和現代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 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獲得現代所需的語文實踐能力。在加大思維容量的同時,擴大有效資訊量的傳遞,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