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收心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豐收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5 12:26:07 字數 6545 閱讀 4064

1樓:獨妹哥

1、一bai心一意

釋義:只有一個心眼du兒,沒有zhi

別的考慮。

讀音dao:[ yī xīn yī yì]例句:他回這會兒正一心一意答地吃飯,用鼻子邊拱邊聞,吃得津津有味,還一點兒不知道人家正在議論他呢。

2、聚精會神

釋義: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讀音:[ jù jīng huì shén ]例句:同學們正聚精會神地上自習,忽然教室的門開啟了。

3、推心置腹

釋義: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讀音:[ tuī xīn zhì fù ]例句:老師常常利用閒暇時間和小東推心置腹地談心。

4、忠心耿耿

釋義:耿耿: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

讀音:[zhōng xīn gěng gěng  ]例句:他並非一貫忠心耿耿,有時支援我們,有時反對我們。

5、全心全意

釋義:投入全部精力,一點沒有保留。

讀音:[quán xīn quán yì ]例句:幹部應當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形容豐收的成語有哪些

2樓:帥氣的小宇宙

形容豐收的成語有碩果累累、五穀豐登、穰穰滿家、稻穀飄香、歲稔年豐、秋高氣爽、春華秋實等等。

1、碩果累累【shuò guǒ léi léi】

基本釋義: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2、五穀豐登【wǔ gǔ fēng dēng】

基本釋義:泛指糧食豐收。登:莊稼成熟。

出處:《六韜·龍韜》:「戰勝於外;功立於內;百姓歡悅;將無咎殃。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熟;社稷安定。」

白話譯文:從而取勝於國外,建功於朝廷,將吏得到晉升,士卒獲得獎賞,百姓歡欣鼓舞,主將沒有禍殃。於是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家安寧。

3、穰穰滿家【ráng ráng mǎn jiā】

基本釋義: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甌窶滿篝,汙邪滿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

白話譯文:高地上收穫的穀物盛滿篝籠,低田裡收穫的莊稼裝滿車輛,五穀繁茂豐熟,米糧堆積滿倉。

4、春華秋實【chūn huá qiū shí】

基本釋義:春天開花,秋天得到豐碩的果實。

出處::《三國志·魏志·邢顒傳》:「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白話譯文: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多喻因學識淵博,而明於修身律己,品行高潔。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

5、歲稔年豐【suì rěn nián fēng】

基本釋義:

稔:莊稼成熟。指農業豐收。同「歲豐年稔」。

出處:明·無名氏《十樣錦》第四折:「今日個君聖臣賢治,化育的歲稔年豐快。」

白話譯文:今天有明君和聖賢的臣子,教化培育人民讓農業年年豐收。

3樓:叫那個不知道

1、桂子飄香: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出處: 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2、春華秋實:讀音是chūn huá qiū shí,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後引申比喻文采與德行,亦指時間的流逝,歲月的變遷。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邢顒傳》:

「(君侯)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3、歲稔年豐:讀音suì rěn nián fēng,是一個成語,指農業豐收,出自明·無名氏《十樣錦》第四折。

4、五穀豐登: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wǔ gǔ fēng dēng,意思是指年成好,糧食豐收。登:

成熟。出處:元 吳弘道《青杏子·鬭鵪鶉》套曲:

「托賴著一人有慶,五穀豐登。」

5、一葉知秋:一個成語, 讀音yí yè zhī qiū,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4樓:小吳他哥

【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兩歧麥秀】: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麥穗兩歧】: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麥秀兩岐】:岐,同「歧」。一株麥子長出兩個穗子。為豐收之兆,多用來稱頌吏治成績卓著。同「麥秀兩歧」。

【麥秀兩歧】:①一株麥子長出兩個穗子。為豐收之兆,多用來稱頌吏治成績卓著。②唐教坊曲名。

【年豐時稔】: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年豐歲稔】: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穰穰滿家】: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瑞雪兆豐年】: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時和歲稔】: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歲豐年稔】:稔:莊稼成熟。指農業豐收。亦作「歲稔年豐」。

【歲稔年豐】:稔:莊稼成熟。指農業豐收。同「歲豐年稔」。

【歲物豐成】:物:穀物;豐成:大豐收。指豐收之年。

【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五穀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同「五穀豐登」。

【雪兆豐年】: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盈車嘉穗】:盈:滿。稻重長得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形容糧食豐收。

5樓:一生摯愛車

碩果累累、 五穀豐登、 金風送爽、 穰穰滿家、 一葉知秋、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風過耳、 稻穀飄香、 春華秋實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豐富的語言有哪些?形容豐富的語言有很多英雄指的是哪方面的?是豐收還是充滿豐富,這些都很多的。

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7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失望的成語 :心灰意冷、黯然神傷、萬念俱灰、無精打采、悵然若失、灰心喪氣、垂頭喪氣。

一、心灰意冷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示例】: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

【近義詞】百無聊賴、百無廖賴、涼了半截、心如死灰、心灰意懶、灰心喪氣、哀莫大於心死、興味索然、萬念俱灰、意懶心灰、意氣消沉

【反義詞】壯心不已、得意忘形、躊躇滿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信心百倍、意氣風發

二、黯然神傷

【解釋】: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出自】:這個滿臉鬍鬚的中年人,掃頭看見了船尾婦婦,黯然神傷的目光突然發亮了。 從維煕《遺落在海灘上的腳印》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極度悲傷或憂愁

【近義詞】黯然淚下、愁眉苦臉、黯然銷魂、悶悶不樂、黯然傷神

【反義詞】興高采烈、悠然自得

三、萬念俱灰

【解釋】: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出自】:清·南亭亭長《中國現在記》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家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念俱灰。」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萬念皆灰、百念皆灰、百無聊賴、萬念俱消、百無廖賴、萬劫不復、大失所望、灰心喪氣、黯然銷魂、槁木死灰、黯然魂銷、心灰意冷、萬念俱寂

【反義詞】豪情壯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意氣風發、雄心壯志

四、灰心喪氣

【解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因為遭受了很大的損失,都有些灰心喪氣了。 吳玉章《論辛亥革命》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妄自菲薄、心灰意冷、心如死灰、自怨自艾、垂頭喪氣、沒精打彩、垂頭上氣、無精打彩、萬念俱灰、委靡不振、槁木死灰、心灰意懶、愁眉苦臉、灰心短氣、暮氣沉沉

【反義詞】興高采烈、得意洋洋、躊躇滿志、沾沾自喜、痛快淋漓、信心十足、春風得意、意氣洋洋、不改其樂、得意揚揚、自鳴得意、趾高氣揚、信心百倍、意氣風發

五、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樑斌《紅旗譜》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近義詞】萎靡不振、唉聲嘆氣、妄自菲薄、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棄甲曳兵、自鳴得意、自怨自艾、低首下心、沒精打采、愁眉苦臉、嗒焉自喪、無精打采

【反義詞】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激越昂揚、氣宇軒昂、氣衝霄漢

8樓:阿芬

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喪氣、心如死灰、萎靡不振

一、心灰意冷 [ xīn huī yì lěng ]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翻譯】:因此上怪她常常不聽我說,所以我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對各人散了。

二、大失所望 [ dà shī suǒ wàng ]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翻譯】:泰國人非常失望。

三、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解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吳玉章《論辛亥革命》:因為遭受了很大的損失,都有些灰心喪氣了。

四、心如死灰 [ xīn rú sǐ huī ]

【解釋】: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出自】:戰國.莊周《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翻譯】:形體固然可以使它像乾枯的樹木,而心固然可以使像死灰一樣嗎?

五、萎靡不振 [ wěi mǐ bù zhèn ]

【解釋】: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自】: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

【翻譯】:精神不振,意志消沉,被打垮不可收失。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廢然而返

1、讀音:fèi rán ér fǎn

2、釋義: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

在形容失望回來。

3、出處:《莊子·德充符》:「我拂然而怒,而適先生之所,則廢然而反。」

4、造句:

(1)攻勢漸有起色,終究是有花無果,屢屢廢然而返。

(2)佟老師本意是去張聰及其他幾位同學家作家訪,無耐半途被車撞倒,弄髒了裙子,只能廢然而返。

二、汲汲顧影

1、讀音:jí jí gù yǐng

2、釋義:惶惶然自顧其影,孤苦失望的樣子。

3、出處:清·梁啟超《中國外債史》:「自茲以往,我民歲增二千餘萬之負擔,汲汲顧影。」

4、造句:

(1)叛亂沒有也不可能改變**民主改革的歷史程序,卻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從此走上了汲汲顧影的流亡之路。

(2)她披著褧衣的身影緩緩走入夜色之中,寒風肅殺,衣袂婆娑,汲汲顧影,顯得那麼的孤決。

三、心灰意冷

1、讀音:xīn huī yì lěng

2、釋義: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3、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4、造句:

(1)這次考試失敗已讓小明對學習心灰意冷了。

(2)看著他眉飛色舞,得意揚揚的樣子,我真是心灰意冷。

四、氣斷聲吞

1、讀音:qì duàn shēng tūn

2、釋義:氣出不來,話說不出。形容極度憂傷失望。

3、造句:

(1)趙三聽到那兩個小孩居然是嶽將軍貴賓的時候,他就已經氣斷聲吞、萬念俱灰。

(2)看著氣斷聲吞的劉先生,李海在一旁小心安慰。

五、萬念俱灰

1、讀音:wàn niàn jù huī

2、釋義: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4、造句:

(1)獨生兒子死了,他萬念俱灰,真想一死了之。

(2)他在接連遭受沉重打擊後萬念俱灰,應該勸他重新振作起來。

六、大失所望

1、讀音:dà shī suǒ wàng

2、釋義: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3、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4、造句:

(1)他原以為自己一定能高考成功,不料揭榜後卻大失所望。

(2)她的表現讓人大失所望。

七、眼穿心死

1、讀音:yǎn chuān xīn sǐ

2、釋義: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3、出處:唐·杜甫《喜達行在所三首》詩:「西憶岐陽信,無人遂卻回。眼穿當落日,心死著寒灰。」

4、造句:

(1) 經過幾次大的生活挫折,如今他已眼穿心死,連生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了。

(2)我縱然眼穿心死,也難把往事輕易忘記。

形容水果豐收的成語,形容果實豐收的成語

碩果滿園 碩果,很大的果實.指果園中果實很大 很多.碩果滿枝 碩大的果實掛滿了枝頭,用來形容水果很多,大豐收.綴滿枝頭 果實掛滿了枝頭,用來形容水果很多,大豐收.密密匝匝 密密麻麻的都是,可以用來形容果實很多,到處都是.果香四溢 水果的香味到處溢散,形容水果很多.果實累累 累累 連續成串.果實連續成...

收心上班的句子,形容 收心 的句子

1 小假結束,收心繼續認真努力工作。昨天看見一句話 比你有錢的人一定比你努力,比你努力的人,終有一天會比你有錢。2 自駕歸來,收心開始,努力工作,要是順便能找個左手牽的人那就更好了。3 年過完了,收收心,努力工作 好好生活,未來才能更美好。4 歡樂谷也去了,大餐也吃了,最近太浪了,收心收心,努力工作...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