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跟隨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追隨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8:45 字數 4841 閱讀 2435

1樓:亦霏桐

鞍前馬後[ān qián mǎ hòu]: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

【出處】王樹元《杜鵑山》第五場:「鞍前馬後跟你跑,出生入死為你幹。」

步人後塵[bù rén hòu chén]: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出處】唐·杜甫《戲為六絕句》詩:「竊攀屈宋宜方駕,恐與齊樑作後塵。」

亦步亦趨[yì bù yì qū]: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馬首是瞻[mǎ shǒu shì zhān]: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出處】《左傳·襄公十四年》:「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

附驥攀鱗[fù jì pān lín]:比喻追隨有名望的人左右,依附其成名。

你有什麼事情跟我說吧,我一定鞍前馬後幫你安排好。

在進取的道路上,我們不能總是步人後塵,而要大膽、求實、創新。

他只知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人云亦云,毫無主見。

大家向來行事以他馬首是瞻,是因為他為人公正無私,又有才識。

他能有今天的局面,就是附驥攀鱗得來的。

形容追隨的成語有哪些?

2樓:不知道該怎麼設

[鞍前馬後] ān qián mǎ hòu 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

[杖履相從] zhàng lǚ xiāng cóng 指追隨左右。

[附驥攀鱗] fù jì pān lín 比喻追隨有名望的人左右,依附其成名。

[執鞭隨鐙] zhí biān suí dèng 比喻因敬仰而願意追隨左右。

[執鞭隨蹬] zhí biān suí dèng 手裡拿著馬鞭,跟在馬鐙旁邊。比喻因敬仰而願意追隨在左右。

[執鞭墜鐙] zhí biān zhuì dèng 亦作「執鞭隨鐙」。謂服侍別人乘騎,多表示傾心追隨。

[趨炎附勢] qū yán fù shì 趨:奔走;炎:熱,比喻權勢。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

[攀龍附鳳] pān lóng fù fèng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曲意逢迎] qū yì féng yíng 曲意: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曲從別人;逢迎:迎合。想方設法奉承討好別人。

形容跟著變化而變化的成語有哪些?

3樓:枚振華藤醜

你好!入鄉隨俗。人云亦云。隨遇而安。隨機應變。通時合變。鑑機識變。詭譎多變。機變如神。瞬息萬變。

如有疑問,請追問。

4樓:

隨機應變、見機行事、相機行事、鑑機識變、詭譎多變。

1、隨機應變[suí jī yìng biàn]: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出處]《舊唐書·郭孝恪傳》:「建德遠來助虐;糧運阻絕;此是天喪之時;請固武牢;屯軍汜水;隨機應變;則易為克殄。」

2、見機行事[jiàn jī xíng shì]: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周易·繫辭下》:「幾者動之微;吉之先見者也。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

3、相機行事[xiàng jī xíng shì]:看當時實際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吳用聽罷,對宋江計議,便喚時遷、石秀近前密語道:『如此依計,往花榮軍前,密傳將令,相機行事。』」

4、鑑機識變[jiàn jī shí biàn]:察看時機,瞭解動向。

[出處]《晉書·皇甫真載記》:「燕朝無綱紀,實可圖之,鑑機識變,唯皇甫真耳。」

5、詭譎多變[guǐ jué duō biàn]:譎:欺詐;詭譎:怪異。形容人的性情怪異多變。

[出處]晉·張協《玄武館賦》:「於是崇墉四匝,豐廈詭譎,爛若丹霞,皎如素雪。」

5樓:隆耕順須倩

1、隨機應變

【拼音】:

suíjī

yìng

biàn

【解釋】:

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出處】:

《舊唐書·郭孝恪傳》:「世充日踧月迫,力盡計窮,懸首面縛,翹足可待。建德遠來助虐,糧運阻絕,此是天喪之時。請固武牢,屯軍氾水,隨機應變,則易為克殄。」

【舉例造句】:

總而言之,我們做官,總要隨機應變,能屈能伸,才不會吃虧。

2、見機行事

【拼音】:

jiàn

jīxíng

shì【解釋】:

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

《周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

【舉例造句】:

你去見機行事,得回再回方好。

3、相機行事

【拼音】:

xiàng

jīxíng

shì【解釋】:

相:察看;機:機會。觀察時機,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二回:「如此依計,往花榮軍前,密傳將令,相機行事。」

【舉例造句】:

遣黃綰之大同,相機行事。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7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8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懂事」的成語有哪些?

9樓:金果

1、 深明大義

10樓:hao大森

形容「懂事」的成語有:孔融讓梨 孺子可教 可塑之才 玲瓏乖巧 亭亭玉立 秀外慧中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深明大義  識得大體  知書達理

成語:    孺子可教

拼音:    rú zǐ kě jiào

解釋:    指年輕人可培養。

成語:    亭亭玉立

拼音:    tíng tíng yù lì解釋: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成語:    深明大義

拼音:    shēn míng dà yì解釋:    指識大體,顧大局。

成語:    秀外慧中

拼音:    xiù wài huì zhōng解釋:    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成語:    伶俐乖巧

拼音:    líng lì guāi qiǎo解釋:    伶俐:機靈;乖巧:合人心意。形容人機警,讓人滿意。

形容很有幫助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伊茗若

緩急相濟、得道多助、如虎添翼、鼎力相助、濡沫涸轍

緩急相濟[huǎn jí xiāng jì]: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五回:「朋友本來有通財方義,何況我們世交,這緩急相濟,理是平常的事了。」

造句:和這種重義氣的人結交,可以緩急相濟。

得道多助[dé dào duō zhù]:指符合道義者則能得到多數人的幫助。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

造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

如虎添翼[rú hǔ tiān yì]:就像老虎加上翅膀。①比喻強大的事物得到援助後更加強大。②也比喻凶惡的得到援助後更加凶惡。

出處:三國·蜀· 諸葛亮《心書·兵機》:「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勢,而臨群下,臂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

」[正音] 添;不能讀作「tián」。辨形] 翼;不能寫作「冀」。

造句:有了高科技,我軍力量就如虎添翼了。

鼎力相助[dǐng lì xiāng zhù]:鼎力:大力;相助:幫助,支援。大力支援幫助。一般用於請人幫助時的客氣話。

造句:對於做好事,理應鼎力相助。

濡沫涸轍[rú mò hé zhé]:濡:沾溼。本指泉水乾竭,魚兒相互吐沫溼潤。後比喻在困難的處境中以微小的力量竭力互相幫助。

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煦以溼,相濡以沫。」

扶危拯溺[fú wēi zhěng nì]:溺:落水。幫助危難者,救起落水者。比喻救助別人的急難。

出處:《陳書·虞荔傳》「然夷凶翦亂,拯溺扶危,四海樂推,三靈眷命,揖讓而居南面者,陳氏也。」

造句:人人正好修功德,當起慈悲,拯溺扶危。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

形容自律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1.嚴於律己 y n y l j 律 約束。嚴格地約 束自己。2.克己復禮 k j f l 克 剋制。儒家指約束自己,使每件事都歸於 禮 3.反求諸己 f n qi zh j 求 追究,尋求 諸 之於 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4.閉門思過 b m n s gu 過 過失。關起門...

形容開竅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茅塞頓開 恍然大悟 醍醐灌頂 曠若發矇 如夢初醒 金篦刮目 大徹大悟 茅塞頓開 拼音 m o s d n k i 解釋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 頓 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恍然大悟 拼音 hu ng r n d w 解釋 恍然 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