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劑型重要性有哪些

2021-03-19 18:19:20 字數 999 閱讀 2200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劑型可改變藥物的作用性質:例如,硫酸鎂口服劑型用作瀉下藥,但5%注射液靜脈滴注,能抑制大腦中樞神經,有鎮靜、鎮痙作用;又如依沙吖啶1%注射液用於中期引產,但0.1%~0.

2%溶液區域性塗敷有殺菌作用。

②劑型能改變藥物的作用速度:劑型的不同,可使藥物的作用速度不同,例如,注射劑、吸入氣霧劑等,發揮藥效很快,常用於急救;丸劑、緩釋控釋製劑、植入劑等屬長效製劑。醫生可按疾病**的需要選用不同作用速度的劑型。

③改變劑型可降低(或消除)藥物的毒***:氨茶鹼**哮喘病效果很好,但有引起心跳加快的不良反應,若改成栓劑則可消除這種毒***醫學教育|網整理蒐集;緩釋與控釋製劑能保持血藥濃度平穩,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藥物的不良反應。

④劑型可產生靶向作用:如靜脈注射的脂質體新劑型是具有微粒結構的製劑,在體內能被網狀內皮系統的巨噬細胞所吞噬,使藥物在肝、脾等器官濃集性分佈,即發揮出藥物劑型的肝、脾靶向作用。

⑤劑型可影響療效:固體劑型如片劑、顆粒劑、丸劑的製備工藝不同,會對藥效產生顯著的影響,藥物晶型、藥物粒子大小的不同,也可直接影響藥物的釋放,從而影響藥物的**效果。

1、簡述藥劑學、劑型、製劑的概念? 2、藥物劑型有何重要性?

2樓:可惡然而

藥劑學是研究藥物配製理論、生產技術以及質量控制等內容的綜合性應用技術學科

劑型為具有一定組分和規格的藥劑加工形態;將原料藥加工製成適合於醫療或預防應用的形式。

製劑;根據藥典或其他處方按照一定操作規程將藥物加工製成的藥劑劑型的重要性;

①劑型可改變藥物的作用性質   ②劑型能改變藥物的作用速度,例如,注射劑、吸入氣霧劑等,速效製劑常用於急救;丸劑、緩釋控制劑、植入劑等屬長效製劑。   ③改變劑型可降低(或消除)藥物的毒***   ④劑型可產生靶向作用   ⑤劑型可影響療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劑型是將藥物加工製成適合於疾病的診斷、**或預防需要的不同給藥形式,也稱藥物劑型,如片劑、軟膏劑、注射劑等。

傾聽的重要性有哪些傾聽的重要性有哪幾點

學會傾聽,是對別人最好的尊敬 上帝給人們兩隻耳朵,一張嘴,其實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生活中,有魅力的人一定是一個傾聽者,而不是滔滔不絕,喋喋不休的人。傾聽,不僅僅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別人的一種讚美。我們知道,在社交過程中,最善於與人溝通的高手,是那些善於傾聽的人。也許在交談過程中他並沒有說上幾句話,...

女性盆骨的重要性有哪些,女性骨盆有何重要性?

骨盆的健康不僅關係到女性的健康,還會與今後的生育有關係。但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或者生產恢復不好等原因,有些女性會出現骨盆變形,導致煩躁 厭食 失眠 尿頻 便祕,嚴重時還會引起子宮脫垂 盆腔炎 月經失調 腹痛 發燒等。對於女性骨盆的認識,最常見的是和生孩子聯絡在一起,因此,從這個角度講,女性的骨盆不只...

情緒管理重要性,情緒管理的重要性有哪些

重新整理翻看我關注 搜尋實時 疫情認識情緒管理情緒的重要性 農資小飛關注 2020 04 14 18 06 女性快閉經時,身體會及時發出這6個 訊號 是衰老在向你揮手 女性快閉經時,身體會及時發出這6個 訊號 是衰老在向你揮手 選股難?選賺錢股難上加難?來這裡討論熱點 當日驗證效果!選股難?選賺錢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