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資訊檢索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獲取資訊的能力

2021-03-19 18:19:24 字數 737 閱讀 8842

1樓:石燦揭令美

給學生一個領域,比如語文學習、數學學習、英語學習,或者國家時事新聞某一方面,農業、軍事等,讓學生學著去網路上搜尋——收集資訊的第一個技能就是確定了資訊領域後能夠用工具檢索。

搜尋後找到自己認為有價值的有意義的,來分析為什麼有價值,有哪些意義,或者別的,相同的,不同的,各種去找就好了。

如何培養學生獲取資訊的能力

2樓:我是專家

本文所指的學生資訊獲取能力主要是指學生在學習課內外知識技能的過程中獨立獲取知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它包括閱讀能力,蒐集、積累和使用資料的能力。下面我就開放式語文創新教學中培養這些能力的方法談一些個人的看法:

一、從閱讀中獲取資訊能力的培養現代閱讀能力的培養,重點應是教給學生如何從閱讀材料和網際網路上迅速而準確地獲取資訊的方法。根據長期的教學實踐,我以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培養學生從閱讀材料中有意識地提取資訊的習慣作為一種長期養成的、一時不容易改變的行為,習慣對人的一生有著重大影響。

大凡有所作為的人,都具有從閱讀材料中提取資訊的良好習慣,也正是由於他們有著這種良好的習慣,才使他們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在了前面,成為了超乎常人的人。(二)培養學生從閱讀中提取資訊的基本方法和步驟從閱讀中提取資訊的方法和步驟,古人有許多論述,我認為較有參考價值的是經人們長期實踐總結出來的五步讀書法:一曰瀏覽,二曰精讀,三曰精思,四曰質疑,五曰評議。

就上述方法和步驟來看,可以說是通過閱讀獲取知識資訊的極好方法。

怎樣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1 應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創新打下牢固的知識基礎。2 積極參版加社會實踐,善權于思考,大膽想象3 養成勤動腦 勤動手的好習慣 勤於實踐 4 提高觀察能力和創造性思維,把創新熱情與科學態度結合起來,努力做到,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5 要勇於質疑,敢於向傳統挑戰,向權威挑戰,樹立 敢為人先 ...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舞蹈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舞蹈感受能力

可以自己學,我就是。也可以報名個舞蹈補習班,不過,補習班學的慢,有人拖後腿必須教他,學完了,應該是3年吧。還是自己學比較好。如何培養學生的舞蹈感受能力 一 以欣賞薰陶為先導。1 選擇學生感興趣的 和舞蹈題材。作為教師首先要明確小學生舞蹈教育的任務和目的,選擇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和幼兒感興趣的題材。因此...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審題能力,談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審題能力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中這樣闡述推理能力 能通過觀察 實驗 歸納 類比等獲得數學猜想,並進一步尋求證據 給出證明或舉出反例 能清晰 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做到言之有理 落筆有據 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能運用數學語言合乎邏輯地進行討論和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