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蝴蝶效應,鯰魚效應,還有什麼一系列的效應

2021-05-23 02:19:21 字數 5216 閱讀 6470

1樓:丁丁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

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小事如經系統放大,則對一個組織、一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塗。

鯰魚效應:

即採取一種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中積極參與競爭,從而啟用市場中的同行業企業。其實質是一種負激勵,是啟用員工隊伍之奧祕。

沙汀魚(鯰魚可使其遊動不缺氧)

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市場上活魚的**要比死魚高許多。所以漁民總是千方百計地想辦法讓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

可是雖然經過種種努力,絕大部分沙丁魚還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卻有一條漁船總能讓大部分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船長嚴格保守著祕密。

直到船長去世,謎底才揭開。原來是船長在裝滿沙丁魚的魚槽裡放進了一條以魚為 鯰魚

主要食物的鯰魚。鯰魚進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便四處遊動。沙丁魚見了鯰魚十分緊張,左衝右突,四處躲避,加速遊動。

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這樣一來,一條條沙丁魚歡蹦亂跳地回到了漁港。這就是著名的「鯰魚效應」。

在企業管理中,管理者要實現管理的目標,同樣需要引入鯰魚型人才,以此來改變企業相對一潭死水的狀況。

什麼是蝴蝶效應,什麼是鯰魚效應,還有其他的一些科學效應都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

鯰魚效應(英文名稱:catfish effect)即採取一種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中積極參與競爭,從而啟用市場中的同行業企業。其實質是一種負激勵,是啟用員工隊伍之奧祕。

一個是形容小事不可忽視,另一個是通過樹立標杆或反向標杆,起到激勵所有人員優勝劣汰的效果

3樓:溫馨雪情

這是蝴蝶效應的解釋:

這是鯰魚效應的解釋:

其他的,要的具體的名稱才好解釋。不然量太大了。

4樓:半夜嗨歌狂

蝴蝶效應:在南美洲一隻蝴蝶扇動翅膀引起的氣流可以引起美國得克薩斯州的風暴,比喻很小的事卻能引進很大的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就是講,南美洲叢林裡的蝴蝶扇了幾下翅膀,經過很多反應後使太平洋產生了風暴。

「蝴蝶效應」和「鯰魚效應」分別是什麼意思?

6樓:陶陶

蝴蝶效應意思是: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

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任何事物發展均存在定數與變數,事物在發展過程中其發展軌跡有規律可循,同時也存在不可測的「變數」,往往還會適得其反,一個微小的變化能影響事物的發展,說明事物的發展具有複雜性。

鯰魚效應意思是:鯰魚效應即採取一種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中積極參與競爭,從而啟用市場中的同行業企業。其實質是一種負激勵,是啟用員工隊伍之奧祕。

首華銅提供的答案望滿意。

1.蝴蝶效應理論由來: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n.lorenz)2023年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中分析了這個效應。「一個氣象學家提及,如果這個理論被證明正確,一隻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

」在以後的演講和**中他用了更加有詩意的蝴蝶。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週以後引起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動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併產生微弱的氣流,而微弱的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一個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他稱之為混沌學。當然,「蝴蝶效應」主要還是關於混沌學的一個比喻。

也是蝴蝶效應的真實反應。不起眼的一個小動作卻能引起一連串的巨大反應。這句話的**,是這位氣象學家制作了一個電腦程式,這個可以模擬氣候的變化,並用影象來表示。

最後他發現,影象是混沌的,而且十分像一隻張開雙翅的蝴蝶,因而他形象地將這一圖形以「蝴蝶扇動翅膀」的方式進行闡釋,於是便有了上述的說法。

2.鯰魚效應由來: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

市場上活魚的**要比死魚高許多。所以漁民總是想方設法的讓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可是雖然經過種種努力,絕大部分沙丁魚還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

但卻有一條漁船總能讓大部分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船長嚴格保守著祕密。直到船長去世,謎底才揭開。

原來是船長在裝滿沙丁魚的魚槽裡放進了一條以魚為主要食物的鯰魚。鯰魚進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便四處遊動。沙丁魚見了鯰魚十分緊張,左衝右突,四處躲避,加速遊動。

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這樣一來,一條條沙丁魚活蹦亂跳地回到了漁港。這就是著名的「鯰魚效應」。

「蝴蝶效應,鯰魚效應」分別是什麼意思

7樓:繁人凡人

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任何事物發展均存在定數與變數,事物在發展過程中其發展軌跡有規律可循,同時也存在不可測的「變數」,往往還會適得其反,一個微小的變化能影響事物的發展,說明事物的發展具有複雜性。

鯰魚效應:鯰魚在攪動小魚生存環境的同時,也啟用了小魚的求生能力 。鯰魚效應是採取一種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中積極參與競爭,從而啟用市場中的同行業企業。

其實質是一種負激勵,是啟用員工隊伍之奧祕。

需要強調的一點,在某些企業中,由於一些官僚長期無所作為或者無力承擔新任務新責任,鯰魚性人才成為企業正向提升的動力。

大部分種類的鯰魚生存於淡水中,但也有部分種類的鯰魚是生活在海洋中。(有學者文章指出,「鯰魚效應」的主體內容存在致命瑕疵:鯰魚屬於生活在江河湖等淡水水體中的魚類,而沙丁魚則屬于海洋鹹水魚類,運輸沙丁魚需要使用海水,將鯰魚放入海水將導致鯰魚死亡,根本不可能出現兩種物種共生並相互影響的情況。

)目前關於鯰魚效應的描述都是中文,並沒有確切的外文文獻引用可以說明其出處是國外,且沒有資料表明其在實踐中的有效性,請讀者斟酌採納。

除了蝴蝶效應鯰魚效應暈輪效應還有些什麼效應?

8樓:兔子乖乖兔子

溫室效應bai 蝴蝶效應du

馬太效應 場效應zhi管

鯰魚效dao應專 多普勒效應 熱島效應 表面效應破窗效應 羊群效應 牛鞭

屬效應 霍爾效應 品牌效應

暈輪效應 光電效應 莫扎特效應 超時空效應皮格馬利翁效應 羅森塔爾效應 邊際效應 擠出效應木桶效應 明星效應 集膚效應 霍桑效應 首因效應名人效應 多米諾骨牌效應 心理效應 替代效應耿氏效應 乘數效應 期望效應 協同效應 外部效應塞曼效應 收入效應 青蛙效應 投射效應

9樓:匿名使用者

無聲的效應 高永雛子的漫畫

除了蝴蝶效應,還有哪三種效應?

10樓:森海和你

除了蝴蝶效應,還有青蛙效應、木桶效應、破窗效應、暈輪效應、霍桑效應等。

1、青蛙效應

青蛙效應是指把一隻青蛙扔進開水裡,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會用力一蹬,躍出水面,從而獲得生存的機會。

當把一隻青蛙放在一盆溫水裡並逐漸加熱時,由於青蛙已慢慢適應了那愜意的水溫,所以當溫度已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青蛙便再也沒有力量躍出水面了。於是,青蛙便在舒適之中被燙死了。

2、木桶效應

木桶定律是講一隻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一隻木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

一隻木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也可稱為短板效應。

任何一個組織,可能面臨的一個共同問題,即構成組織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而劣勢部分往往決定整個組織的水平。 因此,整個社會與我們每個人都應思考一下自己的「短板」,並儘早補足它。

3、破窗效應

心理學的研究上有個現象叫做「破窗效應」,就是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 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

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絲毫不覺羞愧。這真是很奇怪的現象。

心理學家研究的就是這個「引爆點」,地上究竟要有多髒, 人們才會覺得反正這麼髒,再髒一點無所謂,情況究竟要壞到什麼程度,人們才會自暴自棄,讓它爛到底。

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被阻止,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

4、暈輪效應

暈輪效應,人際交往中,人表現出的某一方面的特徵,掩蓋了其他特徵,從而造**認知的障礙。其錯誤在於:

第一,它容易抓住事物的個別特徵,習慣以個別推及一般,以點代面;

第二,它把 "並無" 內在聯絡的一些個性或外貌特徵聯絡在一起,斷言有這種特徵必然會有另一種特徵;

第三,它說好就全部肯定,說壞就全部否定,受主觀偏見支配的絕對化傾向。

5、霍桑效應

20世紀20-30年代,美國研究人員在芝加哥西方電力公司霍桑工廠進行的工作條件、社會因素和生產效益關係實驗中發現了實驗者效應,稱霍桑效應。

實驗的第一階段是從2023年11月開始的工作條件和生產效益的關係,設為實驗組和控制組。結果不管增加或控制照明度,實驗組產量都上升,而且照明度不變的控制組產量也增加。

另外,有試驗了工資報酬、工間休息時間、每日工作長度和每週工作天數等因素,也看不出這些工作條件對生產效益有何直接影響。

第二階段的試驗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梅奧領導的,著重研究社會因素與生產效率的關係,結果發現生產效率的提高主要是由於被實驗者在精神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參加試驗的工人被置於專門的實驗室並由研究人員領導,其社會狀況發生了變化,受到各方面的關注,從而形成了參與試驗的感覺,覺得自己是公司中重要的一部分,從而使工人從社會角度方面被激勵,促進產量上升。

除了蝴蝶效應,還有哪些比較重要的效應

除了著名的蝴蝶效應,還有很多類似的效應說法,譬如 馬太效應 踢貓效應 鱷魚法則 手錶定律 鯰魚效應等等。還有蜂鳥效應,關於蜂鳥進化的故事,這個要從白堊紀時花卉進化說起。當時的昆蟲在提取花粉時,無意中幫助花卉完成了授粉,這以後花卉開始進化出花蜜以增強對昆蟲的吸引。昆蟲得以以花蜜為食,就常常來採蜜,於是...

什麼是蝴蝶效應 5,什麼是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也有一部電影系列 拍到 蝴蝶效應3 了。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 羅倫茲 edward loren...

何為蝴蝶效應,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

蝴蝶效應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一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 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蝴蝶效應在經濟生活中比比皆是 中國宣佈發射導彈,港臺100億美元流向美國.蝴蝶效應 也可稱 檯球效應 它是 混沌性系統 對初值極為敏感的形象化術語,也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 可稱為 臨界性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