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鯰魚效應,什麼是鯰魚效應

2022-03-14 02:44:36 字數 3266 閱讀 7312

1樓:安全生產管理軟硬體

挪威人的漁船返回港灣,可是漁民們捕來的沙丁魚已經死了,只有漢斯捕來的沙丁魚還是活蹦亂跳的,原來,漢斯將幾條沙丁魚的天敵鯰魚放在運輸容器裡。因為鯰魚是食肉魚,放進魚槽後使沙丁魚們緊張起來,為了躲避天敵的吞食,沙丁魚自然加速遊動,從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因而它們才存活下來。如此一來,沙丁魚就一條條活蹦亂跳地回到漁港。

  這在經濟學上被稱作「鯰魚效應」。其實用人亦然。一個公司,如果人員長期固定,就缺乏活力與新鮮感,容易產生惰性。

因此有必要找些外來的「鯰魚」加入公司,製造一些緊張氣氛。當員工們看見自己的位置多了些「職業殺手」時,便會有種緊迫感,知道該加快步伐了,否則就會被kill掉。這樣一來,企業自然而然就生機勃勃了。

  當壓力存在時,為了更好地生存發展下去,懼者必然會比其他人更用功,而越用功,跑得就越快。適當的競爭猶如催化劑,可以最大限度地激發人們體內的潛力

什麼是鯰魚效應

2樓:匿名使用者

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市場上活魚的**要比死魚高許多。所以漁民總是千方百計地想辦法讓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

可是雖然經過種種努力,絕大部分沙丁魚還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卻有一條漁船總能讓大部分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船長嚴格保守著祕密。

直到船長去世,謎底才揭開。原來是船長在裝滿沙丁魚的魚槽裡放進了一條以魚為 鯰魚

主要食物的鯰魚。鯰魚進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便四處遊動。沙丁魚見了鯰魚十分緊張,左衝右突,四處躲避,加速遊動。

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這樣一來,一條條沙丁魚歡蹦亂跳地回到了漁港。這就是著名的「鯰魚效應」。

[「鯰魚效應」是企業領導層激發員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它表現在兩方面:   一是企業要不斷補充新鮮血液,把那些富有朝氣、思維敏捷的年輕生力軍引入職工隊伍中甚至管理層,給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舊的懶惰員工和官僚帶來競爭壓力,才能喚起「沙丁魚」們的生存意識和競爭求勝之心。

  二是要不斷地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管理觀念,這樣才能使企業在市場大潮中搏擊風浪,增強生存能力和適應能力。

3樓:

以前,沙丁魚在運輸過程中成活率很低。後有人發現,若在沙丁魚中放一條鯰魚,情況卻有所改觀,成活率會大大提高。這是何故呢?

原來鯰魚在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後,就會「性情急躁」,四處亂遊,這對於大量好靜的沙丁魚來說,無疑起到了攪拌作用;而沙丁魚發現多了這樣一個「異已分子」,自然也很緊張,加速遊動。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

從這個例子你應該知道大概意思了吧!

一,論述題: 1,何為鯰魚效應?結合管理實踐談談對鯰魚效應的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百科裡面就有

5樓:秒懂百科精選

鯰魚效應:一種負激勵

鯰魚效用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以前,沙丁魚在運輸過程中成活率很低。後有人發現,若在沙丁魚中放一條鯰魚,情況卻有所改觀,成活率會大大提高。這是何故呢?

原來鯰魚在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後,就會「性情急躁」,四處亂遊,這對於大量好靜的沙丁魚來說,無疑起到了攪拌作用;而沙丁魚發現多了這樣一個「異已分子」,自然也很緊張,加速遊動。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

當一個組織的工作達到較穩定的狀態時,常常意味著員工工作積極性的降低,「一團和氣」的集體不一定是一個高效率的集體,這時候「鯰魚效應」將起到很好的「醫療」作用。一個組織中,如果始終有一位「鯰魚式」的人物,無疑會啟用員工隊伍,提高工作業績。

「鯰魚效應」是企業領導層激發員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它表現在兩方面,一是企業要不斷補充新鮮血液,把那些富有朝氣、思維敏捷的年輕生力軍引入職工隊伍中甚至管理層,給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舊的懶惰員工和官僚帶來競爭壓力,才能喚起「沙丁魚」們的生存意識和競爭求勝之心。二是要不斷地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管理觀念,這樣才能使企業在市場大潮中搏擊風浪,增強生存能力和適應能力。

關於鯰魚效應的應用,目前已有鯰魚效應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用、在領導活動中的應用,具體包括競爭機制的建立、能人的啟用、領導風格的變革等等。但筆者認為鯰魚效應的分析和應用遠不止這些。思考問題的視角不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就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漁民在大海上捕沙丁魚時就在蘿筐裡放鯰魚就不會令沙丁魚死掉,因為沙丁魚**上船後就不好動所以會死掉,放些天性好動的鯰魚跳來跳去驚動沙丁魚就能在捕上岸前沒死掉。就能吃到鮮美的沙丁魚了。鯰魚效應就是這麼個說法。

經典管理學定理的鯰魚效應

鯰魚效應?蝴蝶效應?

8樓:會潛水的鵬

鯰魚效應:把不穩定的因素放入類似於一潭死水中,以期改變一成不變的狀況。

蝴蝶效應:一個小小的改變(蝴蝶扇一下翅膀),有可能引起一場颶風。

9樓:·咔咔滴

由很小的條件 帶動一個很大的連鎖反應

就像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

鯰魚效應在學習中的應用

10樓:黎約聖殿

鯰魚效應說明,漠視危機就會失去生機。人,只有時刻具有危機意識,才能激發活力,不斷創新。安而忘危,就會放鬆警惕,懈怠鬥志。

鯰魚效應告訴我們,無論何時何地,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要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生存意識,奮發進取,一往無前。否則就會被時代淘汰。 鯰魚效應告訴我們,社會要營造成熟的人才流動環境。

人才不流動,單位就會如一潭死水。因此,引進人才才能永保活力。 鯰魚效應告訴我們,危機,更蘊含著機遇。

單位要創造良好的環境,使拔尖人才能夠脫穎而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最大限度地發揮人才的用武之地。 例子: 許多人都知道草原狼的例子。

澳大利亞某牧場上狼群出沒,經常吞噬牧民的羊。牧民於是求助**和軍隊將狼群趕盡殺絕。狼沒有了,羊的數量大增,牧民們非常高興,認為預期的設想實現了。

可是,若干年以後,卻發現羊的繁殖能力大大下降,羊的數量銳減且體弱多病,羊毛的質量也大不如從前。牧民這才明白,失去了天敵,羊的生存和繁殖基因也退化了。於是,牧民又請求**再引進野狼,狼回到草原,羊的數量又開始增加。

急中生智、置之死地而後生,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些詞語講的都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引進外國「鯰魚」,對我國企業的成長壯大,未必是壞事。 豬圈豈生千里馬,花盆難養萬年鬆。求採納

什麼叫鯰魚效應??什麼是鯰魚效應?

一個漁夫打了一網魚,因為鯰魚要吃那些其他的魚,他就把鯰魚給丟了,最後回去,其他的魚全死了,第二次他順其自然,回去之後驚奇發現所有的魚都活著,這就是鯰魚反應,告訴人們在安全舒適的環境裡不一定能很好的成長,反之在困難危險的環境裡,會變得更成熟,更強大。大概意思就是這樣。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市...

什麼叫蝴蝶效應,鯰魚效應,還有什麼一系列的效應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

何為蝴蝶效應,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

蝴蝶效應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一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 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蝴蝶效應在經濟生活中比比皆是 中國宣佈發射導彈,港臺100億美元流向美國.蝴蝶效應 也可稱 檯球效應 它是 混沌性系統 對初值極為敏感的形象化術語,也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 可稱為 臨界性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