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鯰魚效應??什麼是鯰魚效應?

2023-03-14 22:40:06 字數 1654 閱讀 856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漁夫打了一網魚,因為鯰魚要吃那些其他的魚,他就把鯰魚給丟了,最後回去,其他的魚全死了,第二次他順其自然,回去之後驚奇發現所有的魚都活著,這就是鯰魚反應,告訴人們在安全舒適的環境裡不一定能很好的成長,反之在困難危險的環境裡,會變得更成熟,更強大。大概意思就是這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市場上活沙丁魚的**要比死魚高許多。所以漁民總是千方百計地想法讓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

可是雖然經過種種努力,絕大部分沙丁魚還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卻有一條漁船總能讓大部分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船長嚴格保守著秘密。

直到船長去世,謎底才揭開。原來是船長在裝滿沙丁魚的魚槽裡放進了一條以魚為主要食物的鯰魚。鯰魚進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便四處遊動。

沙丁魚見了鯰魚十分緊張,左衝右突,四處躲避,加速遊動。這樣一來,一條條沙丁魚歡蹦亂跳地回到了漁港。原來鯰魚進入魚槽,使沙丁魚感到威脅而緊張起來,加速遊動,於是沙丁魚便活著到了港口。

這就是著名的「鯰魚效應」。

什麼是鯰魚效應?

什麼是鯰魚效應?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鯰魚效應」是企業領導層激發員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它表現在兩方面:

一是企業要不斷補充新鮮血液,把那些富有朝氣、思維敏捷的年輕生力軍引入職工隊伍中甚至管理層,給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舊的懶惰員工和官僚帶來競爭壓力,才能喚起「沙丁魚」們的生存意識和競爭求勝之心。

二是要不斷地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管理觀念,這樣才能使企業在市場大潮中搏擊風浪,增強生存能力和適應能力。

4樓:網友

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也稱鯰魚效應(weever effect)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挪威人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他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

但是,由於沙丁魚生性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又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即使有些活的,也是奄奄一息。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而且很生猛,所以他賺的錢也比別人的多。

該漁民嚴守成功秘密,直到他死後,人們才開啟他的魚槽,發現只不過是多了一條鯰魚。 原來鯰魚以魚為主要食物,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遊動,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也會緊張起來,加速遊動,如此一來,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

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運用這一效應,通過個體的「中途介入」,對群體起到競爭作用,它符合人才管理的執行機制。

5樓:村旺

鯰魚效應的本意是指,在鯰魚和小魚共同生活的環境當中,由於鯰魚的不斷攪動,也啟用了周圍小魚求生的本能。如果拿到現實當中,鯰魚效應時常出現在企業管理當中,指一家企業通過某種手段,來激發員工們的積極性,從而使企業的業績獲得了穩定的增長。

6樓:網友

我記得鯰魚效應是這麼回事:鯰魚捕來以後,很容易死亡,但要在鯰魚群裡放條沙丁魚,沙丁魚特別活躍,在它帶動下,鯰魚也活躍起來,這樣鯰魚就不會死亡!比喻再懶惰的人群裡,加入一個勤快的人,就會帶動整個團隊上進!

不知道我說的對不?

什麼是鯰魚效應

7樓:騎行新藏線

鯰魚效應,在一群魚裡,放一條鯰魚,攪動死氣沉沉的魚群。

何為鯰魚效應,什麼是鯰魚效應

挪威人的漁船返回港灣,可是漁民們捕來的沙丁魚已經死了,只有漢斯捕來的沙丁魚還是活蹦亂跳的,原來,漢斯將幾條沙丁魚的天敵鯰魚放在運輸容器裡。因為鯰魚是食肉魚,放進魚槽後使沙丁魚們緊張起來,為了躲避天敵的吞食,沙丁魚自然加速遊動,從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因而它們才存活下來。如此一來,沙丁魚就一條條活蹦亂...

什麼叫蝴蝶效應,鯰魚效應,還有什麼一系列的效應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

什麼是光電效應,什麼叫光電效應?

當紫外線這一類波長較短 頻率較高的光線照射到金屬表面時,金屬中便有電子向外逸出,這種現象就被稱為 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的實驗表明 亮度微弱的紫光能從金屬表面打出電子,而亮度很強的紅光卻不能打出電子,說明光電效應的產生只取決於光的頻率而與光的強度無關。愛因斯坦的光量子假說恢復了光的粒子性,使人們終於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