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裡面都含有什麼有害物質

2021-03-19 18:27:32 字數 6160 閱讀 2205

1樓:lxy在這裡噢

尼古丁香菸bai煙霧中極活躍的物質,毒du性極大zhi,而且作用迅速。40-60毫克的尼dao古丁具有內與氰化物同樣的殺傷力,能容置人於死地。尼古丁是令人產生依賴成癮的主要物質之一。

焦油在點燃香菸時產生,其性質與瀝青並無多大差別。有分析表明,焦油中約含有5000種有機和無機的化學物質,是導致癌症的元凶。

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極強的致癌物質。菸草在發酵過程中以及在點燃時會產生一種菸草特異的亞硝胺(tsna)。

一氧化碳

吸菸時,菸絲並不能完全燃燒,因此會有較多的一氧化碳產生。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影響心血管的血氧**,促進膽固醇增高,也可以間接影響某些腫瘤的形成。

煙裡面都含有什麼有害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菸草、煙霧中的有害成份

菸草燃燒時釋放的煙霧中含有3800多種已知的化學物質,絕大部分對人體有害,其中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鹼、胺類、腈類、醉類、酚類、烷烴、醛類、氮氧化物,多環芳烴、雜環族化合物、羥基化合物、重金屬元素、有機農藥等,範圍很廣,它們有多種生物學作用,對人體造成各種危害。

尼古丁又稱菸鹼,是一種無色透明的油狀揮發性液體,具有刺激的煙臭味。

尼古丁是主要的成癮源。吸入紙菸煙霧中的尼古丁只需7.5秒就可以到達大腦,使吸菸者感到一種輕柔愉快的感覺,它可使中樞神經系統先興奮後抑制。

尼古丁在血漿中的半衰期為30分鐘,當尼古丁低於穩定水平時,吸菸者會感到煩躁、不適、噁心、頭痛並渴望吸一支菸以補充尼古叮。

△1支香菸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1只小白鼠。

△25克煙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頭牛。

△40—60毫克純尼古丁可以毒死一個人。

一支香菸中尼古丁含量隨菸葉質量和加工工藝而不盡相同,一般每支含1.5—3毫克。吸菸時,約25%的尼古丁被燃燒破壞,5%殘留菸頭內,50%擴散到空間,真正被人體吸收的尼古丁只有20%,所以有的人一天吸一盒香菸也未出現中毒現象。

但尼古丁對人體許多器官的刺激損害作用卻與日增加。

△尼古丁可引起胃痛及其它胃病;

△尼古丁可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快、甚至心律不齊並誘發心臟病;

△尼古丁損害支氣管粘膜,引發氣管炎;

△尼古丁毒害腦細胞,可使吸菸者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

△尼古丁可促進癌的形成。

一氧化碳 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人們常說的煤氣中毒,就是指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氧氣高250倍,當人們吸入較多的一氧化碳時,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大量的碳合血紅蛋白,而氧合血紅蛋白大大減少,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進而使大腦、心臟等多種器官產生損傷。

每支菸燃燒時可產生一氧化碳20—30毫克。若許多吸菸者聚集在擁擠且不通風的房間內,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可達0.05%,接近發生煤氣中毒的濃度。

不吸菸的正常人體內碳合血紅蛋白濃度大約為0.5%,而吸菸嚴重者體內的碳合血紅蛋白高達15%—20%,也就是說有15%—20%的血紅蛋白喪失了輸送氧氣的功能,從而導致缺氧。

煙焦油 是一種棕黃色具粘性的樹脂,俗稱「煙油子」。煙焦油含多種致癌物。而且可附著於吸菸者的氣管、支氣管和肺泡表面產生物理、化學性的刺激,損害人體的呼吸功能。

苯並芘 苯並芘是強致癌物,它還存在於煤、石油天然氣中,但可被大氣稀釋,而香菸中的苯並芘被吸菸者直接吸入或瀰漫於室內,濃度很高。在燃燒一包香菸中,可產生0.24—0.

28微克的苯並芘。有調查結果表明,空氣中的苯並芘含量每增加1微克/1000米3,就會使肺癌發病率增加5%—15%。

放射性物質 捲菸煙霧中含210鋁、201釙兩種放射性同位素,吸菸時可被吸收入肺並沉積體內。它們不斷放出射線,長期損傷肺組織。

一個每天吸20支菸的人,l年吸入的放射性元素的輻射量,相當於吸菸者1年拍了300張x線胸片。

刺激性化合物 菸草煙霧中含有多種刺激性化合物,其中有氰化氫、甲醛、丙烯醛等。如1支無過濾嘴捲菸可產生丙烯醛45微克,氰化氫100—400微克,它們破壞支氣管粘膜,並減弱肺泡巨噬細胞的功能,使肺和支氣管易發生感染。

有害金屬 菸草中含砷、汞、鎘、鎳等有害金屬。以鎘為例,其危害為:

△鎘可蓄積體內,引起哮喘、肺氣腫。

△微量的鎘可殺滅輸精管內的精子,影響生育。

△大量鎘進入骨組織,引起骨骼脫鈣,變形,變脆,極易發生骨折。

1支菸含鎘1—2微克,其中5%被人體吸收。

其他有害物質 菸草中尚含有多種有害成份,如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胺、甲基乙基亞硝胺、二乙基亞硝胺、亞硝基吡咯烷、聯氨、氯乙烯、尿烷等;促癌物質——甲荃苯醇、脂肪酸等。

菸草煙霧中的有害成份稱得上是個可怕的冷麵殺手,每位吸菸者應該警惕,儘早放棄菸草,選擇健康。

2.煙和煙霧中的毒物及危害

據科學家測定,菸草中含有數百種複雜的化學成分,大部分對人體有害,其中焦油、尼古丁、酚類、醇類、酸類、醛類等40種是有毒和有致癌作用的物質。煙在點燃後,所產生的煙霧,包含了菸草中所有的化學成分,同時比菸草本身又增加了一些有害物質,如一氧化碳和煙焦油等。這是因為除菸草本身外,在製成捲菸的過程中,要在原料中加入一些可可、甘草、糖、甘油、乙二醇等調味、溼潤、產香、助燃物質。

這些新增劑雖然本身無害,但在燃燒過程中卻起了變化。例如,在鼠背塗上可可燃燒後產生的煙油,可長出**瘤。甘草中的甘草酸在燃燒後,與其他成分化合,可生成有致癌作用的多環芳烴。

糖與菸草一起燃燒後增加了焦油量,而糖燃燒後的產物是煙中的一個重要致癌物。甘油和乙二醇在燃燒後的物質,不但可能使吸菸者患膀胱癌,而且所產生的丙烯醛可抑制氣管和纖毛分泌物從肺內排出,從而增加患氣管炎和肺氣腫的機會,並使患有這兩種病的人病情加重。

煙中尼古丁含量最多,毒性也最大,**服50毫克即可致死。法國有一個團體舉行抽菸比賽,一位吸菸冠軍,連吸60支香菸,還沒來得及領獎便中毒死亡。尼古丁還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

醫學家報告,吸一口煙,噴出的煙霧中含有40億粒微塵、數百種化合物。其中包括幾十種有毒物和致癌物。因此,在公共場所和室內吸菸危害極大。

家庭中如有一人吸菸,那麼這一家中的男女老少都要遭殃,成了「被動吸菸者」。有人調查了9150名40歲以上的不吸菸婦女,發現丈夫吸菸的婦女患肺癌明顯高於丈夫不吸菸的婦女。煙霧的吸入,不但影響少年兒童的發育,而且易患氣管炎和肺炎等疾病。

特別是有嬰兒的家庭,如果父親在室內吸菸,煙霧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極易進入大腦,日積月累,就可影響孩子的大腦發育。煙霧中煙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要比吸菸者吸入的含量大一倍,一氧化碳大四倍,3,4苯並芘大二倍,氨和亞硝胺大50倍。空氣不流通,濃度會更高。

如果妻子懷孕,經常吸入丈夫吸菸噴出來的煙霧,會毒害胎兒。

科學家們在研究中發現,煙霧可以損傷不吸菸的人的小支氣管,引起支氣管炎,而且在有煙霧的屋子裡,會造成空氣汙濁,使人感到胸悶、憋氣、呼吸不暢、精神倦怠,甚至頭疼、頭昏,從而降低了對疾病的抵抗力和工作效率。

(周國珍)

3.香菸煙霧對空氣的汙染

世界上人們很關心空氣汙染問題,這是因為通過不少的調查與科研資料已證明:空氣汙染是人們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增

長的重要環境因素。從空氣汙染的**分析,除了工業煙塵廢氣的汙染、家用燒煤等生活燃料的汙染和汽車尾氣的汙染以外,香菸煙霧也是一種重要的空氣汙染。這不僅是吸菸的人在自我汙染,而且不吸菸的人也會被動地遭受香菸煙霧的汙染。

香菸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大約有1,200種。香菸煙霧中有害物質的種類很多,對人體健康明顯有害的就有30多種。在香菸煙霧中,有致癌危險的多環芳烴化合物就有十幾種。

以苯並芘為代表,每1,000支香菸中的含量可以高達122微克,國產香菸也不例外。一個人如果每天吸無過濾嘴香菸20支以上,每年可以吸入苯並芘700微克以上。這個數字比每人每年從城市汙染的空氣中吸入的苯並芘量有時還高。

不少調查報告認為吸菸是城市居民肺癌增長的重要原因。通過人群流行病學調查,估計吸菸者肺癌死亡的危險約為不吸菸者的8~15倍。有的職業,如接觸石棉和鈾礦的工人,吸菸者得肺部腫瘤的危險性比不吸菸者更大。

肺癌與吸菸量,與苯並芘的汙染水平有關,已為不少科研資料所證實。香菸煙霧中有致癌危險的物質,除了苯並芘等致癌的多環芳烴外,還有亞硝胺、偶氮雜質等。

當代威脅人類生命和健康的三大疾病:腦血管病、心臟病和癌症都和吸菸有關。這三種病佔了人類死亡原因的前三位。可見,加強研究和消除這些疾病的環境因素已經是很迫切的問題了。

(徐厚恩)

4.尼古丁的毒性有多大

尼古丁是菸草中特有的生物鹼,又名菸鹼,是一種難聞、味苦、無色透明的油質液體,揮發性強,在空氣中極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於水及酒精中,通過口、鼻、氣管、支氣管粘膜很容易被機體吸收。粘在**表面的尼古丁亦可被吸收滲入體內。尼古丁有劇烈毒性。

一支香菸所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隻小白鼠,20支香菸中的尼古丁可毒死一頭牛,一滴尼古丁可殺死三匹馬。人的致死量是50—70毫克,相當於20—25克的香菸的尼古丁含量。如果將一支雪茄煙或3支香菸的尼古丁注入人的靜脈內3—5分鐘即可死亡。

煙不僅對高等動物有害,對低等動物也有害,因此也是農業殺蟲劑的主要成份。「毒蛇不咬煙鬼」,就是因為它們聞到吸菸者揮發出來的苦臭味,就避而遠之了。

吸菸所以能有提神解乏、減輕憂痛、增加欣快感,主要是尼古丁的作用。少量尼古丁起興奮刺激作用,使神經系統興奮、腎上腺分泌增加、心率增快,小動脈痙攣。大量尼古丁起抑制和麻痺作用。

人們吸入尼古丁有25%在7秒鐘內可進入大腦,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使大腦皮層精神活動亢進,促使心跳,呼吸加快,血壓升高,刺激心臟的活力,吸菸人吸入第一支菸後,二三十分鐘大腦中尼古丁含量逐漸減少,他便會感到不舒服,想吸第二支,一個人一天吸20多支菸時,吸入的尼古丁便控制了他,即是「上癮」了。吸菸越多越能增加對尼古丁的依賴性,越多也就中毒越深,形成惡性迴圈,長期吸菸會降低機體的活力,記憶力減退,工作效率低下會造成多種器官受累的綜合病變,一旦爆發就很難**。

吸菸引起急性中毒死亡者國內外都有報道。我國也有吸菸多了就醉倒在地、口吐黃水而死亡的例子,為此,崇禎皇帝曾下令禁菸。在國外也有報告:

原蘇聯有一名青年第1次吸菸,吸1支大雪茄煙後死去。英國一個長期吸菸的40歲的健康男子,因從事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一夜吸了14支雪茄和40支香菸,早晨感到難受,經醫生搶救無效死去。法國在一個俱樂部舉行吸菸比賽,優勝者吸了40支菸,未來得及領獎便死去,其它參加比賽者都因生命垂危,到醫院搶救。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吸菸量較大而未中毒呢?每日吸紙菸一盒(20支)以上的人很多,其中尼古丁含量大大超過人的致死量,但急性中毒死亡者卻很少,原因是,平時吸菸,並不是一下子把煙中有毒物質全都吸到肺裡,約有50%的尼古丁隨煙霧擴散到空氣中,其中被煙霧中的甲醛中和一部分,5%隨菸頭被扔掉,25%被燃燒破壞,只有20%被機體吸收。吸入體內的煙毒物,經過肝臟解毒可被破壞80%左右,再加上大多數人不是連續吸菸,尼古丁是間斷緩慢進入人體,且長期吸菸使機體產生了耐受性等因素,所以,雖然長期較大量吸菸,但並不發生急性中毒。

煙中毒物對人體的危害是慢慢進行的,有些人忽視了這一點,這是值得注意的。

實際上,尼古丁是引人奔向墳墓的誘騙犯,真正的**是一氧化碳和煙霧中多種有毒物的協同作用,是導致疾病致死的原因。一般規律是吸菸指數越高,危害就越大。

吸菸指數計算方法如下:

吸菸指數=每天吸菸支數×吸菸年數。

如果您每天平均吸20支菸,已有20年的吸菸史,那麼您的吸菸指數就是400。如果每天吸30支,已有15年的吸菸史,吸菸指數就是450。醫學家把吸菸指數超過400的人列為發生肺癌的「高危險人群」。

所以50-59歲期間患肺癌最多,40歲以上肺癌發生率繼續上升。

5.尼古丁能使人吸菸成癮

菸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種化學物質,它能使人吸菸成癮又難以戒掉。美國醫學會的有關專家指出,尼古丁是致人成癮的最強有力的物質之一。近來,國外的研究已進一步明確了尼古丁如何通過人腦起作用而使菸民們成癮。

這一發現不僅能解釋尼古丁為何具有如此本領,而且也有可能幫助人類找出戒菸的新途徑。

現已發現,尼古丁能加快心率、減慢血流速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癮君子們都感到吸菸時思維清晰,記憶力增強,卻不知煙的危害已在其中。吸菸可導致心臟病、肺癌、性慾減退、低出生率等病症。

最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者就尼古丁對動物腦細胞的影響進行了試驗,提示了尼古丁使人成癮的原因。實驗顯示,尼古丁能增加神經細胞間的傳遞速度,這一作用是尼古丁通過大腦中的肌感受器所產生的。肌感受器可以接受化學訊號,它雖然不能直接接受尼古丁,但卻能控制人體內穀氨酸的釋放。

人體內的穀氨酸負責在神經系統中傳遞資訊,並能加快細胞之間的傳遞速度,從而增加人的記憶力。而尼古丁恰恰能通過腦部的肌感受器起作用,增加穀氨酸的釋放,起到加快神經細胞間傳遞速度這一作用。

在以往對腦細胞影響的試驗中,受試物件都是吸入尼古丁過量者。而最近的實驗受試者都是正常吸菸者,即血液中尼古丁含量處於一般水平的人。這說明人體血液中只要具有一般含量的尼古丁就可促進體內穀氨酸釋放,增加人腦細胞之間的傳遞速度。

這項研究結果提示,人類可望製備一種類似尼古丁化學結構的新藥,讓其既有消除尼古丁成癮的危害,又具有尼古丁增加記憶的好處。既可戒菸,又能提神。同時,這種藥也有望在**老年人的健忘症及腦動脈疾病方面發揮作用。

染髮劑成分,染髮劑含有哪些有害物質?

永續性染髮劑所用染料有有機合成染料 金屬染料和天然染料。一 有機合成染料 包括氧化染料 還原染料和仿天然黑素染料。氧化染料 由顯色劑 偶合劑和氧化劑組成。顯色劑有對苯二胺 對苯二胺的衍生物。偶合劑 成色劑 有對苯二酚,1,2,3 三苯酚和 萘酚。氧化劑包括過氧化氫 過硼酸鈉 過硫酸鉀和過碳酸鉀等。還...

鐵礦石中含有許多雜質,都有哪些有害物質

話說鐵製工具的產生,讓古人的生產力大大提升,用質的飛躍來形容也不為過。直到今天,鋼鐵也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高純度的鋼鐵來自於鐵礦石,鐵礦石是指含有鐵單質和鐵化合物的一種礦物。這些和鐵礦伴生的元素有些屬於有害元素,不僅影響鋼鐵的品質,有些還有毒性呢。鐵礦石中常見的有害元素大部分是硫 砷 磷 鉀 鈉 ...

染髮劑有什麼危害,染髮劑含有哪些有害物質?

自從1907年法國化學家歐仁?舒萊爾發明了全世界第一支人工染髮膏後,改變頭髮顏色就成了全球時尚。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的染髮劑零售額高達70億美元。自古以來,人們就用各種植物 藥液來改變髮色,但無論古羅馬的銅屑染色劑,文藝復興時期的硼砂和硝石脫色劑,還是15世紀的藏紅花 硫磺 明礬 蜂蜜混合配方,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