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酸奶怎麼做好吃,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家常做法

2021-03-19 18:28:38 字數 6071 閱讀 3698

1樓:

不叫冰山雪蓮 叫雪蓮菌 或者叫藏靈菇 可以長期喝 老人孩子都可以,應該還沒有不適合的人

2樓:閒雲孤雲

1.用鮮

bai奶泡24小時後的酸奶

du。2.將泡好的酸zhi奶倒入乾淨的過濾容dao器中過濾(怎過**作過程不

屬要用鐵容器)。

3.再用清潔的紗布過濾一次,就大功告成了哈。

4.將雪蓮菌用涼開始洗2—3次,控幹水份。不要太用力擠壓菌哦。

5.再將洗淨的雪蓮菌放入乾淨的容器中。

6.倒入250克鮮牛奶。

7.蓋上蓋,避光放置24小時後,又成為酸奶。

8.喝的時候可以加入白糖或蜂蜜。湯勺也不要用鐵的哈。

怎麼做好吃,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家常做法

3樓:再涼過人心

步驟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11.用鮮奶泡24小時後的酸奶。

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22.將泡好的酸奶倒入乾淨的過濾容器中過濾(怎過製作過程不要用鐵容器)。

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33.再用清潔的紗布過濾一次,就大功告成了哈。

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44.將雪蓮菌用涼開始洗2—3次,控幹水份。不要太用力擠壓菌哦。

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55.再將洗淨的雪蓮菌放入乾淨的容器中。

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66.倒入250克鮮牛奶。

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77.蓋上蓋,避光放置24小時後,又成為酸奶。

用雪蓮菌做酸奶的做法步驟88.喝的時候可以加入白糖或蜂蜜。湯勺也不要用鐵的哈

我準備用雪蓮菌做酸奶,請問具體怎麼做?

4樓:支援張慧群

1、選用清潔的靈菇菌5-10克。

2、所用器皿用滾開水消毒。

3、把手徹底洗乾淨。

4、選用陶瓷或玻璃容器不能用鐵或搪瓷器皿。

5、倒入新鮮消毒奶0.25-0.5公斤。

6、放在室溫15℃-20℃的地方。

7、24小時後,靈菇酸奶做成。發酵時間最長不能過48小時。

8、將發酵的靈菇酸奶濾出靈菇菌塊。

9、把濾出的靈菇塊用涼開水沖洗乾淨,以待再次使用。

10、靈菇酸奶的味道類似普通酸奶,如口敢不適合可加點白糖。

11、靈菇酸奶一次喝不完可放入冰箱,保質期為5天。

12、健康的靈菇每10-17天長大一倍,可分割使用。

天山雪蓮菌自制酸奶怎麼做如何做好吃

5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純牛奶220ml 西瓜150g

雪蓮菌50g

輔料清水適量 白砂糖適量

雪蓮菌版自制酸

奶西瓜奶昔的做法步驟

1. 清水洗淨雪蓮菌,放進玻璃器皿

2. 將純牛奶倒入玻璃器皿中

3. 常溫靜止24小時以上,袋牛奶凝固成酸奶即可4. 用過濾網濾出酸奶

5. 西瓜去籽,切塊

6. 酸奶放進料理機

7. 加入西瓜和白砂糖

8. 攪打20秒即可

小貼士tips:

1.雪蓮菌要防止在玻璃器皿或者塑料器皿中,絕對不能接觸到金屬2.發酵的時間要看室內溫度,夏季一天就可以,動機可能要30多小時以上3.

雪蓮菌發酵的酸奶,是很酸的,所以可以多新增一些甜味高的水果和砂糖4.一定要用純牛奶發酵

飲用雪蓮菌製作的酸奶可以加熱嗎?

6樓:耕耘在成長路上

現擠的牛奶不適合做酸奶,因為有大量的雜菌會影響乳酸菌的發酵。 酸奶不需要加熱,溫度過高可能會導致乳酸菌失活。

一、 如何判斷菌菌的好壞

1. 看:白白的、胖胖的、水靈靈的

2. 聞:奶香味兒、酸奶的酸味兒

3. 夾:用筷子夾起菌菌,越有彈性越好

二、 如何判斷菌菌的死活

1. 看:漂浮於奶上,最主要的是越來越小,不是好現象哦;

2. 聞:連續幾天不換奶,發酵的奶仍無酸味兒——菌over了

3. 夾:用筷子夾起菌菌,軟軟的,垂頭喪氣的,幾乎無光澤

三、 如何判斷髮酵後的酸奶好壞

1. 看:像豆腐腦,水和奶分層明顯;菌菌一天天在長大;

2. 聞:奶香味兒混著酸奶的酸味兒;

3. 晃動:將水和奶晃勻,杯壁上掛有奶泡(奶塊則需繼續發酵)

4. 口感:順滑、稠稠的、酸味兒(市面上的酸奶去掉甜味兒)

5. 用途:由內而外的美白祛斑、助睡眠、輔助**腸胃疾病、便祕、高血壓、心臟病等,這些都是店家及客戶朋友們共同反饋的,至於其他方面,不能說沒用,但是店家不想亂說;

四、 培育方法與過程

專用工具:杯子、筷子、小筐(紗布)、洗布

1. 容器的選擇

① 塑料、玻璃、瓷器為宜;塑料的最好,不易摔碎,愛乾淨的菌菌掉到地上髒了,就不好好長了哦

② 菌菌有潔癖。杯子和其他相關工具都要乾淨、不能有刺激性氣味兒;

③ 忌碰觸金屬、唾液等贓物,致命傷;

2. 純奶的選擇

① 首選蒙牛、其次伊利。不同的奶質,從菌菌的生長狀態上完全可以看得出來,越是好奶,菌菌長的越好越健康,那麼發酵的酸奶也就更有營養價值;

② 劣質奶會造成菌菌易碎、表皮過硬、表面發黃、酸奶的酸味兒不正常等現象;

3. 溫度的選擇

①低檔:25—40度為宜,

中檔:20度上下為宜,

高檔:5度上下為宜

② 溫度過低,菌菌會發酵的很慢甚至不發酵,發酵的奶有一點兒酸味兒,但是整體稀湯稀水,營養價值也低很多;溫度過高,菌菌會長虛。

③ 溫差不能太大,否則菌菌易碎;

4. 洗換奶的過程

發酵24小時之後,用乾淨的專用洗布清洗杯子,將菌菌用涼水或者剛溫溫的溫水輕柔的沖洗。主要是清洗身上的奶液或者奶塊,幫它疏通呼吸。不要用水猛衝也不要使勁撥弄菌菌,易碎哦!

倒入新奶時,也要溫柔點兒哦!

時刻記得:菌菌就是千小姐!

5. 飲用時段

① 晚上9—10點,最佳飲用時段,其次早晨早餐前後;超過菌菌適宜的環境溫度,需要放到冰箱冷藏室,一般下午6點上下從冰箱拿出來,喝涼奶傷胃哦

② 飯前飯後半小時、吃藥的前後半小時,不要飲用雪蓮菌酸奶,堵塞胃壁反而不利於消化

常見問題:

問:在家庭自制酸奶,如何識別發生異常現象?

答:乳酸菌,經過一段時間,表面有時形成白色的膜,或者帶黃色的透明奶清。雪蓮菌酸奶則有時產生粒狀物、氣泡等,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假若覺得不舒服可以除去。

除上述現象之外,變色或者產生異味,在適宜的溫度(15度-20度)過了10多小時都不能凝固,可能被雜菌汙染,這種酸奶只能丟掉不可使用。用新的菌種重新制作。

問:製作雪蓮菌酸奶需要多少時間?

答:製作時因氣溫、溼度、菌種的量及菌是否強壯等有關,一般來說,約10~15小時可製成。(夏天約需4~6小時 ,冬天約需8~24小時)。

雪蓮菌製作所需時間較短。室溫20~30°c左右最適宜雪蓮菌增殖。室溫35~38°c左右時腐敗菌等雜菌最容易繁殖,因此雪蓮菌酸奶不要放置在30°c以上的地方,夏天要特別小心,做好的酸奶馬上放在冰箱裡。

冬天增殖所需時間較長,菌種多放一些,放在乾淨而溫暖的地方。

另外,儘量在24小時以內讓它凝固,發酵時放置在乾淨、避陽光處。

問:製作好的酸奶可以儲存多長時間?

答:放在玻璃瓶等密封容器裡,並放在冰箱的話,最好1個星期吃完。作為菌種來儲存的話,可放置一個月,這種菌種不要吃,只作為菌種來使用否則就斷種了哦!

問:製作雪蓮菌酸奶失敗時,有什麼方法挽救嗎?

答:製作時不容易凝固,或者所花時間較長,例如20~30°c下放置16小時以上都不凝固,可能是菌種不夠強壯。介紹一種挽救的方法。

把無法凝固的酸奶冷藏兩天,然後濾出菌種再用一杯牛奶重新制作酸奶。

問:用什麼容器、蓋子?

答:玻璃瓶、陶瓷、塑料等能密封容器都可以使用。要加熱消毒,最好使用耐熱、透明、瓶口廣而能夠密封的容器。可以直接使用原裝鮮奶盒,絕不可重複使用,用完一次就不要再用。

問:每天吃多少較適宜,吃得太多會有***嗎?

答:為了健康而進食的話,1天150毫升(約一小碗),早晚餐後進食。要連續進食一個星期以上。雪蓮菌酸奶是食品不會有***。正在進行飲食**者應遵醫囑。

問:能否加熱、烹調時可以用嗎?

答:雪蓮菌酸奶一經加熱,所含的活性乳酸菌便會被殺死,不僅喪失了它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也使雪蓮菌酸奶的物理性狀發生改變,形成沉澱,特有的口味也消失了。因此飲用雪蓮菌酸奶不要加熱。

但是乳酸、粘性多糖體的療效不會失去。

問:怎樣吃能提高療效?

答:雪蓮菌酸奶缺少維生素c,與檸蒙、奇異果、草莓等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一起進食。蘋果、黃豆粉、穀物可增加食物纖維。

想要甜味時,建議和香蕉一起吃,香蕉含有低聚糖,它是腸內雙歧桿菌的糧食,增加雙歧桿菌。

問:是否什麼人都可以吃酸奶?

答:雪蓮菌酸奶是食品,健康的人都可以吃。有些人對酸奶有過敏反應,如腹瀉等,這些人不要吃(請看酸奶的保健作用欄中的"奶製品過敏者也能喝酸奶")。正在進行飲食**者遵醫囑。

嬰兒、妊婦、體弱的高齡者進食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些人不同於健康的人,稍微有點雜菌也會腹洩。這些人進食的酸奶必需衛生管理良好的酸奶,開始進食時少量,邊觀察邊進食是絕對需要的。

對一週歲以下嬰兒不要喂酸奶,酸奶雖能抑制和消滅病原菌的生長,但是破壞嬰兒體內有益菌群體的生長條件,還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

問:製作雪蓮菌酸奶過程中,味道變酸是否變質了?

答:製作過程中放置時間過長味道會變酸的。原因可能是發酵過度,或者進入的酵母菌產生醋酸。

另外,菌種中本來就含有酵母菌時也會變酸的。假若過於酸的話,可能混入雜菌了,請重新制作。

問:為什麼市場上沒有**雪蓮菌酸奶的?

答:市場上是沒有**雪蓮菌酸奶的,原因是雪蓮菌酸奶含有活酵母,活酵母新陳代謝時產生碳酸氣,發酵過度時包裝盒會鼓起來,有時會破裂。另外,雪蓮菌酸奶和一般酸奶發酵所需溫度不同,生產普通酸奶的廠家,難於控制其溫度,根本無法生產。

問:酸奶可不可以空腹時喝?

答:飢餓時不要用雪蓮菌酸奶充飢,因為空腹時胃內的酸度大(ph值2),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保健作用減弱。飯後或者飯後1小時內喝較適宜,飯後胃液被稀釋,胃內的酸鹼度(ph值上升到3~5)最適合於乳酸菌生長(適宜乳酸菌生長的ph值酸鹼度為5.4以上)。

因此,這個時候是喝酸奶的最佳時間。

問:雪蓮菌酸奶和抗生素可以同服嗎?

答:氯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使之失去保健作用。不過,這並不影響雪蓮菌酸奶中營養物質的含量以及消化吸收。

問:飲雪蓮菌酸奶後要注意什麼?

答:隨著酸奶和乳酸系列飲料的發展,兒童齲齒率也在增加,這是與乳酸對牙齒的腐蝕有關。喝完酸奶後要及時漱口,或者最好使用吸管,可以減少乳酸接觸牙齒的機會。

問:雪蓮菌酸奶一定要冷藏嗎?

答:雪蓮菌酸奶保質期較短,一般為一週,且需在2~6℃下保藏,因此製作雪蓮菌酸乳時應少量多次。常溫下放置過久會變質,變質後的雪蓮菌酸奶不能食用。

特別說明

產後媽媽身體還比較虛弱,極易感染各種疾病病毒,**疾病病徵並不明顯,但通過授乳與**接觸等途徑使身體各器官處於發育中的寶寶患病;相關資料證明寶寶疾病多數是通過母體傳染的,由於雪蓮菌酸奶的免疫抗病特性還請產後得媽媽們多吃雪蓮菌酸奶吧,媽媽健康寶寶才更健康!!雪蓮菌酸奶對於媽媽的產後恢復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有著意想不到的效果哦!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雪蓮菌酸奶在歐洲日本大行其道的原因吧。

1、完全發酵後放置不理,酸奶會變酸,尤其是夏天,應儘快放在冰箱裡。

2、在冬天室溫較低時,也可利用燜燒鍋、發泡塑料箱等來保溫發酵。用牛奶原裝盒子發酵時,因酸奶所產生的氣體,牛奶盒有時會膨脹。製成的酸奶為了防止雜菌侵入,密封儲存在冷藏櫃裡。

1個星期內吃完。

3、製成的雪蓮菌酸奶應第一時間留好菌種放入冰箱儲存。

4、使用雪蓮菌菌種發酵雪蓮菌酸奶需要大概1-2天(應隨時觀察凝結情況,因為環境不同發酵時間也不同),食用自留雪蓮菌酸奶菌種發酵雪蓮菌酸奶夏天需要4-6小時,冬天需要8-24小時,各位買家應根據自己的製作環境隨時觀察凝結情況判斷,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5、發酵要在容器上空留2公分空間,扭緊蓋子。放置在避陽光而乾淨的地方。靜靜傾針容器觀察凝結狀態,不要振動酸奶,會影響凝結。

酸奶呈粘稠狀就濾出菌種完全扭緊蓋子放在冰箱裡儲存。在一個星期內用完。

6、製作容器一定要徹底消毒,否則如果存在雜菌可能會製作不成功

用酸奶怎麼做酸奶,酸奶怎麼做?

酸奶基本人人都愛喝,常喝酸奶對人的身體有好處,但也不能多喝。在家自制酸奶通常會用到酸奶機,但除了酸奶機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方法自制酸奶,方法同樣簡單省事,不用酸奶機就能做出好吃的酸奶,讓y君來教你吧 自制酸奶 原料 牛奶500ml,酸奶50ml 做法 1.將牛奶倒入小鍋中,小火加熱至約70度,即將沸...

酸奶小蛋糕怎麼做才好吃?酸奶蛋糕怎麼做好吃

現在人最不缺的就是油脂了,很多食物中都含大量的油脂,給我們的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孩子的零食麵包,蛋糕裡也有不少的油脂,對孩子的身體很是不好。今天就教寶媽們做份無油酸奶小蛋糕,不僅營養豐富健康,而且沒一點的油,孩子能吃到舔手指,寶媽們很放心喲。食材 酸奶200克 低筋麵粉100克 白糖60克 雞蛋2個...

雪蓮菌不喝酸奶時,怎麼保管,雪蓮菌怎麼養

雪蓮菌的儲存方法 1 及時放入冰箱冷藏室。應該把雪蓮菌放在低溫冷藏室以長久存放,千萬不要放在冷凍室,在冷凍室裡,它們幾乎不生長,也不發酵。冷藏時有可能因為比較冷,會有點變小,這是沒關係的,放心冷藏就行。重新飲用時,先將雪蓮菌沖洗乾淨,放入少量純奶,只要能蓋住它們就行。第一天發酵的先不要喝。第二天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