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物理學中要有人文精神

2021-05-29 01:32:07 字數 2163 閱讀 5943

1樓:天風海雨樓主

物理學中人文精神的光輝

1、物理學史中科學家高尚的情操

瑪麗·居里和她的丈夫對鈾和鈾的各種礦石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且發現了兩種放射性很強的新元素。瑪麗·居里為了紀念她的祖國波蘭,把其中一種元素命名為釙,另一種命名為鐳。瑪麗·居里本可以獲得鉅額財富,但是,她卻把個人待遇置之度外,想到的則是如何能夠為全人類服務。

2023年5月20日,美國**哈定在白宮舉行向居里夫人贈鐳儀式。緣由是美國著名女記者麥隆內夫人在2023年5月採訪居里夫人時,問居里夫人:「若把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任你選,你最願意要什麼?

」居里夫人說:「我需要一克鐳,以便繼續我的研究,但是,我買不起,鐳的**太高了。」麥隆內夫人組織美國婦女捐款10萬美元,從美國製造商手中購買了一克鐳,贈與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接受捐贈後說:「這一克鐳代表了一筆鉅款。在我活著的時候,我將完全用它作科學研究。

那麼在我死後,我願意把它算作贈與我的實驗室的禮物。」

科學家研究出了成果後,想到的是自己的祖國,想到的是為全人類服務,科學家在研究過程中把死的威脅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

還有,像伽利略以實驗事實為依據向權威挑戰的故事;布魯納用生命捍衛真理的故事;塞曼與洛侖茲互相支援與合作;菲涅耳、夫琅和費、馬呂斯、楊氏,各自的實驗結果互相補充、互相支援,完善了光學理論,為人類作出巨大的貢獻的事例,無不表現了物理學家高尚的愛國情操和無私的合作與奉獻精神。

2、物理知識的完整美,折射出嚴謹的科學態度和科學道德

在19世紀60年代,英國物理學家麥克斯韋在總結前人研究電磁現象成果的基礎上,建立了完整的電磁場理論,預言了電磁波的存在。這個理論,麥克斯韋本人未能證實,因而這個理論很久都未得到科學界的承認。高度抽象的麥克斯韋方程僅僅幾個公式,幾個數學符號,就包羅了電荷、電流、電磁、光等自然界一切電磁現象的基本規律,這在一般人看來太不可思議了。

到2023年,德國科學家赫茲進行了一系列實驗,終於發現了人們懷疑和期待已久的電磁波,科學界才把「自牛頓以後,世界上最偉大的數學物理學家」的桂冠授予逝世9年的麥克斯韋。任何理論應該有可靠、準確的實驗資料和結果的嚴格論證。這是研究物理具有的嚴謹的科學態度和科學道德。

3、科學家們探索真理的感人事蹟,表現出勇於探索真理的人生觀。

牛頓在2023年出版了他的名著《自然哲學的教學原理》。在這部著作中,牛頓提出了三條運動定律,這三條定律總稱為牛頓運動定律,是整個動力學的基礎。課本在進行歷史回顧時講到:

古希臘的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觀點是必須有力作用在物體上,物體才能運動,沒有力的作用,物體就要靜止下來。而這個錯誤的論點,在兩千年內,一直無人指出。直到十七世紀,義大利著名物理學家伽利略才根據實驗指出:

設想沒有摩擦,一旦物體具有某一速度,物體將保持這個速度繼續運動下去。

伽利略滿腔熱情地進入大學後,一些教授平平庸地講:「我要教給你們的,都是自古以來就認為正確無誤的,都是寫在亞里士多德書上的」.「大家要熟背、默記下來」等等。

伽利略的讀書方法是自己思考、自己實驗、自己證實。敢於指出權威的不對,伽利略敢於提出自己的新的正確的見解。愛因斯坦這樣評價伽利略:

伽利略對科學的貢獻就在於毀滅直覺的觀點,而用新的觀點來代替它。牛頓在伽利略等人的研究基礎上,並根據他自己的研究,系統地總結了力學的知識,提出了三條運動定律。牛頓曾說:

「如果說我見到的比笛卡爾要遠一點,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的緣故。」

可見,科學研究需要前赴後繼,需要虛心學習前人的研究成果,科學家們為探索真理,嘔心瀝血,但他們卻淡泊名利。我們今天不但要努力學習知識,我們還要學習科學家們在科學研究中的前赴後繼,敢於質疑,勇於探索,淡泊名利的精神。虛心向老師和同學學習,刻苦鑽研。

4、物理學家的思維品質,是人類思維活動的標杆

高中物理課本在推導機械能守恆定律時,通過動能定理,重力做功與重力勢能的關係,得出機械能守恆定律的表示式:mv12/2+mgh1=mv22/2+mgh2 ,該守恆定律又可寫為:ek1+ep1=ek2+ep2 ,我們還可更簡潔的寫為e1= e2,δe=0 ,天衣無縫的簡潔美!

再看動量守恆定律的表示式: m1v1+ m2v2= m1v1』+ m2v2』 ,可寫為p1+p2 = p1』+p2』,p1 =p2 ,δp=0。比較機械能守恆定律和動量守恆定律兩數學表示式,使學生感受到相似美。

開普勒發現行星沿橢圓形軌道繞太陽運動,伽利略發現發射的炮彈、丟擲的石子沿拋物線軌道運動,因此,關於圓錐曲線的進一步研究,成為人們的迫切需要,用代數方程把曲線表示出來,笛卡爾和另一位法國數學家費爾馬建立了解析幾何學。心靈中獨特的思維方式對科學研究起了重要作用。

功在物理學中的地位,在物理學中什麼是有用功,什麼是額功啊

從物理學的角度來bai看du,功是重要概念之一。zhi功能關係,是與動能定dao理 牛內 頓定律並列的是力學容中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法,在能量途徑解決一些物體的運動問 題時,功能關係必不可少,且有時更為簡便,因此,功是學習機械能的基礎。對於功的掌握水平直接影響能概念的形成以及對動能關係規律的掌握。功在我...

物理學中,G力是什么東西,物理學中,G力是什麼東西?

g一般指的物理中的重力,在地球範圍內,靜止的情況下,g力越大代表質量越大,要比較首先要選好參考點,g力越小則質量越小。g力大於0的情況不唯一,比如加速度小g沒有完全用於加速,在非真空的物體等 g力等於0,比如說理想化的真空。或者g這個加速度全部用於做功,也可能失重。但要看參照物。向上飛以大地作為參照...

科學研究為什麼要堅持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統一

這個嘛,克隆這個技術有好多爭議,就是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的對峙,人要主導科學,不能有一天科學危害到人類 參考 科學怪人 及其他瘋狂科學家的悲劇故事。因為科學是為了人類服務的 辯證關係,說說為什麼堅持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的統 人類的實踐活動只有做到既遵循真理原則,又遵循價值原則,才能獲得成功。正是基於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