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轉診怎麼辦理,醫保轉診流程和辦理方法

2023-03-04 06:50:06 字數 2107 閱讀 5275

1樓:王鵬

法律分析:轉院醫保手續辦理程式:

1、由轉出醫院主診醫師填寫《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統籌區內轉診市內轉院申請表》或《社會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統籌區內轉診轉院申請表》由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或科主任簽字,醫院醫務(醫保)部門聯絡轉入定點醫療機構並蓋章。

2、由轉出醫院結算處憑《市內轉院申請表》,在醫保資訊系統為參保病人辦理出院結算,在醫保資訊系統進行轉診市內轉院申請登記,並與擬轉入定點醫療機構聯絡,經對方在醫保資訊系統中確定。

3、由市醫保二級經辦機構1個工作日內在醫保資訊系統辦理備案手續。

4、定點醫療機構通過醫保資訊系統列印有備案結果的市內轉院申請表一式兩份,一份交病人在轉入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處辦理轉入住院登記,一份留存備案。

法律依據:《***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加快醫療保險制度改革,保障職工基本醫療,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客觀要求和重要保障。在認真總結近年來各地醫療保險制度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制度改革。

一、改革的任務和原則 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務是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即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根據財政、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建立保障職工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 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原則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水平要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屬地管理;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負擔;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

2樓:職場民工阿宇

參合患者必須持二代身份證和縣醫院開具的參合患者**意見單或診斷證明,在入院前到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辦公室通過刷卡就可以辦理轉診審批並列印轉診證明,經省級資訊平臺自動轉換後,轉往的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就可以接收到轉診人員的基本資訊、轉診自然情況等。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醫保轉診流程和辦理方法

3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醫保轉診流程和辦理方法包括:

1、由就診醫院的經治醫師開具《xx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轉院證明》(以下簡稱門診轉院證明),再到該醫院有關部門稽核蓋章,並由經辦人員刷卡登記。

2、參保人員到轉入醫院首次就醫時,應當憑本人的社會保障卡(或醫保卡)、門診轉院證明辦理轉入手續。轉入醫院將其門診轉院證明留存。

3、門診轉院證明自開具。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集聚了單位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力量,再加上**的資助,可以使患病的社會成員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資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防止患病的社會成員「因病致貧」。

醫保的作用包括。

1、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生產的發展。醫療保險是社會進步、生產發展的必然結果。反過來,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又會進一步促進社會的進步和生產的發展。

一方面醫療保險解除了勞動者的後顧之憂,使其安心工作,從而可以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生產的發展;另一方面也保證了勞動者的身心健康,保證了勞動力正常再生產;

2、調節收入差別,體現社會公平性。醫療保險通過徵收醫療保險費和償付醫療保險服務費用來調節收入差別,是**一種重要的收入再分配的手段;

3、維護社會安定的重要保障。醫療保險對患病的勞動者給予經濟上的幫助,有助於消除因疾病帶來的社會不安定因素,是調整社會關係和社會矛盾的重要社會機制;

4、促進社會文明和進步的重要手段。醫療保險和社會互助共濟的社會制度,通過在參保人之間分攤疾病費用風險,體現出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新型社會關係,有利於促進社會文明和進步;

5、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保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醫保轉診可以網上辦理嗎

醫保轉診流程和辦理方法

醫保轉診流程和辦理方法

東莞的醫保如果急病來不及轉診怎麼辦報銷

出院後帶著身份證,社保卡,門診病歷,住院病歷,出院小結,醫療明細,各種單據,回東莞醫保中心報銷。為什麼在東莞看病,社保卡還要轉診單才能使用 醫保卡是可以直bai接在醫院使用的。將du社保卡作zhi 為醫療卡在醫院進行消費即dao可。回 去醫院進行普通的看答 我在寮步良平參保,我看 而我的社保卡去寮步...

跨區低保報銷流程,是不是要轉診證明

住院bai低保報銷流程 du申請 符合條zhi件的低收入居民應以家庭為dao 單位,由戶主到內戶籍所在地社群容居委會 或村委會 申請享受相關救助,並出具戶口簿 收入證明等材料。社群 居 村 委會經辦人員協助對申請物件資格作初審 評議 公示等 街道 鄉鎮社保所負責對申請物件入戶調查 稽核資格等 審批 ...

醫保異地就醫辦理流程,醫保異地就醫怎麼辦理

異地就醫手續如何辦理流程如下 1,參保人單位證明。2,醫療保險卡正 反面影印件 3,出院或診斷證明,異地安置人員感到就醫待遇不平等 4,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6,醫療費用發票。1.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