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常識有哪些主要內容

2021-03-19 18:23:31 字數 1439 閱讀 7479

1樓:易書科技

水是人賴以生存和維持生命的最基礎物質,人體生命對於水的需求僅次於對空氣中的氧的需求。

水是人體六大營養素之一,人體體重的65%是水,血液中含水約80%。人體缺水或失水過多,將使體內環境紊亂而引發多種疾病,並可加速衰老過程,倘若失水超過20%,生命將難以維持。相反,人體攝入過多的水,也就是喝水過多,又會發生水中毒,也將引發多種疾病,損害機體的健康。

因此,科學地飲用水顯得尤為重要。科學研究測定,除了日常所吃食物中所含有的水分外,**每人每天所需的飲水量為2000~2500克。一天所需的水應分散在早晨、上午、下午和晚上,不需要一次飲用太多。

中國古代養生家們在飲水保健方面告訴人們:「先喝而飲,不欲極渴而飲,飲不過多。」意思是說喝水應該在不感到口渴時就適量喝些,不要等到口渴得厲害時再去飲水,而且每次飲用水的量也不宜過多,這些都是養生保健的經驗之談,能做到這樣的飲水原則,機體就不會造成缺水的危害,更不會形成飲水過量的弊端。

對於老年人來講,因為生理上的變化,往往體內缺水而不感到口渴,也不願多喝水,這對於健康十分不利。因此,老年人必須養成每天幾次的定期喝水的習慣,不渴也要喝些水,這對於營養保健、防病抗衰老都大有益處。

就現階段而言還是喝白開水好,白開水是自然飲料,而且不含任何人為的新增劑、色素,任何飲料、茶水、咖啡、果汁、汽水等通常而言都有其偏弊,並不適合於任何人飲用,因此說,白開水是每個人都適宜的飲用水。

不過這裡所講的白開水是合格的硬水。

水有軟硬之分,凡不含礦物質或礦物質很少的水是軟水。蒸餾水、純淨水是絕對的軟水;雨水、雨水彙集而成的河水,含礦物質很少,也屬於軟水。經常飲用軟水,最不利人體健康。

含礦物質多的水是硬水。我國測定水硬度是將水中的全部礦物質換算成碳酸鈣,以每升水中碳酸鈣含量為計算單位。當水中碳酸鈣的含量低於150毫克/升時為軟水;收到150~450毫克/升時為硬水;收到450~714毫克/升時為高硬水;高於714毫克/升時為特硬水。

我國生活飲用衛生標準規定,硬水中含碳酸鈣不高於450毫克/升的水,可均稱為適度硬水。飲用適度硬水,有益健康。

國內外的研究一致認為,硬水中的鈣能夠稱作為機體的保護性元素,它能夠阻止機體對有害元素的吸收,特別是可減少鉛在腸道內的吸收。鉛是一種有害元素,在機體內鉛與膽固醇結合,可使血壓增強,並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發作機會;硬水中的鈣和鎂,在腸道中可將食物中的脂肪分解,形成無害的化合物並迅速排出體外,從而減少脂肪的吸收,起到保護心腦血管的作用;硬水中的鈣也是人體對鈣營養需求的**。研究顯示,飲用水中的鈣呈離子狀態,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吸收率為60%,而食物中的鈣吸收率僅為30%。

從地下湧出的水是礦泉水,礦泉水因含礦物質多,屬硬水。但礦泉水有優劣之分,優質的礦泉水即為合格的飲用水,飲後對人體十分有益。而劣質的礦泉水即為不合格的飲用水,人們飲用後,非但對人體無益,還會對機體造成損傷或毒害。

因此,人們選用礦泉水一定要謹慎小心,一定要選用合格的優質礦泉水。第六章中老年四季養生保健中老年要留心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宜做到先飢而食,食不過飽,未飽先止,先渴而飲,飲不過多。

漢樂府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漢樂府詩的主要內容

西漢樂府的擴充和發展是在武帝時期,漢書 禮樂志 雲 至武帝定郊 祀之禮,乃立樂府,采詩夜誦,有趙 代 秦 楚之謳。以李延年為協律都 尉,多舉司馬相如等數十人造為詩賦,略論律呂,以合八音之調,作十九章之歌。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昏祠至明。樂府的職能在武 帝時進一步強化,它除了組織...

魏文侯變法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魏國李悝變法 魏國在戰國初年魏文侯當政時 公元前445年 前396年 任用李悝為相,進行變法.李悝變法的主要內容有以下幾點 其一 廢除奴隸主官爵世襲制,根據功勞和能力選拔官吏,使地主階級的代表得以牢固地掌握政權 其二 推行 盡地力之教 其具體措施是 規定每畝地的標準產量為一石五斗,要求農民 治田勤謹...

人身權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人身權是指法律賦予民事主體所享有的 具有人身屬性而又沒有直接財產內容的民事權利。人身權是民事主體享有的最基本民事權利。我們在把握人身權內涵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人身權與民事主體的人身密不可分。人身權是保障人的精神利益得以實現的權利,與民事主體的人身密不可分,它隨著公民的出生或法人的成立而產生,並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