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高線怎麼辨識

2021-05-10 14:49:56 字數 1769 閱讀 74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等高線圖的基本特點

1、同一條等高線上高度相等。

2、等高距全圖一致。

3、等高線均為閉合曲線,只是有的不能在一幅圖上完全呈現出來。

4、等高線一般不相交、不重疊,但在懸崖峭壁處,等高線可以重合。

5、等高線疏密反映坡度陡緩,而等高線之間間距愈大,等高線愈稀疏,則坡度愈緩。

6、等高線與山脊、山谷線重直相交,等高線穿過河谷時,向上遊彎曲,成為「v」字形。

7、示坡線表示坡降方向,它總是指向海拔較低的方向。

二、判讀方法

(一)判讀等高線的數值。

1、計算兩點的相對高度和溫度差。

讀出任何兩點的海拔高度,計算出這兩點的相對高度,還可以進一步求出它的氣溫差(每升高100m,氣溫下降0.6℃)。

2、估算陡崖的相對高度。

等高線重疊或相交的地方,表示為陡崖。

陡崖的相對高度為:(n-1)d≤h<(n+1)d

其中n為兩地不同等高線的條數,d為等高距。

3、判別區域性小範圍閉合等高線的高度。

如不在正常範圍內,則判別規律為「低於低值,高於高值」,即如果閉合等高線海拔與兩側等高線中較低的海拔相等,則閉合區域內的海拔低於這條等高線的海拔,此地可能為小盆地;如果閉合等值線海拔與兩側等高線中較高的海拔相等,則閉合區域內海拔高於這條等高線的海拔,此地可能為小山峰。

4、計算兩點相對高度的範圍。

(1)確定兩點的海拔高度的範圍。

(2)確定最大可能值和最小可能值。

(二)判讀等高線的形狀特徵。

1、根據等高線疏密,判斷坡度陡緩。

等高線稀疏的地方表示緩坡,密集的地方表示陡坡,間隔相等的地方表示均勻坡,等高線上疏下密表示凸形坡,等高線上密下疏表示凹形坡。

2、等高線的數值由中心向四周降低,表示為山地或丘陵。

3、等高線的數值由中心向四周升高,表示為盆地。

4、等高線的凸出部分指向低處表示山脊,其最大彎曲處的點的連線,表示為山脊線,也叫分水線。

5、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高處,表示為山谷,其最大彎曲處點的連線,表示為山谷線,也叫集水線。

6、相鄰兩個小山頂之間呈馬鞍型的低地部位為鞍部,也叫埡口。

7、兩組山脊等高線對壘,中間是一道比較狹窄而低平的河谷或谷地,表示為峽谷。

8、判斷兩點間可否通視,可通過繪製地形剖面圖判斷。

三、等高線地形圖的應用

1、確定水庫河壩址的位置。

在不考慮地質等條件下,水庫庫區宜選在河谷、山谷地區或選在「口袋形」的窪地,或小盆地,這些地區不僅庫容重大,而且有較大的集水面積。壩址應選在河流流出的窪地或小盆地的最窄處。

2、確定公路、鐵路線路。

一般選擇坡度較緩,線路平穩,距離較短,彎路較少上的線路為好。一般在兩條等高線之間繞行,只有必要時才可穿過

一、二條等高線;儘量少通過河流,少建橋樑;避免通過沼澤、斷崖。

3、農業區位選擇。

根據等高線地形圖反映出來的地貌型別,地勢起伏,坡度陡緩,結合氣候和水源條件,因地制宜地提出農林牧副漁業佈局原則。例如,平原宜發展種植業,山區宜發展林業、牧業。

4、工業區位選擇。

工業區宜建在等高線間距較大的地形平坦開闊的地形區,且水源充足、接近資源的地區。若是電子、半導體、感光器材廠等需要建在空氣清潔、環境優美的地點。

5、水系的水文特徵。

山地常形成放射狀水系;盆地常形成向心狀水系;山脊常形成河流分水嶺;山谷常有河流發育。

等高線穿越河谷時向上遊方向彎曲,即河流方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

水文特徵:等高線密集的河谷,河流流速大,陡崖處有時形成瀑布,河流出山口常形成沖積扇。

關於等高線的,怎麼看等高線

等高線密集,說明坡陡 等高線稀疏,說明坡緩。山谷 山脊 河流的判斷與等高線的疏密無關,而與等高線數值和彎曲方向的組合方式有關。判斷山脊 山谷的依據是 凸高為低,凸低為高。具體說,在圖中等高線彎曲程度最大處,如果由高處 數值大的等高線 向低處 數值小的等高線 彎曲,表示當地地勢比兩側地區高,即是山脊 ...

等高線地形圖上怎麼確定河流方向,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首先要明來白 河流的流向是有高處到地處 自然後就要判斷哪邊搞bai哪邊低就行了 du一般等高線上zhi都會有數值,而 dao若有河流或者山地的話 那麼等高線一定是呈v字形。你就看它是衝什麼地方突出,如果向高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那個地方比周圍低那麼就是河流,流向是由高到低 如果向低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

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等高線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換算溫差,以兩地的水平距離測算地面實際距離。形態上的特性,地表呈現各種各樣的形態,每一種地貌形態都有一定的外部特徵,在等高線圖上會以不同的形態表示出來。看等高線的疏密,可知道坡度的陡緩。看等高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