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琴皮擦什麼油,二胡的琴皮怎麼保養

2021-05-31 18:13:45 字數 5066 閱讀 2445

1樓:

切記,不需要塗植物油、凡士林等,影音音色。

二胡的琴皮怎麼保養?

2樓:月下者

二胡琴皮的保養其實很簡單。平常在琴盒裡放一塊手帕,每次拉完的時候,就用手帕把濺到蟒皮上的松香擦下來。

時間長了,如果確實二胡琴皮上面沾上了些松香也不要著急,你先把琴碼和琴墊輕輕地拿下來,再用地板蠟或儀表盤蠟噴到蟒皮上面,用軟布輕輕的擦,十分鐘後,二胡琴皮就光亮如新了。為了更好的保護蟒皮,可在冬春兩乾燥季節,在蟒皮上擦上點凡士林。

擴充套件資料

琴筒前口蟒皮,叫琴皮,也叫琴膜,它是二胡發聲的重要裝置。一般是蟒皮,蛇皮是最低階的二胡琴皮。蛇皮鱗紋細密,紋路排列規則,並富有韌性,但質地較薄。音質易受氣候、室溫等因素的影響

使用中一定不要對琴皮上油,上凡士林等含有化學成分的東西。如果實在需要清潔請用棉布浸泡少許清水輕輕擦掉汙垢就行,也不要在琴皮背面封蠟。

有鱗片翹起也很正常,捲起的鱗片是隨琴皮一起振動的。且不可用膠水粘,琴皮要保持它的透氣性,自然性,它會自然的適應使用環境。如果在琴皮內外都給封住就會影響琴皮振動了。

琴皮蒙好後不需要在對琴皮背面進行任何處理,因為從琴筒後面對琴皮背面刮或打磨處理,會導致琴皮厚薄不均,嚴重會使琴皮破裂。

對音色的改變應該從弦,琴碼,千金和音墊著手,知道它們的作用和原理就可以反覆除錯,調節出自己滿意理想的音色。二胡在不用的時候要放些防蛀片,溼度到的地區再放些乾燥劑,經常也要拿出二胡讓透透氣。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二胡琴皮的保養對保持二胡的音色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每一位二胡演奏者最關心的。二胡琴皮如能得到精心保養的話,會有很長的使用壽命。我們見到的琴皮已損壞的二胡大多是由於存放不當、不經常使用而引起的。

經常使用的二胡,它的琴皮就會保持一定的彈性,二胡的發音質量也較穩定。二胡的音色是在不斷的使用中,慢慢拉出來的,平時經常使用二胡就是對二胡的一種很好的維護和保養。

為了做好對琴皮的保養,需要對琴皮的加工工藝有所瞭解。

一般來說,琴皮加工的第一道工序是鏟皮,鏟皮的目的是將粘在皮上的肉雜物等去掉。琴皮加工的第二道工序是套皮,套皮的目的是拉伸蟒皮、去除蟒皮上的油性。套皮過程中有一道燙皮的工序,其作用是為了使琴皮穩定成型和增加琴皮的光澤度。

琴皮加工的第三道工序是蒙皮,蒙皮的要求是做到六角均勻、琴皮的鬆緊度恰當。

從上面琴皮的加工工藝來看,去除蟒皮上的油性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油性的琴皮會影響二胡的發音。所以,在日常的二胡使用中不需要對琴皮上植物油、凡士林等,更不需要在琴皮背面封蠟。如在琴皮內外表面塗上油性物質,會影響琴皮的透氣性和琴皮的振動。

琴皮蒙好後不能再對琴皮的背面進行處理,因為從琴筒後面對琴皮背面進行刮或打磨的處理,會導致琴皮的厚薄不勻,嚴重時還會引起琴皮的破裂。

4樓:黃牛

使用中一定不要對琴皮上油,上凡士林等含有化學成分的東西。如果實在需要清潔請用棉布浸泡少許清水輕輕擦掉汙垢就行,也不要在琴皮背面封蠟。有鱗片翹起也很正常,捲起的鱗片是隨琴皮一起振動的。

且不可用膠水粘,琴皮要保持它的透氣性,自然性,它會自然的適應使用環境。如果在琴皮內外都給封住就會影響琴皮振動了。琴皮蒙好後不需要在對琴皮背面進行任何處理,因為從琴筒後面對琴皮背面刮或打磨處理,會導致琴皮厚薄不均,嚴重會使琴皮破裂。

對音色的改變應該從弦,琴碼,千金和音墊著手,知道它們的作用和原理就可以反覆除錯,調節出自己滿意理想的音色。二胡在不用的時候要放些防蛀片,溼度到的地區再放些乾燥劑,經常也要拿出二胡讓透透氣。

5樓:風塵煙靄

【琴皮】 琴皮是二胡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優良的琴皮厚薄適中、均勻,鱗格排列整齊。橫豎成行,黑色塊居正中,黃色塊均分兩邊,界線分明,皮面光潔,鱗邊不翹起。

但二胡中十分理想的琴皮非常罕見。

把皮面向著亮處,從琴筒中看去如果琴皮顯得很暗,幾乎透不過光來,這樣的琴皮就偏厚了。琴皮過厚會影響共鳴體的良好振動,使音色發暗、發木,音量也較小。此時可將琴筒卸下,用一平頭木棒,上包一層細的水砂紙,蘸以少量清水,伸進琴筒中,由上往下順著蟒皮纖維輕輕地打磨琴皮背面。

注意邊打磨邊對光檢查,務必使琴皮厚薄均勻、適中。磨完後用布擦盡粉末,再用棉籤薄塗上一層植物油即可。

通過對光檢查,如發現琴皮過薄,可將琴筒卸下,用棉籤蘸溶化的蠟液趁熱塗於琴皮的背面,塗的時候要控制好蠟層的厚度。塗完後再把琴皮正面對著小火烘烤一下,然後平放片刻,使蠟層分佈均勻。在烘烤時要不停地移動琴筒,避免因區域性過於受熱而燒壞,如蠟層徐得過厚,可用平頭小刀輕輕颳去一層,再烘烤一下;如蠟層厚度不夠,可依法再塗。

新琴一般蒙皮較緊,以致發音尖而亮,似高胡聲。這樣的情況只要不是特別嚴重,令人不可忍受,都應該說是正常的。如果新琴的皮就蒙得較鬆,將會影響樂器的使用壽命。

新琴經過一年半載的使用後,琴皮可逐漸鬆軟到適當的程度。如需加快這一過程,可用棉籤蘸少量植物油塗於琴皮背面,然後將琴筒平放,在琴皮上放一塊 3釐米見方的木塊,再在木塊上施加10至15公斤的壓力,經十二小時後取下;如仍偏緊,可反覆進行幾次。也可以在拉完琴後不卸琴馬,把弦定高大二度,如此持續

一、二個月。還可將琴平放於桌上,用兩手拇指蘸以少量植物油,用力順鱗格方向壓抹琴皮,每日

一、二次,直至琴皮鬆緊適度為止。但人為地加速琴皮鬆軟的過程,在聲音效果上總比不上自然鬆軟的好,對琴皮也可能會有一定的損傷。因此,如果不到萬不得已,還是讓琴皮在使用過程中得以自然變化為好。

如果琴皮經長期使用變得過鬆(俗稱塌皮),致使發音沉悶時,可將吸溼劑(如:矽膠、炒鹽粒、生石灰等)包好塞於琴筒之中,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復琴皮的彈性。平時拉完琴要即刻墊上長棍(可用鉛筆)或卸下琴馬,以減少琴皮受壓的時間,如果琴皮鬆軟到影響演奏的程度,那只有送樂器廠重新蒙皮了。

6樓:東營二胡張文遠

二胡蟒皮的保養其實很簡單。平常在琴盒裡放一塊手帕,每次拉完的時候,就用手帕把濺到蟒皮上的松香擦下來。時間長了,如果確實蟒皮上面沾上了些松香也不要著急,你先把琴碼和琴墊輕輕地拿下來,再用地板蠟或儀表盤蠟噴到蟒皮上面,用軟布輕輕的擦,十分鐘後,蟒皮就光亮如新了。

為了更好的保護蟒皮,可在冬春兩乾燥季節,在蟒皮上擦上點凡士林。

7樓:七彩之巔

一句話,不拉時,用一支短的鉛筆頭別在琴絃和琴皮之間以減小琴馬對琴皮的壓強,使琴皮不易變鬆,影響音質.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要放在比較乾燥的地方,不會受潮,更不要抹其他的物質到蟒皮上,以免影響到音質。

9樓:香草

雞油,熬

然後擦的時候要少,多了對蛇皮不好,讓二胡老師給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琴絃和琴身上塗防潮的蠟油就可以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抹點油……不要太多

二胡琴皮冬天乾燥該塗啥油啊?

12樓:務暉郗淡

抹植物油

。本人對此也想發表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新二胡如蒙皮過緊還未經長時間的「煲」琴,或冬天天氣候幹噪,往往會有一些噪音,應可適當抹少量純淨(**)植油或動物油。

辦法是用乾淨的軟布沾少許植物油,手用力擠布不滴油即可,不可過多(最好先將此有油的布先在其它汲油的乾淨的物品上反覆塗抹,去一些油),在蛇皮上塗時要快,一擦而過,不要反覆。擦上油後要及時用一塊乾淨的乾布在蛇皮上順磷片擦幾遍,目的是把皮上的油吸走一部份,這樣有一些油汲附在蛇皮上能使蛇皮少量吸收變得油潤稍軟,迏到消噪改善音質的目的。但到二胡「成熟」後就沒有必要這樣做了。

我認為這樣做不會損壞蛇皮。理由是:

一、蛇皮本身都含有一定的自身的油;

二、作為純淨植物油或動物油不會起腐蝕作用,而且蛇皮汲收慢並非常少量,也許還可保護蛇皮的纖維組織防止老化。

三、你想,那蛇長期生長在深山老林,它的皮接觸過多少外界許多東西的侵蝕,它會在乎這些純淨的動植物油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琴皮是二胡最重要的部件

之一。優良的琴皮厚薄適中、均勻;鱗格排列整齊,橫豎成行,黑色塊居正中,黃色塊昀分兩邊,界線分明;皮面光潔,鱗邊不翹起。但二胡中,琴皮十分理想者非常罕見。

把皮面向著亮處,從琴筒中看去,如果琴皮顯得很暗,幾乎透不過光來,這樣的琴皮就偏厚了。琴皮過厚會影響樂器良好的振動,使聲音發暗、發木,音量也較小。此時可將琴筒卸下,用一平頭木棒,上包一層細水砂紙,蘸少量清水,伸進琴筒中,由上往下順著蟒皮纖維輕輕打磨琴皮背面。

注意邊磨邊對光檢查,務使厚薄均勻、適中。磨完後用布擦盡粉塵,再用棉籤薄薄地塗上一層植物油即可。

通過對光檢查,如發現琴皮過薄,可將琴筒卸下,用棉籤蘸蠟液趁熱伸進筒內塗於琴皮背面(要注意控制好蠟層厚度)。塗完後再把琴皮正面對著小火烘烤一下,平放片刻,使蠟層分而均勻。在烘烤時要不停地移動琴筒,避免區域性過於受熱而燒壞,如蠟層過厚,可用平頭小刀輕輕颳去一層,再烘烤一下;如蠟層厚度不夠,可依法再塗。

新琴一般蒙皮較緊,以致發音尖而亮,似高胡聲,這樣的琴經過一年半載的使用,可使琴皮逐漸鬆軟至適當程度。如需加快這個過程,可用棉籤伸進筒內,在琴皮背面塗一層植物油,然後在琴皮正面墊一塊3釐米見方的木塊,再在木塊上施加10-15公斤壓力,經12小時後取下;如仍偏緊,過

一、二天再壓一次,也可以在拉完琴後不卸馬子,把弦定高大二度,如此持續

一、二個月。還可以把琴平放在桌上,用兩手拇指蘸植物油,用力輭鱗格方向壓抹琴皮,每日

一、二次,直至琴皮鬆緊適度為止。

如琴皮經長期使用變得太鬆,以致發音沉悶時,可將吸潮劑(如矽膠、炒鹽粒、生石灰等)塞於琴筒中,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復琴皮的彈性。平時拉完琴要即刻墊上長竹棍或卸下馬子,以沽減少琴皮的受壓時間。如果琴皮鬆軟到影響演奏的程度,那就要送樂器廠或修理店重新蒙皮了。

用什麼材料去除二胡琴皮上的油份?

14樓:逆轉卍乾坤

撒上點土豆粉 可以吸取油脂 然後用棉布浸泡少許清水輕輕擦掉汙垢

二胡在使用過程中千萬不要對蟒皮上油或者凡士林之類含有化學成分的東西。如果確實需要清潔,請用棉布浸泡少許清水輕輕擦掉汙垢,也不要在琴皮背面封蠟。如在琴皮內外表面塗上油性物質,會影響琴皮的透氣性和琴皮的振動。

琴皮蒙好後不能再對琴皮的背面進行處理,因為從琴筒後面對琴皮背面進行刮或打磨的處理,會導致琴皮的厚薄不勻,嚴重時還會引起琴皮的破裂。有鱗片翹起也很正常,捲起的鱗片是隨琴皮一起振動的。不可用膠水粘,琴皮要保持它的透氣性,自然性,它會自然的適應使用環境。

二胡蟒皮沾了膠水,二胡粘莽皮用什麼膠?

不小心把502膠水弄到蟒皮上了,這要不要緊啊?會不會燒壞?有沒有補救的辦法?我已經把琴絃鬆了拿掉了碼子,怕再不小心弄破了就沒得救了。求方家賜教!如果你二胡是膠木做的 不會影響。弄在邊緣的話也不會。只要不弄在胡桶內就行。不會影響發音。記得給5星啊 面積不大的話 應該沒事,面積大可能會影響發音。好二胡蒙...

二胡真的是用蟒皮做的嗎,怎樣區分二胡的蟒皮是野生蟒皮還是人工養殖的蟒皮?

絕大多數是的。好二胡蒙的蟒皮,分為野生皮和人工養殖皮,野生皮極少,昂貴,一般人也難以分清,最好是蟒蛇尾部 上方的那一塊皮.向兩邊延伸,質量隨之變差.精品二胡用的都是靠近 的五,六塊皮.而且必須是背部的.不是腹部的。琴筒前口蒙皮,叫琴皮,也叫琴膜,它是二胡發聲的重要裝置。普及式二胡為蛇皮,中高檔二胡多...

二胡聲音尖蟒皮擦點植物油能改善嗎

在蛇皮上擦任何有滲透能力的液體都是可以影響二胡的音色和音質回 的,而且都是向答 發音鬆弛的方面起作用。因為這種處理方法會造成短期不可逆的結果,所以不建議使用。處理二胡聲音發尖可嘗試用下面一些方法來處理 更換質地較軟的琴碼,如改用松木,桐木的,同時可將琴碼下部做得寬大一些,將琴碼高度適當磨低一些 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