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十力的人物影響,具體分析熊十力對牟宗三的人生有哪些重大影響

2021-03-19 18:18:57 字數 2716 閱讀 2655

1樓:手機使用者

在20世紀中國文化中,中國古典哲學的繼承、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是有關哲學重構的努力,即通過對比和吸收西方哲學的理論、觀念、方法,重新建構中國哲學的哲學系統,使之成為既具有近代性的哲學體系,又可彰顯出中國哲學傳統的本體論和宇宙論特色,並使之在世界哲學中佔有一席地位。在這個方面,比起有志發揚其他古代思想流派的學者,現代新儒家的成績可謂卓然有成。當然,每一位現代新儒家對何為儒家思想(儒學)的核心認識不同,由之決定了他們所入手的方向不同,故他們所建構的體系也各不同,而熊十力的哲學體用論,就其繼承發展中國哲學而言,是他的同時代人公認最有特色且最為成功的一個體系。

  熊十力哲學最突出之處,是他的體大思精的本體棗宇宙論。20世紀,不僅中國哲學遭遇強大的顛覆力量,西方哲學傳統也受到了根本挑戰。在這種情形下,如何在肯定對古代或過去哲學的突破和超越的同時,通過闡釋和發展,重新塑造東西方的哲學傳統,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

近代哲學發展的大勢,熊十力亦有了解。他了解本體論是西洋舊哲學所喜談,而為晚近所忽略;但他堅持本體論對哲學的基礎意義,努力發展出一種體現中國哲學精神的近代化的本體棗宇宙論。在他的哲學建構中,在總結中國哲學的基礎上,吸收了西方唯物、唯心等哲學的思考,致力迴應西方哲學對東方哲學的挑戰,成功地建立了他的富有特色的宇宙論棗本體論哲學體系。

這一體系的深刻性、獨特性、巨集大性,使得他的哲學已經無可爭辯地成為了近代中國哲學走向世界的典範。  熊十力的哲學是以他的哲學觀為基礎的。西方哲學的傳統認為哲學只是愛智之學,熊十力則認為,其實哲學有許多形式,並非僅僅是愛智之學;愛智體現了哲學的理智思辯的方面,但哲學並不限於理智思辯的方面。

可見,熊十力不是僅僅站在西方哲學傳統來理解「哲學」,而是從世界多元的哲學思想傳統來看哲學的「定義」。在熊十力看來,中國哲學的儒家道家等,其特點是既有理智思辯,更有超出理智思辯的方面的內在體證之學。他認為,這種既有理智思辯而又不限於理智思辯的哲學,才應當被視為哲學的正宗,只有理智思辯,或只有內在體驗,都不是完滿的哲學形式。

熊十力的這種看法,即哲學不應當僅僅理解為希臘愛智意義上的理論活動,而且應當包含理智思辯以外的其他思想活動,說明他沒有盲目接受歐洲中心的哲學觀,而且是以非歐洲中心的一種普遍主義的立場來看待哲學。與西方許多哲學家的西方中心主義和現代中國一些東方保守主義的哲學觀相比,熊十力的主張無疑更為合理,熊十力吸收了西方哲學的長處以補中國哲學之短,又把哲學理解為超乎西方傳統愛智的意義,在哲學的觀念中加入了東方和中國傳統的學術意義,力圖拓展哲學的世界性。雖然他對中國哲學的理解更多帶有其心學主張的色彩,但這種主張符合多元文化的價值,而且在肯定分殊的同時也仍肯定理一。

更何況熊十力實際地建立起了他的本體論棗宇宙論體系,為20世紀的中國哲學和世界哲學作出了重大貢獻。

具體分析熊十力對牟宗三的人生有哪些重大影響

2樓:幸運滴

一、引言:從一師一友說起

3樓:sun南宮無敵

先生於大學三年級時,從遊於黃崗熊十力先生之門,三十一歲獲交唐君毅先生,一師一友,相得最深。熊先生以為北大自有哲學系以來,唯先生一人為可造。而唐先生則於未嘗晤面之先,見其文而知其人,之後又謂先生天梯石棧,獨來獨往,高視闊步,有狂者氣象。

敬維先生之所成就,是真可告無愧於師友矣。[2]

這段文字是對牟宗三與熊十力和唐君毅的師友關係的「蓋棺定論」。數十年以來,牟宗三與熊十力和唐君毅的師友情誼有口皆碑,成為中國現代學術史上的一段佳話。檢視牟宗三的自傳以及其他文字材料,熊十力與唐君毅在精神上給他帶來的不同的影響,以及他們師生三人在精神上的相契相知,牟宗三亦有親切而誠摯的記述,他的緬懷與感念之情呼之欲出,溢於言表,十分動人。

他說過一句言之鑿鑿的肺腑之言:

哲學家熊十力的哲學思想有什麼重要特點? 5

4樓:白雪冰陽

熊十力主要的哲學觀點是:體用不二、心物不

二、能質不

二、天人不二。

即人的生命存在的本體、宇宙萬物之本根及其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在一定意義上也是道德的本體和道德的主體。也就是肯定生命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是為了在物慾橫流的世界重新尋找「人生本質」和「宇宙本體」。

實際上是以積極的人生態度、生命意識和人本精神去面對世界,創造世界,同時又主張不被人們創造出來的物質世界和人文建制所異化、所遮蔽,以致忘卻、淪喪了人之所以為人的根基。

治學精神:大致經歷了由融儒入佛到儒佛同參,再到融佛入儒、歸宗儒學的演進歷程

十力先生提倡「孤往精神」,正是對於他的那個時代痛下鍼砭 .

5樓:蘇柏德

體用不二、心物不

二、能質不

二、天人不二。所謂「體」是「心體」、「性體」,即人的生命存在的本體、宇宙萬物之本根及其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在一定意義上也是道德的本體和道德的主體。所謂「體用不二」,也就是肯定生命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是為了在物慾橫流的世界重新尋找「人生本質」和「宇宙本體」。

他認為,吾人與天地萬物所同具的仁心本體,內蘊著極大的力量,可以創造出、生化出整個人文世界。他高揚了仁心本體剛健、創生的特質,實際上是以積極的人生態度、生命意識和人本精神去面對世界,創造世界,同時又主張不被人們創造出來的物質世界和人文建制所異化、所遮蔽,以致忘卻、淪喪了人之所以為人的根基。

他的哲學思想融合了佛學和儒學,所作出的對人的內在的道德自覺、價值自覺、文化自覺的闡揚,又為世人開創了一條探尋價值的新路。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整個現代新儒學思潮中,熊十力是最具有原創性、最具有影響力的哲學家。他對現代新儒學的最大貢獻,在於面對西學的衝擊,在儒學價值系統崩壞的時代,重建儒學的本體論,重建人的道德自我,重建中國文化的主體性。

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人物,當代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十大作家都是誰

抄胡爺爺 網路 馬雲 史玉柱襲 丁磊bai 唐駿 朱駿du 馬化騰等zhi 科學 錢學森 相聲 dao郭德綱 郎朗 導演 張藝謀 李安 影星 成龍 周星馳 周潤發 歌星 劉德華 張學友 周杰倫等 體育 姚明 鄧亞萍 許海峰 李寧 體育用品界 李寧 太多了,一時也想不多 曾軼可。每一首原創的歌曲講一個...

中國歷史上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的人物事蹟

岳飛出生於北宋相州 今安陽 湯陰 今河南湯陰縣 的一戶佃農家裡,青年時代,正遇上金女真貴族對宋發動大規模掠奪戰爭,深受民族壓迫的漢族 契丹族 渤海 奚等各族人民,仇怨金國,深入骨髓 紛紛自動組織起來反抗。從十二世紀二十年代起,黃河南北 兩淮之間,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金民族戰爭。岳飛和抗金名將宗澤 韓世...

21世紀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人物,21世紀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人物

老大,現在21世紀才過幾年呀,才8年,你現在就叫說 最具影響力十大人物 那你的意思是說21世紀的人才都在這8年出完了,後面的92的人都沒人了嗎!昏!十大人物分別是 1。蒙牛 牛根生2。漢邦 肖達3。長電科技 王新潮4。金花企業 屈嵐5。大龍玻璃 李鬆基6。西部世紀 劉洪濤7。山東龍力生物 程少博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