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究竟是什麼樣的人,道士是一個怎樣的人?

2021-05-15 02:34:14 字數 4370 閱讀 7300

1樓:█╬★亰

無論從我們的文化傳統還是現在影響很多人的網路**中,與修真、修道、修仙等等最接近的,恐怕就是道士了,因為除了宣揚神佛創造這個世界,高於眾生,賜予眾生生活的一切的看法之外,還有一批人在修行,他們想用自己的方式來**世界的真相,來**真相背後的道是怎麼樣的存在。

這個群體不否定宇宙的存在,但是不迷信於一個萬能的造物主創造了一切,而是通過先賢的示範作用,探尋成仙的道路,可能逍遙自在,可能遊戲人間,但是必定是華麗無比的。

你沒有見過信仰一神教而成為神的人吧?你沒有見過在紅塵中修行成佛的吧?連所謂不能脫離輪迴的轉世都指定了人選,這簡直是比血統論,比印度的種姓制度更可怕的制度,想起來也是慘絕人寰,不,慘絕神寰了。

我們看到了文明初始階段黃帝昇仙,我們看到了發展階段堯舜禹被尊為天地水官,我們看到了在牢房裡比劃易經的姬昌也被供奉到了神壇上,我們看到了某個圖書管理員都寫了道德經成了道祖,我們看到了張良的後代張陵開創了道統,我們看到了三國時期一個叫關羽的武將成了財神和忠義之神,我們看到了孫思邈真人華麗麗的成仙,我們看到了瀟灑自在的李白到處尋仙訪道最後成了詩仙,我們看到了活死人墓中堪破因果而出的王重陽祖師點化金蓮七朵,我們看到了張三丰竟然在明代那麼靈氣匱乏的時代都成仙了。

於是,這些沒大學畢業的原始社會首領、沒讀過中專的堯舜禹、連中學都沒畢業的姬昌、當圖書管理員的老子、不會用手機的關羽、不會玩電腦的孫思邈、連雙解放鞋都沒有的李白、從來沒有用過剃鬚刀的王重陽、不知道**的張三丰都成仙了,憑什麼我們初中畢業還不能成仙,憑什麼我們高中都放假了還不讓我們成仙?天道不公啊!

於是,很多人就想出家修道,那道士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是不是道士就是想象中的逍遙自在?

很多人見了道士,就問,你會不會算卦啊?你會不會法術啊?你們這是迷信!

你們真能成仙麼?平時你們吃什麼?你會太極麼?

道長給我看看姻緣吧!道長給我個符吧!道長你們吃什麼?

道長你們真的抓鬼麼?

有點像外國人見到一箇中國人以為你會功夫一樣,其實你遇到這樣問題的反應,跟我們遇到這個問題的反應是一樣的。

道士首先是人,然後才是道士,唯有是人,是有血有肉也有缺點有優點的人,才是道士。道士不是天生萬能的,很多事情,可能還沒有你擅長,很多問題可能看的還沒有你明白,只是道士在一個特定的環境裡修行,可以說更容易接近傳統文化,更容易接近道教本來的面目。

道士作為人,由於各種原因,進入道教,得到伺奉祖師爺的機會,得到了學習的機會,有了替祖師爺弘揚道場宣道的職責,有了更接近傳統文化的可能性,道門五術中,有山、醫、命、相、卜各種道術,也有齋醮、太極、武術、符?、金丹、劍術等等技能,甚至不否定有你們認為的各種類似神通的術。

但是你是人,不代表你就是愛因斯坦,他是道士不代表他就會太極;你是人不代表你就是比爾蓋茨,他是道士不代表他就會算卦;你是人不代表你就是釋迦牟尼,他是道士不代表他就會醫道。

有很多人遇到困難,有時候給我訴苦:「道長,你說我活著有啥意思,我還不如人家養的一條狗,人家的狗有專車接送,每天有肉吃,也不用工作也不用發愁,做人真難啊。」這都是為自己找理由,你做狗,你也不一定能做一條整天有肉吃的狗,如同你做人你不一定就是高富帥一樣,這個世界,需要認清自己,也需要認清別人。

在這裡,就要建立個明確的觀點,以平常心看待道士,理性的看待道士,先把道士、和尚、神父、阿訇看成一個人,才至於自己不迷信,才至於自己不被騙,每個道士都有自己擅長的,不是每個道士都會太極,不是每個道士都遊山玩水,不是每個道士都算命測卦。

哪怕這個道士逍遙自在、遊山玩水,你不僅僅要看到他們的逍遙,還要想想他是不是為這些逍遙付出過、努力過,不要光看到別人光彩的時候,看不到別人受苦受累的時候。

如同你看到我們道觀雪景非常漂亮,你要來體驗生活,你想過我們道觀因為大雪封山,還沒有暖氣,在丹房裡凍成鵪鶉的樣子沒有?你想過我們大雪的時候,每天清理三公里山路的積雪沒有?你想過我一頓吃一個饅頭,掃完雪,零下五到十度,內衣被汗水溼透,吃六七個饅頭還感覺不飽的狀態沒有?

所有的得到和所有的展現都不是無緣無故的,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存在**中入道之後,所欲所求無所不應,**看你有慧根,非要給你金絲法袍,**看你骨骼清奇,非要逼你選擇幾個美女師妹雙修一樣。

有得必有失,很多人只看到別人的得到,看不到別人的失去,老是懷疑別人比自己過的幸福,老是覺得換個生活狀態,當個道士比較好。

道士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每個道士都神功護體不怕冷熱,不是每個道士都辟穀煉丹的。

道士是一個怎樣的人?

2樓:等待冷漠

道士乃信奉道教教義並修習道術的教徒的通稱。《太霄琅書經》謂:「人行大道,號為道士。

山中宰相—名道士陶弘景[1]

」道士之稱始於漢,當時時指稱的範圍較廣,除「五斗米道」、「太平道」教派的信徒之外,方士、術士及一些道家也可以稱為道士。北魏寇謙之改革天師道,規定道徒可在家立壇,朝夕禮拜,不必出家修行。金元之際,全真道等大興,制定了道士不蓄妻、不茹葷,必須出家住叢林。

遂形成出家的全真道道士和在家的正一道道士兩足鼎立。道士一般是師徒相傳。道教認為若不受師,道則不降;而傳道度人,須擇出身名門、資性淳良之人。

欲入道為道士、女冠者,須齎經戒、符籙在受道院造壇及對齋堂、靜室緣法。**受經籙須齎金銀玉帛等信物。入道後,唯道為務,持齋禮拜,奉戒誦經,燒香燃燈,不雜塵務。

「道士」之稱始於漢代。魏晉南北朝時期,道士之稱甚至與對佛教僧侶的稱謂相混。直到隋唐時期,道士及相應的稱謂如道人、羽士、羽客、羽人、黃冠等,才逐漸成為道教神職人員的專稱。

隨著女性入道的增多,也有了女冠等稱謂。一般情況下,敬稱都為道長。

在道教典籍中,男道士也稱為乾道,女道士則相應地稱為坤道。黃冠專指男道士時,女道士則稱為女冠。

道士之間互稱道友、道兄等,對女道士也同樣適用,居士、信士亦可以如此稱呼他們。在道門中有些道士享有特殊的尊稱,譬如張道陵、寇謙之以及後世龍虎山天師道的歷代掌門人,都享有「天師」之稱。道士中那些出類拔萃、德高望重、學識淵博者,又常常被教內教外尊稱為真人、先生、高士等等。

這些尊稱,有些又是由朝廷封贈的,也算是難得的殊榮。

道士的做人做事是什麼樣的?

3樓:淩瑄

······ 吃睡有啥不

一樣的,最多有的老道過午不食。 道士的一天,你應該想問的是全真這種出家的道士吧。正常一個廟早上六點左右上殿做早課,然後吃飯,上午開始做事情。

比如值殿啊,接待香客啊,有的廟還得勞動。中午吃完飯之後,下午一樣。(還有的時候要做道場,廟裡人不是很多的話基本全廟裡的老道都得去)晚上做晚課、吃飯。

關了廟門忙碌的一天就結束了,大家嘮嘮嗑看看書或者是回丹房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上上網打打坐之類的。你就記住一句話老道也是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直接去道觀問一下不就行了。

什麼樣的人可以出家當道士

5樓:下魚不愁大頭

綜合樓上的就是說,想要當道士,首先你必須是男人,不然就去去道姑;

然後你要明白自己是要當道士,是要拜老子,原始天尊,太上老君之流的為師,而不是要拜釋伽牟尼,觀音菩薩,伏虎羅漢之流.一定要區分開來;

三就是想當道士,確實得在道教上有所研究,還得在祖國各名山大川中選一個好的道觀,至少得是山清水秀之地嘛,像什麼龍虎山啊,三清山,還有那個什麼五莊觀是在什麼地方?

四你得明確是你不是為了去混個什麼政協噹噹,也不是為了可以不勞動就吃香火錢,而確實是想當個道士而已.

最後,如經理當道士和當和尚一樣不純粹是看破紅塵,自古和尚責任就蠻大的,玄奘要傳經,鑑真要東渡,保家衛國那是最常見的,現在少林寺還要收小孩學武...道士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本來就不是什麼出家.不完全禁肉(好象婚嫁都可以?

).還經常爭強好勝(全真七子等等).總之,責任是推部掉的.

當道士就是住的環境好點,全是山啊水啊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去出家做佛教**呢?你為什麼要選擇道教呢?你可以試著在網上多瞭解和認識佛教和道教,看看自己究竟選擇怎樣比較好!

你也可以做在家居士啊!一定要去哪座山才叫修行.修行也不是你想的那麼容易的,單純的看破紅塵,是不夠資格出家的.出家也不單純是看破紅塵.你的家庭責任呢?社會責任呢?

請您慎重!!

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士應該是男人 女人的話就去當道姑

8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道教有何不可?

不管什麼樣的好人壞人都可以入道,妖魔鬼怪都也可入道.

萬條法門都可證正果.

9樓:匿名使用者

青燈做伴,在家出家,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只為尋求生命的真諦,不只是當道士的問題,許多真正的大修行者其實是在家的所謂「大隱隱於朝,中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你不必出家的,高人可能在你左右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東西自己研究就可以了,

你沒見什麼寺院道觀尼姑庵一個個都跟機關大院似的,有什麼混頭,除非你也想進去混個政協委員噹噹。

11樓:匿名使用者

七色不分,六音不全的人.

人生之路究竟是什麼樣的 人生的道路是怎樣的?

人生之路,就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這個過程每個人都要走,只是每個人在過程中的經歷不一樣而已,包括要怎樣經歷這樣一個過程。這是我們要 的話題。人生的話題很久遠,遠早於我們的先人也是終其一生來追求答案。人生的含義對每個人都不陌生,但真正的能透徹地理解它並把握它的人卻不多。其實現在的很多人對人生的理...

醫生口中的「清淡飲食」究竟是什麼樣

我相信,當很多人去醫院看醫生時,醫生都建議他們 飲食清淡 那麼,飲食是清淡的,是否就意味著做菜時不加一滴油,不吃葷菜,這才是真正健康的呢。實際上,人們對清淡飲食有很多不正確的認識。今天,我將告訴您如何做到真正的清淡飲食。1,均衡飲食。營養專家實際上為食物搭配設定了一個健康的比例,即1 3。也就是說每...

「天蠍」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星座「」如題 謝謝了

天蠍座 10月24日 11月22日 冷熱無常的天蠍座,他的熱情與溫柔體貼真令人快被融化,但是一翻臉,他的自私冷酷無情,也會把人逼的氣炸了,而他最強烈的愛恨情仇和忌妒心,是最令人受不了的,他是個很自我中心的人,可以為了自己而傷害他的朋友而毫無慚愧與痛苦,一般人是很難與他天長地久的,除非是他一見鍾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