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的個案研究法和質性研究法是概念嗎,求辨析

2021-05-22 05:33:25 字數 2145 閱讀 6941

1樓:張軒格

質性研究是以研究者本人作為研究工具,在自然情境下,採用多種資料收集方法(訪談、觀察、實物分析),對研究現象進行深入的整體性**,從原始資料中形成結論和理論,通過與研究物件互動,對其行為和意義建構獲得解釋性理解的一種活動。

《心理學研究方法》與《實驗心理學》有什麼不同

2樓:壹點靈心理專家

研究心理學的方法有很多種,而通過實驗來研究心理學只是眾多研究方法中的一種。

《心理學研究方法》主要是介紹各種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其中有問卷法,個案法,質性研究法,實驗研究法,現場觀察法,元分析法等。《實驗心理學》只是著重地介紹實驗法,其中有包括實驗室內研究法和現場實驗法,其中還介紹了很多實驗研究過程中具體的實驗正規化和注意事項。希望以上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是不是有待改進?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心理學的主流研究方法的哲學基礎的源頭是經驗主義,流行的是實證主義。因此,大家的套路都是提出假設,通過實驗或者調查來驗證假設是真還是假。從邏輯上講,這是一種演繹法的思路。

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可重複性和可證偽。對於物理學,化學等以物質為研究物件,技術手段發達的學科而言這種優勢是可以體現出來的。但是,心理學的研究物件主要是人。

人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因此在實驗和調查中,你很難說清楚一種結果上效應究竟是不是你研究的自變數造成的,除非你的設計非常巧妙。

當前,有些人在做質性研究(區別於上述的量化研究)。對質性研究的重新重視說明了對經驗主義古老原則歸納法的重新利用。當前心理學質性研究的主流方法是紮根理論。

就是先不提出假設,先通過訪談,觀察等方法收集資料,再通過資料歸納出所謂的「假設」理論。這也是經驗主義通過事實支撐結論的思路,只是略有區別。

在科學哲學上,建構主義的思路算是比較新的影響了。這種哲學思想的影響也體現在了心理學研究方法和對研究結果的解釋上了。建構主義對唯一真理持懷疑態度。

因此相應的,在心理學領域諸如行為主義,人本主義,精神分析等大小通吃的大理論似乎在建構主義那裡說不通了。研究的取樣有著朝「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轉變的傾向。其結果就是,一系列精細解釋某些問題的小理論紛紛出現。

無論怎麼說,單一方法肯定是有缺陷的。學心理學的人接受的訓練,往往也是以一種方法為主。但是不是說其他的方法就不存在,只是非主流罷了。結合起來,可能會更接近於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樣雖然不全面,但可以在以後的觀察中對結論進行改進。

5樓:小雨vs小魚

你可以指出漏洞,不過目前來講這是最科學的。樓主要搞清楚科學與事實並不一致,科學的並不是真理,科學知識無限趨近於真理而已。心理學太年輕了,這個趨近程度還很低。

所以,現在心理學是在利用科學的方法試**釋一些事情~~慢慢還會有發展滴~~

6樓:邁邁

和相對論\進化論一樣,有漏洞,但沒有更好地方法去研究,所以只能用現在的方法

7樓:南海氟化氫

現在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基本上都是因循守舊,沒什麼創新,尤其是國內的,基本上都被束縛住了。

8樓:匿名使用者

of couse.我認為現代的心理學不是不完善,是還很不完善。例如:

我原以為他能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案例來解決自己或幫助別人去解決麻煩,但事實上需要這一些理論還是遠遠不夠的,這就需要我們這一代和以後的人來將它完善了啦~~~

9樓:匿名使用者

對,肯定不能按步就搬,要靠慢慢積累、完善的,與時俱進。

10樓:匿名使用者

總感覺心理學像一張白紙等待著大家去書寫吧~呵呵你要加油哦

11樓:yoyo舞羽

的確是這樣,國外的心理學都十分發達。但因中國長時間的封閉思想束縛,我們在心理學上是有漏洞的。

關於用案例來解決問題我認為是目前所能找到的好方法,但若能大膽與國外合作就好了……但畢竟又是不同思想的~天哪~我也亂了,不過這是個好問題@!

12樓:想愛沒理由

無論什麼事物都不是完美的,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也不例外,我們都知道在美國dna在取證上已經有好多次的失敗,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用dna?相對其他的取證方法dna有他的優勢,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依然需要科學家沒去改進和發展!!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和目的是什麼,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

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是 人類的心理現象。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就是心理現象。即非常熟悉,並隨時會接觸到 感受到的精神現象。又稱心理活動,簡稱心理 mind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

心理學在職研究生怎麼樣,有心理學的在職研究生嗎

報考心理學在職研究生是個不錯的選擇 1 符合社會發展的需求 在當今社會中,心理學在企業 學校等機構中發揮著重大的作用。國家教育部規定心理學教師享受與班主任同等待遇,目前,我國市場中在該專業方面的人才是十分短缺的,各個行業對於該專業方面的人才也是迫切的需求。2 就業前景非常廣闊 心理學在社會中的就業前...

心理學都有什麼研究方向呢,心理學考研的方向有哪些?

從偏於基礎性的實驗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生理心理學,到偏於應用性的教育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軍事心理學 管理心理學等,總能找到你所喜歡的方向。各個分支競相發展,使得心理學的發展呈現欣欣向榮的局面。心理學的研究方向可能是比較多的吧 有教育心理學 有食品心理學 心理學研究方向是行為心理學。學研究領域特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