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必須大於0且不等於

2021-05-29 21:23:55 字數 4053 閱讀 656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底數不能為0,若底數小於0,以高中生的水平很難理解,若等於1,1的任何

次冥均為1,不可版能為1以外的任何權數!所以高中研究的對數底數為大於0而不等於1的數。因為本人現在剛高三畢業,所以不知大學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涉及虛數問題

比如 當x=1/2時,

因為a<0,所以此時y=a^x就是對一個負數開方。

結果?當然是y=ai啦(i是虛數單位)

所以在實數範圍內是畫不出影象的。

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要大於0且不為1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對數函式y=logax

實際上就是a^y=x

如果a小於0

顯然y在0到1之間時就沒有意義

而如果a=1

一切實數都得到a^x=1

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大於0且不等於1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數函式y=log(a)x,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可表示為x=a^y。如果a=1或=0,那不管y為何值,x都為0或1,那麼log以a為底a的對數就可以等於一切實數,沒有實際意義。所以規定a大於0,且a不等於1。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數函式是從指數函式化過來的,指數函式的底數就是這樣。

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選大於0且不等於1

6樓:e拍

當a=1時,y值永遠都等於1,研究這樣的固定不變數沒有價值,因此規定底數不為1。

如果a<0,那麼當x是奇數時,y為負數;當x是偶數時,y為正數;當x=1/2時,這個式子本身就沒有意義。

綜上,為了方便研究,只能強行規定對數的底數大於0且不等於1。

指數函式的一般形式為y=aˣ(a為常數且以a>0,a≠1)(x∈r),要想使得x能夠取整個實數集合為定義域,則只有使得a>0且a≠1。

擴充套件資料

指數函式是數學中重要的函式。應用到值e上的這個函式寫為exp(x)。還可以等價的寫為eˣ,這裡的e是數學常數,就是自然對數的底數,近似等於2.718281828,還稱為尤拉數。

最簡單的說,指數函式按恆定速率翻倍,例如細菌培養時細菌總數(近似的)每三個小時翻倍,和汽車的價值每年減少10%都可以被表示為一個指數。

特別是複利,事實上就是它導致了雅各布·伯努利在2023年介入了現在叫做e的數。後來約翰·伯努利在2023年研究了指數函式的微積分。

在雅各布·伯努利之前,約翰·納皮爾在2023年以及jost bürgi在6年後,分別發表了獨立編制的對數表,當時通過對接近1的底數的大量乘冪運算,來找到指定範圍和精度的對數和所對應的真數,當時還沒出現有理數冪的概念,直到2023年william jones才發表了現在的冪指數概念。

約翰·納皮爾用了20年時間進行相當於數百萬次乘法的計算,henry briggs建議納皮爾改用10為底數未果,他用自己的方法於2023年部分完成了常用對數表的編制。

7樓:溪瑪拉雅

在指數函式y=a^x中

當a=0時,若x>0,則無論x取何值,a^x恆等於0;若x<0,則a^x無意義.

當a<0時,如y=(-2)^x,對x取任何值,在實數範圍內函式不存在.

當a=1時,y=1^x=1,是一常量,無研究價值.

縱上可知,當a小於等於0,或a=1時,不是沒有意義,就是沒有研究的必要.

在對數函式中,

當a<0時,則n為某些值時,b不存在,如log(-2)^1\2;

當a=0,n不為0時,b不存在,如log0^3,n為0時,b可以是任意正數,但是不唯一.即log0^0有無數個值.

當a=1,n不為1時,b不存在.

當n=1,b可以為任意實數,是不唯一的,即log1^1有無數個值.

綜上,就規定了a>0且a不等於1.

8樓:左丘詩霜戴雅

y=a^x,如果a=1,

y=1^x,

對於這個函式,答案始終是1,沒有研究價值

如果a<0,

y=a^x,

當x取偶數時,是正,當x取奇數時,是負,當x是1/2時,無意義,所以簡直無法研究,

所以人們規定了一個a>0,且不等於1,在這個範圍內來研究它。

9樓:匿名使用者

和指數函式底數差不多,不過如果對數的底數是1,就沒意義了.

底數是1,真數除了取1時得0,其他情況都無對數

10樓:宇金

選大於零是保證函書的單調性即∶(0-1)單調遞減1到正無窮單調遞增,至於不等於1是因為1的任何次方都為1,一個函式的構造是能夠幫助我們分析問題的,保證它的單調性對分析問題是很必要的

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大於0,不等於1

11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 -1的0.5次方在實數集沒有意義,-1的0.5次方就是給-1開平方,在實數集裡是沒有意義的。

而1的任何次方都等於1. 定義像 y=1^x 次方的函式沒什麼意義。

而0的任何非0次冪都等於0,0的0次冪沒有意義。

所以指數函式的底數把 負數,0,1的情況排除了,這樣底數就大於0且不等於1.

而對數函式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可同理。

12樓:我的開發夢想

若為1所有函式值均為1

有關對數函式的問題為什麼要求a>0且不等於1

13樓:o客

y=loga(x)(a>0且a≠1)。

簡單的,對數函式y=loga(x)是指數函式y=a^x的反函式,指數函式y=a^x,就有a>0且a≠1.

進一步,指數函式y=a^x為什麼要求a>0且a≠1.

如果a<0,比如a=-2,當x=3/2,√2,y等於多少?事實上,這兩種情況都是無意義的。

所以在冪指數擴充到有理數和實數後的乘除、乘方法則中,規定:底數必須大於0。所以a>0的。

如果a=1的話,而1的任何次方為1.y=1^x=1,有意義,但是這本質上是常數函式。它沒有反函式啦!所以a不能為1.

為什麼指數函式的底數要大於0且不等於1

14樓:無所謂

指數是可以以負數為底的。但是函式是不一樣的。如果指數函式的底可以是負數的話,那麼它的定義域就無法確定(負數的指數不能為1/2,1/4,1/6等等),那麼所有的指數函式就無法系統的研究它的性質因為沒有規律性,所以規定指數函式的底必須為正實數。

為什麼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的底數要大於0且不等於1?

15樓:書宬

如果x是小數或0 呢,則y 無意義,y=(-2)的x次方,並不是連續的,只能對特定的正整數數才有意義,所以不能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麼算是正確的 但是有時指數的底數為負數時分析問題比較麻煩 因此規定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的底數要大於0且不等於1

17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函式,那麼肯定要有定義域,而y=(-2)的x次方沒有定義域,x的取值只能是自然數,例如x=2.01就不成立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錯了,這個不是指數函式,也不是對數函式。

19樓:尛尛的饅頭

任何數的0次方都等於1

為什麼在指數函式、對數函式中要規定底數大於0且不為1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負數的符號不停的在變 比如(-1)的平方與3次放就不同1的任何次方都是1,在數軸中是直線對數函式是指數函式的導數,指數函式的值域是 y>0 那麼對數函式定義域就是x>0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我們老師說過高中數學不要求,我問為什麼呢?她說在指數函式、對數函式中底數小於0或為1無意義!意思就是你做不倒

22樓:匿名使用者

規定就是這樣的啊/.///

為何對數函式中底數大於0且不等於

因為負數和來0沒有對數,所 自以底數要大於0。況且如果底數為1的話,無論1的多少次方都為1,那麼這樣就沒意義了 所以,總而言之,對數函式中底數要大於0且不等於1that s all 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大於0且不等於1 對數函式y log a x,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可表示為x a y。如...

為什麼對數的底數要大於,為什麼對數的底數要大於

對數式是由指數式a b n轉化而來 對數式的底數相當於對應指數式的底數,當指數b取任意實數時,為使指數式恆有意義,這裡規定a 0且a 1所以對數式中的底數a也是a 0且a 1 這是指數函式與對數函式的定義決定的。指數 y a x,這裡 a 0 且 a 1。可知永遠有 y 0。對數 loga y x,...

怎樣將對數函式的底數轉化為底數為十的

logb a lga lgb 換底公式 loga b lgb lga loga b lgb lga 自然對數如何轉化為以10底的對數?lnx logx loge e是自然對數的底 e 2.718281829 log以a為底b的對數 lgb除以lga 對數函式中底數與真數互換公式 loga b 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