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向量問題,平面向量的問題

2021-05-31 02:53:01 字數 3628 閱讀 3031

1樓:西域牛仔王

bc=ac - ab

=(a+2b) - (7a - 3b)

= - 6a+5b。

平面向量的問題

2樓:寢室難安的人

因為向量的夾角為鈍角時: cosθ<0 且 θ≠180度所以是鈍角的充要條件是: x1y1+x2y2<0 且 x1y2-x2y1≠0(即不共線)

所以:-2×1+1×a<0 且 -2×a-1×1≠0所以: a<2 且 a≠-1/2

3樓:幻覺之境

可以求垂直的時候a的值即x1y1+x2y2=0則-2+a=0

解得a=2

如果成為鈍角,只要小於2都可滿足鈍角

這是最快的方法。

關於平面向量的問題

4樓:裁定者

向量積公式 其實不難 向量積分兩種 第一種是叉積 還有種是點積

叉積要用到右手定則 其實在物理上力矩就是力臂和力的叉積(最簡單的形式)

而高中數學上要求的就是點積 得出的是一個數!如(x1 y1)*(x2 y2)=x1*x2+y1*y2一一對應相乘再相加就是咯 比較簡單

你可以把向量理解成橡皮筋 用力的角度來理解向量的長度 如你用力越大 橡皮筋就越長 橡皮筋越長 向量就越長(在加上比較迂腐和官方的話來說就是向量的模越長) 而向量的方向就相當於你把橡皮筋拉長的方向

用橡皮筋理論就可以簡單的理解向量的一系列東西 在記下一些官方的名次就沒有問題咯

5樓:小苒

如果 a≠0,那麼向量b與a共線的充要條件是:存在唯一實數λ,使得 b=λa。

證明:1)充分性,對於向量 a(a≠0)、b,如果有一個實數λ,使 b=λa,那麼由 實數與向量的積的定義 知,向量a與b共線。

2)必要性,已知向量a與b共線,a≠0,且向量b的長度是向量a的長度的m倍,即 ∣b∣=m∣a∣。那麼當向量a與b同方向時,令 λ=m,有 b =λa,當向量a與b反方向時,令 λ=-m,有 b=-λa。如果b=0,那麼λ=0。

3)唯一性,如果 b=λa=μa,那麼 (λ-μ)a=0。但因a≠0,所以 λ=μ。

證畢。[編輯本段]推論

推論1兩個向量a、b共線的充要條件是:存在不全為零的實數λ、μ,使得 λa+μb=0。

證明:1)充分性,不妨設μ≠0,則由 λa+μb=0 得 b=(λ/μ)a。由 共線向量基本定理 知,向量a與b共線。

2)必要性,已知向量a與b共線,若a≠0,則由共線向量基本定理知,b=λa,所以 λa-b=0,取 μ=-1≠0,故有 λa+μb=0,實數λ、μ不全為零。若a=0,則取μ=0,取λ為任意一個不為零的實數,即有 λa+μb=0。

證畢。推論2

兩個非零向量a、b共線的充要條件是:存在全不為零的實數λ、μ,使得 λa+μb=0。

證明:1)充分性,∵μ≠0,∴由 λa+μb=0 可得 b=(λ/μ)a。由 共線向量基本定理 知,向量a與b共線。

2)必要性,∵向量a與b共線,且a≠0,則由 共線向量基本定理 知,b=λa;又∵b≠0,∴λ≠0; 取 μ=-1≠0,就有 λa+μb=0,實數λ、μ全不為零。

證畢。推論3

如果a、b是兩個不共線的向量,且存在一對實數λ、μ,使得 λa+μb=0,那麼λ=μ=0。

證明:(反證法)

不妨假設μ≠0,則由 推論1 知,向量a、b共線;這與已知向量a、b不共線矛盾,故假設是錯的,所以λ=μ=0。

證畢。推論4

如果三點p、a、b不共線,那麼點c在直線ab上的充要條件是:存在唯一實數λ,使得

向量pc=(1-λ)向量pa+λ向量pb。(其中,向量ac=λ向量ab)。

證明:∵三點p、a、b不共線,∴向量ab≠0,

由 共線向量基本定理 得,

點c在直線ab上 <=> 向量ac 與 向量ab 共線 <=> 存在唯一實數λ,使 向量ac=λ·向量ab

∵三點p、a、b不共線,∴向量pa 與 向量pb 不共線,

∴向量ac=λ·向量ab <=> 向量pc-向量pa=λ·(向量pb-向量pa) <=> 向量pc=(1-λ)向量pa+λ·向量pb。

證畢。推論5

如果三點p、a、b不共線,那麼點c在直線ab上的充要條件是:存在唯一一對實數λ、μ,使得

向量pc=λ向量pa+μ向量pb。(其中,λ+μ=1)

證明:在推論4 中,令 1-λ=μ ,則λ+μ=1,知:

三點p、a、b不共線 <=> 點c在直線ab上的充要條件是:存在實數λ、μ,使得向量pc=λ向量pa+μ向量pb。(其中,λ+μ=1)

下面證唯一性,若 向量pc=m向量pa+n向量pb,則 m向量pa+n向量pb=λ向量pa+μ向量pb,

即,(m-λ)向量pa+(n-μ)向量pb=0,

∵三點p、a、b不共線,∴向量pa 與 向量pb 不共線,

由 推論3 知,m=λ,n=μ。

證畢。推論6

如果三點p、a、b不共線,那麼點c在直線ab上的充要條件是:存在不全為零的實數λ、μ、ν,使得

λ向量pa+μ向量pb+ν向量pc=0,λ+μ+ν=0。

證明:1)充分性,由推論5 知,若三點p、a、b不共線,則 點c在直線ab上 <=> 存在實數λ、μ,使得 向量pc=λ向量pa+μ向量pb(其中,λ+μ=1)。

取ν=-1,則有:λ向量pa+μ向量pb+ν向量pc=0,λ+μ+ν=0,且實數λ、μ、ν不全為零。

2)必要性,不妨設ν≠0,且有:λ向量pa+μ向量pb+ν向量pc=0,λ+μ+ν=0,則 向量pc=(λ/ν)·向量pa+(μ/ν)·向量pb,(-λ/ν)+(-μ/ν)=1。由推論5 即知,點c在直線ab上。

證畢。推論7

點p是直線ab外任意一點,那麼三不同點a、b、c共線的充要條件是:存在全不為零的實數λ、μ、ν,使得

λ向量pa+μ向量pb+ν向量pc=0,λ+μ+ν=0。

證明:(反證法)

∵點p是直線ab外任意一點,∴向量pa≠0,向量pb≠0,向量pc≠0,且 向量pa、向量pb、向量pc兩兩不共線。

由推論6 知,實數λ、μ、ν不全為零,

1)假設實數λ、μ、ν中有兩個為零,不妨設λ≠0,μ=0,ν=0。則 λ向量pa=0,∴向量pa=0。這與向量pa≠0。

2)假設實數λ、μ、ν中有一個為零,不妨設λ≠0,μ≠0,ν=0。則 λ向量pa+μ向量pb=0,∴向量pa=(μ/λ)·向量pb,∴向量pa 與 向量pb共線,這與向量pa 與 向量pb不共線矛盾。

證畢。[編輯本段]共線向量定理

定理1⊿abc中,點d在直線bc上的充要條件是

其中都是其對應向量的數量。

證明:有推論5 即可證得。

定理2⊿abc中,點d在直線bc上的充要條件是

其中都是有向面積。通常約定,頂點按逆時針方向排列的三角形面積為正,頂點按順時針方向排列的三角形面積為負。

證明:由定理1 即可得證。

如何解決平面向量的綜合問題

6樓:

線線平行:求出這兩條直線的向量座標a 與b,證明a=kb(k為常數)  即可。  垂直:a向量與b向量乘積為零即可

2.線面平行:求出這個平面的法向量,證明這個向量與法向量垂直。   垂直:向量與法向量平行。

3.在一個平面內任意找條直線,用上面的方法證明直線平行於令一個平面。  垂直同理

平面向量的叉乘出來是什麼向量,平面向量的叉乘出來是一個什麼向量?

按照座標運算來講,叉乘出來是一個 0,0 即零向量。兩個向量點乘,得到的是兩個向量的數量積 數量積是一個數量,沒有方向。兩個向量叉乘,得到的向量積是一個向量。而向量乘以實數,得到的仍是一個向量。叉乘出來還是一個向量 點乘出來是一個數 平面向量的外積是什麼 在學到向量是,課本上突然定義了內積和外積,沒...

平面向量基本定理的本質,平面向量基本定理是什麼

如果e1和e2是同一平面內的兩個不共線向量,那麼對該平面內的任一向量a,存在唯一一對有序實數 x y 使 a xe1 ye2。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分別取與x軸,y軸方向相同的兩個單位向量i j作為基底,a為座標平面內的任意向量,以座標原點o為起點作向量op a。有平面向量基本定理可知,有且只有一對實...

關於平面向量基本定理,平面向量基本定理是什麼

因為如果兩個基底都共線了!那那兩個基底所表示的直線就只能在基底所在直線上!而不能表示整個平面內的任何一條直線了!共線了就組不成各種各樣的三邊四邊形了.共線了那就只是一條線啊 基底的意思就是他們線性無關 而線性無關與不共線是等價的,因此基底不共線 共線的就不是基底了 平面向量基本定理是什麼 如果兩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