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麵與拉麵的區別,扯麵和拉麵有什麼不同?

2021-05-17 16:39:29 字數 2010 閱讀 521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種面是完全不同的。

成百上千種面仔細歸納起來主要有兩種區分方式:

首先,從生產製作工藝上分為:扯麵(陝西)、拉麵(蘭州)、削麵(山西)、擀麵(河北,山東)、壓面(四 川,擔擔麵,湖北熱乾麵)等;

其次,在工藝分類基礎上又有了調製烹藝上的區分:煮、炸、燴、炒、拌、煎等;

扯麵文化:扯麵又叫拽面、楨麵條是陝西重要主食之一,距今2023年曆史,以周代「禮面」基礎上演變而來,是麵食中歷史最悠久的、最能代表中華餐飲文化的面品類。至今陝西的油潑面,褲帶面、biang bi ang面、蘸水面都屬於扯麵品類。

2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扯麵是不含有任何新增劑的,純麵粉做的,口感好,營養健康。

拉麵需要用彭灰拉麵劑的,多吃對身體無益的。

扯麵和拉麵有什麼不同?

3樓:澤亞企管理諮詢

一樣的拉麵

拉麵,又叫甩面、扯麵、抻面,是西北城鄉獨具地方風味的麵食名吃。清末陝西人薛寶展著的《素食說略》中說,在陝西、山西一帶流行的一種「楨麵條」做法以山西太原平定、陝西朝邑、同州為最。其薄如韭菜,細似掛麵,可以成三稜子,也可成中空之形,耐煮不斷,柔而能韌。

這種楨條面就是現在山西的拉麵。拉麵可以蒸、煮、烙、炸、炒,各有一番風味.

拉麵的種類也很多,有大拉麵、小拉麵、龍鬚麵及空心面等等。一般7扣以下的為大拉麵,7扣以上的為龍鬚麵,一般家庭做的為小拉麵。大拉麵的表演在太原街頭巷尾並不鮮見,但「麵食技藝團」的師傅們如此絢麗奪目的表演我還是第一次見。

為了美觀和營養,麵糰被和成了綠色的蔬菜面,抻開,捲起,再抻開,再捲起,如此數扣之後,師傅們將拉好的面放在撒滿面粉的几案上抖開,而後兩手像搭毛線般地將面抻開並抖動著。整個景象就如碧綠的瀑布嘩嘩瀉下一般,蔚為壯觀。片刻之後走上前去,看到拉好的面已如絲般纖細,這已是龍鬚麵的標準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扯麵指的是燴麵,像河南燴麵,比較寬.

拉麵比較細,像蘭州拉麵.

我是這樣理解的.

誰來說一下抻面,板面,拉麵,扯麵,切面,削麵等的具體區別

5樓:夜夜笙歌

拉麵,又叫扯麵、抻面,是西北城鄉獨具地方風味的麵食名吃。將溜好的麵條放在案板上,撒上醭面(以防止麵條粘連),手握兩端,兩臂均勻用力加速向外抻拉,然後兩頭對摺,兩頭同時放在一隻手的指縫內(一般用左手),另一隻手的中指朝下勾住另一端,手心上翻,使麵條形成絞索狀,同時兩手往兩邊抻拉。麵條拉長後,再把右手勾住的一端套在左手指上,右手繼續勾住另一端抻拉。

抻拉時速度要快,用力要均勻,如此反覆,每次對摺稱為一扣。抻拉是一個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初學者很難掌握要領。同樣的麵糰,在有經驗的老廚師手中,不但出條速度快(一般只需一分鐘左右),且拉出的麵條粗細均勻,且不斷裂,而初學者就很難做到。

一般細均條為7扣,一窩絲則為9扣,龍鬚麵可以達11扣,條細如絲,且不斷裂.

板面做板面時,廚師在案子上排好三根小面棒,左手捏三個頭,右手捏三個頭,猛地舉過頭頂 ,狠狠地摔在案子上。接二連三,噼裡啪啦,邊摔,邊拉,邊閃,板面由此而得名。三根小面棒在廚師手裡由短變長,由粗變細,摺合三次,總長度達五丈有餘,而且粗細均勻,提起似一道瀑布。

切面是把和好的面擀成一張厚度2-3毫米的麵皮;從麵皮的一端開始折;摺好後就用刀切面,寬度根據個人喜好來切。

刀削麵左手托住和好的面塊,削時由右至左一刀接一刀向前削入沸水鍋中。注意出力要平,用力要勻,這樣削出的面葉兒,一葉連一葉,恰似流星趕月,在空中劃出一道弧形白線,面葉落入湯鍋,湯滾面翻,又像銀魚戲水,煞是好看,熟練的廚師,每分鐘能削一百多刀,每條面葉的長度,恰好都是六寸。

6樓:匿名使用者

扯麵是所有面食裡面的始祖,有3000多年的歷史,什麼拉麵,削麵都是從扯麵演變來的。

要論特色,本人覺得還是陝西的扯麵有特色,有市場的,全國都很少有的美味,不是**都能吃到的。

7樓:

它們的共同區別就是 都是利用不同的方式來手工做出不同形狀的面,能使吃起來的人各有不同的感覺。 口感都不同。

扯麵怎樣和麵最好,扯麵怎麼和麵

扯麵陝西常見的麵食種類之一,作為陝西人每天都少不了要來一碗。尤其是油潑扯麵,最受歡迎。滾油直接朝辣子面上一潑,茲拉一聲就能開吃了,蒜香麻辣爽就是油潑面入口的第一道感覺。扯麵的麵條十分勁道,在廚師多次的拉扯之中變得十分的薄透,所以到適口口裡才能更加爽滑。扯麵的過程十分有趣,拉拉扯扯直接扔到鍋裡,像是在...

炒菜扯麵怎麼做

用料copy 麵粉 1000g 和麵水 400g 鹽 2g 西紅柿 1個 豆角 適量 生菜 適量 菜籽油 4g 煮麵水 2500g 炒菜扯麵的做法 將鹽倒入水中混合攪勻 將鹽水慢慢新增至麵粉中,用手和麵,直至變成均勻的麵糰。將麵糰蓋好,洩上10分鐘。10分鐘後,再稍微的揉至光滑即可。然後用擀麵杖擀成...

燙麵的與普通面區別

1.製作方bai法不同 普通面也就是發du面zhi。發麵指麵糰內加入酵母,在一dao定溫 溼度條件內下,讓酵容 母繁殖產氣,促使麵糰膨脹。揉麵所形成的麵筋給與產生的氣體以支撐。燙麵用沸水 約65 100 和麵,邊加水邊攪拌,待稍涼後揉合成團,再做成各類食品。2 用途不同 我們常吃的各種麵包內部的海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