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師讓家長給孩子批改作業,為什麼有的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這樣做合適嗎?

2021-03-19 18:22:20 字數 5453 閱讀 6717

1樓:愛知愛道

批改作業

這是個普遍的問題,特別是小學初中。我覺得,有些可取,有些就得吐槽了。這主要看老師個人的師德。

這得一分為二的看。

一、積極地方面的原因

主要的是針對現在的孩子學習自覺性差,不批,或者自己批效果不好。70後小時候以前有學習小組,都一起學習寫作業,組長批,或互相批,牽涉不到家長。

學校的教學時間有限,素質教育擠佔了正常考試科目的時間,老師不得不想其他方法鞏固教學成果。

對有些家長不關心孩子學習和生活有意見,強制家長參與孩子教育。

二、消極方面的原因

教師的教學積極性不足,又要求教學成績。所以就發動家長代勞。

為什麼有的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這樣做合適嗎?

2樓:優勝教育

【支招】

第一個,他不會自主去安排自己的時間。需要有人監督,這就是依賴性的問題。

第二個,總是問對不對?說明這孩子缺乏自信就是自我效能感低。

所以,我在這裡給您的建議是,讓家長慢慢的把陪伴的時間減少。可能第一天陪伴孩子十分鐘,告訴他媽媽現在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去做。第二天可能陪伴八分鐘以此類推,慢慢的戒掉讓孩子讓大人陪伴一起作業的惡習。

自我效能感低他現在孩子沒事兒總問對不對?或者我們常說的缺乏自信。如果我們前一個問題解決了,後面的問題我相信也就會迎刃而解。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即教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在孩子的學習生活中佔重要地位。

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我們注意到,老師安排家長批改各自孩子的家庭作業,一旦有家長不配合,或者家長給學生講解的解題思路和老師講的不一致,便立馬被扣上「不配合學校工作」、「不對孩子負責」、「亂給孩子講題」的帽子,所以一段時間裡,關於學校和家長責任的認定與劃分一直沒有定論。而家長們為了讓自己的孩子不在學校被老師區別對待,只好在工作之餘默默學習批改作業,老老實實地執行學校分配的任務,如果實在沒辦法就只好讓孩子去輔導班了!

可這種安排真的合理合法嗎?

小編能夠理解學校和老師的做法,他們無非就是想要家長參與到自己孩子的教育中來,不要當甩手掌櫃把一切都交給學校負責,家庭教育應該和學校教育應當並行。但是這些人似乎混淆了一些概念,家庭教育確實非常重要,但給孩子批改作業甚至去班級打掃衛生絕不屬於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其實所謂家庭教育,是指家長有意識地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和家庭生活實踐,對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響的社會活動,它講求的是對孩子精神和行為上的影響。而為孩子批改作業、監督作業完成情況等,是家長的權利而並非義務,換句話說,我可以這麼做,但是你卻不能命令我這麼做!況且不同學科,知識結構不一樣,縱然現在家長們的整體素質較高,但每科既然還有一個叫做教師資格證的證書存在,就說明還是具有一定的專業深度才能把知識給學生講解透徹。

即便是單一科目的教師也需要經過多年的實踐才能將業務水平打磨提高,而家長們不接觸小學課本多年,又需要對每一科目重新備課,再輔導學生,這又將給家長憑空增添多少「工作量」?!如此一來,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放學後很多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去課外輔導班了!

奇葩經歷:我的孩子正上小學,為了把輔導作業的負能量化解掉,一時激憤就去考了個證。註冊下來還是有點小激動,就算所有的課程都一次性通過,也需要歷時兩年。

普通話必須過二甲,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算是個勵志的媽媽嗎?

曾幾何時,一位孩子的媽媽因為經常給孩子輔導家庭作業,又或許為了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一時激動就去報考了一個教師資格證。我們知道,考教師資格證不是很難但也不是隨便就可以申請到,它需要經過一系列考試、試講,都通過後才能獲得資格證書。

但現實情況是,許多學校和老師似乎把家長當成了學校的附庸,不僅給孩子佈置家庭作業,連家長也難以倖免,所以不少家長在結束了一天的操勞之後,回家還要與孩子一起做作業。看著網上曾經流傳的一張圖,家長拿著拖鞋底守著自己的孩子在臺燈下寫作業,而孩子滿是疲勞與恐懼。如果家長可以大包大攬都做了的話,為什麼人們要把孩子送進學校呢?

學校的責任與義務,不就是為孩子們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與教育手段嗎?

幸運的是,關於家庭教育和學習教育的界限,已經有了結論。在1月18日,2023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正式召開,教育部陳寶生部長在會議上作了講話。他首先強調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並表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把家長引導和培育成立德樹人的一支有生力量。

他說:「家庭教育不到位,不僅會抵消學校教育的效果,還會給孩子發展造成一定的消極影響。」與此同時,他著重強調了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區別,指出家庭教育的重點是通過言傳身教給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課,學校和老師不能把家長變成「助教」。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學校都是建家長群,作業答案發群裡讓家長批改。有時忙,忘了批改,就被老師說「不負責任」。我就想問:

一、我們家長有教師資格證嗎?每個科目的知識點能給孩子講到位嗎?老師也是經歷幾年的教學磨鍊,才能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

二、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區別是什麼?2023年全國教學工作會議上明確說了什麼是家庭教育。

三、我把老師分內的事做了,是不是那份工作我領?家長包攬完了,要老師幹嘛?

5樓:周鄭李

對於奇葩老師,家長無可奈何,敢怒不敢言,那畢竟是老師呀,你敢得罪嗎?我只想說:老師啊!

家長們都不容易,要生存,要忙活,知識能力都不盡相同,支撐一個家庭和培養孩子需要拼命的勞動和工作,那每天還要花大部分時間接送孩子,輔導批改作業,這對普通家庭是多大的壓力呀,老師們:您們有一千個「一切為了孩子」的理由把很多責任**給家長,那您們就不能除了上課之外為您的學生多做點什麼嗎?

6樓:愛知愛道

為什麼老師讓家長給孩子批改作業

這是個普遍的問題,特別是小學初中。我覺得,有些可取,有些就得吐槽了。這主要看老師個人的師德。

這得一分為二的看。

一、積極地方面的原因

主要的是針對現在的孩子學習自覺性差,不批,或者自己批效果不好。70後小時候以前有學習小組,都一起學習寫作業,組長批,或互相批,牽涉不到家長。

學校的教學時間有限,素質教育擠佔了正常考試科目的時間,老師不得不想其他方法鞏固教學成果。

對有些家長不關心孩子學習和生活有意見,強制家長參與孩子教育。

二、消極方面的原因

教師的教學積極性不足,又要求教學成績。所以就發動家長代勞。

7樓:誰也是主角

發牢騷沒用,教育孩子義務做到就好,太過分的話有教育局,可以提出問題,積極響應為更好的方式去改善

8樓:古典花格門窗

我個人認為現在的教師簡直他媽的不人意

9樓:百度使用者

網友一:

你這種思想本身就有問題,老師佈置的作業,家長批改只是一些簡單的題目。尤其是數學,一年級的數學很簡單。另外,讓家長批改並不是讓家長向老師一樣,你完全可以把它轉化成對孩子進行習慣培養的方式。

首先,每次孩子做完一項作業,讓孩子先自己從頭到尾檢查一遍,自己能不能發現什麼問題?這樣讓孩子養成自己檢查作業的習慣,你只需要找出孩子實在不會或者實在都看不出的錯誤。你覺得這樣省事嗎?

其次,一年級作業不多。早點做完還可以玩,還可以讀點課外讀本,比如繪本,給他培養一些素質品質怎麼樣?你想不想給孩子培養?

再次,你怎麼和老師理論,怎麼質疑她?她不給你穿小鞋才怪呢,所以,你得想辦法把老師給到的這些化作怎麼教育孩子的方法,而不是整天想著怎麼對付老師,難道想兩敗俱傷?

網友二:

其次,作為家長,你有沒有考慮過,老師要管好幾十個學生,他也是普通人,也有精力跟不上的時候,你不以為把孩子扔給學校就萬事大吉了,你的言傳身教還是非常重要的。有相當一部分家長,回家就玩手機,美其名曰是放鬆,但相比起孩子來說,這樣的放鬆能不能減少一些。不管老師有沒有要求你監督孩子,你自己的孩子難道不沒必要問問管管嗎?

尤其是自制力差的孩子。

網友三:

作為一名合格的家長,就算老師不要求,我也願意自發自覺地陪孩子做作業,給孩子檢查作業。自己的孩子不上心,指望誰給你上心?我會很享受參與這段時光,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我也承認,我孩子不是天才,一節課40分鐘,老師講了的,孩子不一定全能接受。我願意輔導我的孩子,讓他有長足的進步。我不願意指望老師,老師有四五十個學生,怎麼可能面面俱到。

大部分知識,就是需要課後鞏固的啊。我覺得指責老師偷懶的家長,大部分都是因為自己很懶。難道讓你為自己孩子多用點心很難嗎?

你輔導孩子是為老師輔導的嘛?孩子到底是誰的啊?孩子好不好到底是跟老師比較有關係還是跟家長比較有關係啊?

網友四:

老師可以讓家長檢查作業是否完成,是否整理好文具課本,或是讓家長配合共同養成孩子專注寫作業的習慣。但是讓家長批改作業,就明顯是推卸責任了。另一方面,家長如有時間,有能力,幫著孩子檢查作業,一起思考解決作業難題,也未嘗不可,但這是家長的自願行為,老師無權強行指派。

老師、家長各自承擔著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應該是平等的合作關係,更應該互相配合,共同助力孩子成長,誰甩鍋都是對孩子的不負責任。

作為一個老師,我也要求過家長監督簽字,但從未要求家長批改。中學內容要家長批改,也不現實,所以基本看到的是小學要求家長批改。第一:

個人觀點,板書的事有問題,但也沒必要上綱上線。站在職業角度立場,如果這個老師懂得教學的關鍵,想自己提高班上成績(任何一個老師都會在乎考試成績),他依然會在家長批改後進行作業查閱,分析總結。這樣做的好處在於教師避免機械的重複勞動,但一樣能分析總結起到糾錯的作用。

家長又能參與孩子的成長。壞處在於可以簽字監督,但批改硬性要求並不合適。第二:

最重要的一點,站在家長的角度,可能認為是老師不負責任,偷懶(參考上一條)。但從孩子成長的角度,這麼做其實是非常科學的。

網友五:

我是覺得,不管怎樣,做家長的肯定要一起跟孩子學習的,親子,親子,總要一起才叫親子,你當然可以不管孩子學習,孩子寫就寫,不寫就拉到,老師回頭會批評經常不完成作業的孩子,孩子認為反正父母也不管我,我愛咋地咋地,除非有奇蹟,孩子自覺性特別強,不需要家長輔導管教,但那又有幾人,我說的不知道有多少家長認同,我孩子也剛開始學習,我就事論事,認為家長應該多關心孩子,陪同孩子,無關老師,如果家長能跟老師同步教導孩子孩子肯定會更好,作為老師看到家長如此用心,老師自然也願意多關注下這個孩子。

我是小學老師也是二年級孩子家長,我經常對家長說只要求家長檢查作業是否完成,不要求批改對錯。家長要幫助孩子從小完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批改作業是我們的工作,而且不批改怎麼掌握學生學習情況,從而補差輔導。其實孩子獨立完成家長就籤個字,督促一下,真不是把工作扔給家長,教育真的不是學校單方面的事。

我的孩子回家我也會輔導,還買的冊子讓她練我給批改。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網友六:

目下很多學校都在提倡家校聯動,共同育人,這不但是小學,大學也是如此。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我想有兩個意思,一是自己可以少一些機械重複勞動,同時也增加了家長在啟蒙教育階段參與度,一舉兩得。但採用這些辦法的教師請注意,減少了機械重複勞動,就要把省下來的時間思考如何提升教學技能,如果把這些時間用來休閒享樂那就真成了不作為了。

其次,現在的孩子都是家長的心頭肉,生怕吃虧受委屈,這時候對孩子的愛,無可厚非。但事事都是有成本的,這件事的成本就是孩子的承受能力會下降,可能會導致心理問題的發生。有人會說那為什麼不引入挫折教育,我想說換做你的孩子,你捨得嗎?

現在的孩子都很頑皮,加之家長的溺愛老師對其管教往往很難把握分寸,只好多和家長聯絡,讓家長參與,這也有提前告知的意思。

老師作業讓學生批改,批改有錯,不責怪批改作業的學生,反而不分對錯

這樣的老師實在不像話,必要時給校長打 校園生活的好處 比爾 蓋茨在大學的學習中領悟了計算機的程式設計原理,能夠幫助他鑄造微軟殿堂。比爾蓋茨在大學中交到的朋友 具體是誰自己查檢視吧 成為他事業上的幫手。比爾蓋茨在生活中的作風,讓他成為世界首富從而將慈善進行到底 可以把童年 變得更完美 也肯交上異性 朋...

小學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合理嗎,為什麼有的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這樣做合適嗎?

當然不合理,批改作業的過程,就是了解學生對學習內容掌握到什麼程度及困難點的過程,以便以後對症下藥。家長只能看看對錯。不是很合理,但有些老師就那樣 為什麼有的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這樣做合適嗎?支招 第一個,他不會自主去安排自己的時間。需要有人監督,這就是依賴性的問題。第二個,總是問對不對?說明這孩子缺...

有人說家長可以拒絕老師為孩子批改作業和輔導作業,你怎麼看

如果是孩子的作業完成得實在不象樣,讓家長批改一下,以取得家長的配合,督促孩子以後認真完成作業,那麼這個老師無可厚非。如果是老師偷懶,把本應由老師完成的批改作業,轉嫁到家長頭上,那麼這是個極不負責任的老師。這樣的老師不可能認真培養學生,應該向校方反映。其實這樣的事情在現在的好多學校都普遍存在。究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