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引進符負數如題謝謝了

2021-03-19 18:19:06 字數 1970 閱讀 9627

1樓:小凱児

人們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各種相反意義的量。比如,在記賬時有餘有虧;在計算糧倉存米時,有時要記進糧食,有時要記出糧食。為了方便,人們就考慮了相反意義的數來表示。

於是人們引入了正負數這個概念,把餘錢進糧食記為正,把虧錢、出糧食記為負。可見正負數是生產實踐中產生的。 據史料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我國就有了正負數的概念,掌握了正負數的運演算法則。

人們計算的時候用一些小竹棍擺出各種數字來進行計算。比如,356擺成||| ,3056擺成等等。這些小竹棍叫做「算籌」算籌也可以用骨頭和象牙來製作。

我國三國時期的學者劉徽在建立負數的概念上有重大貢獻。劉徽首先給出了正負數的定義,他說:「今兩算得失相反,要令正負以名之。

」意思是說,在計算過程中遇到具有相反意義的量,要用正數和負數來區分它們。 劉徽第一次給出了正負區分正負數的方法。他說:

「正算赤,負算黑;否則以斜正為異」意思是說,用紅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正數,用黑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負數;也可以用斜擺的小棍表示負數,用正擺的小棍表示正數。 我國古代著名的數學專著《九章算術》(成書於公元一世紀)中,最早提出了正負數加減法的法則:「正負數曰:

同名相除,異名相益,正無入負之,負無入正之;其異名相除,同名相益,正無入正之,負無入負之。」這裡的「名」就是「號」,「除」就是「減」,「相益」、「相除」就是兩數的絕對值「相加」、「相減」,「無」就是「零」。 用現在的話說就是:

「正負數的加減法則是:同符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減,異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加。零減正數得負數,零減負數得正數。

異號兩數相加,等於其絕對值相減,同號兩數相加,等於其絕對值相加。零加正數等於正數,零加負數等於負數。」 這段關於正負數的運演算法則的敘述是完全正確的,與現在的法則完全一致!

負數的引入是我國數學家傑出的貢獻之一。 用不同顏色的數表示正負數的習慣,一直保留到現在。現在一般用紅色表示負數,報紙上登載某國經濟上出現赤字,表明支出大於收入,財政上虧了錢。

負數是正數的相反數。在實際生活中,我們經常用正數和負數來表示意義相反的兩個量。夏天武漢氣溫高達42°c,你會想到武漢的確象火爐,冬天哈爾濱氣溫-32°c一個負號讓你感到北方冬天的寒冷。

在現今的中小學教材中,負數的引入,是通過算術運算的方法引入的:只需以一個較小的數減去一個較大的數,便可以得到一個負數。這種引入方法可以在某種特殊的問題情景中給出負數的直觀理解。

而在古代數學中,負數常常是在代數方程的求解過程中產生的。對古代巴比倫的代數研究發現,巴比倫人在解方程中沒有提出負數根的概念,即不用或未能發現負數根的概念。3世紀的希臘學者丟番圖的著作中,也只給出了方程的正根。

然而,在中國的傳統數學中,已較早形成負數和相關的運演算法則。 除《九章算術》定義有關正負運算方法外,東漢末年劉烘(公元206年)、宋代揚輝(2023年)也論及了正負數加減法則,都與九章算術所說的完全一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元代朱世傑除了明確給出了正負數同號異號的加減法則外,還給出了關於正負數的乘除法則。

他在演算法啟蒙中,負數在國外得到認識和被承認,較之中國要晚得多。在印度,數學家婆羅摩笈多於公元628年才認識負數可以是二次方程的根。而在歐洲14世紀最有成就的法國數學家丘凱把負數說成是荒謬的數。

直到十七世紀荷蘭人日拉爾(2023年)才首先認識和使用負數解決幾何問題。 與中國古代數學家不同,西方數學家更多的是研究負數存在的合理性。16、17世紀歐洲大多數數學家不承認負數是數。

帕斯卡認為從0減去4是純粹的胡說。帕斯卡的朋友阿潤德提出一個有趣的說法來反對負數,他說(-1):1=1:

(-1),那麼較小的數與較大的數的比怎麼能等於較大的數與較小的數比呢?直到2023年,連萊布尼茲也承認這種說法合理。英國數學家瓦里承認負數,同時認為負數小於零而大於無窮大(2023年)。

他對此解釋到:因為a>0時,英國著名代數學家德·摩根 在2023年仍認為負數是虛構的。他用以下的例子說明這一點:

「父親56歲,其子29歲。問何時父親年齡將是兒子的二倍?」他列方程56+x=2(29+x),並解得x=-2。

他稱此解是荒唐的。當然,歐洲18世紀排斥負數的人已經不多了。隨著19世紀整數理論基礎的建立,負數在邏輯上的合理性才真正建立。

為什麼要天天上班?如題 謝謝了,為什麼要天天上班

我認為上班的意義主要是兩層,首先是生存,其次是實現價值。掙錢是為了消費,消費又促使我們更努力的上班掙錢,這是生存階段。上世紀美國社會學家懷茲等人對數百民眾問過這樣一個問題 當你發現自己擁有一筆不必工作也能維持生計的財產時,你會不會脫離職業人的行列?結果發現,竟然有80 的人 即使生活富裕,仍然願意繼...

人為什麼要結婚?結婚有什麼好處?如題謝謝了

結婚其實並不是沒好處 兩個人從相愛到相知 這段路途稍有差池就個走個的了 能夠相愛 相知到結婚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個過程 怎麼可以說沒好處呢!而且你也多了個可以一輩子依靠的人不好嗎?家是什麼?所謂的家是當你遭遇風雨時,家便成了一個溫暖的避風港。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個避風港,就有多少個家。家是一個你想做什...

為什麼多喝水有好處?如題 謝謝了

在平時多喝水,以防止某些疾病的發生。同時,也應該調整工作日程,不要熬夜。飲用水還可以提高人類免疫系統的活力,並在對抗細菌入侵方面發揮作用。一 補充人體必需的水分。二 有利於稀釋血液。三 有益於新陳代謝。四 對 保溼潤澤 養顏有好作用。五 可以通便。六 易食物的消化。七 不會得各種結石,水就是伸入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