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是誰的作品,九歌作者是誰

2021-05-22 14:21:41 字數 3545 閱讀 3033

1樓:匿名使用者

九歌:《楚辭》篇名。「九歌」原為傳說中的一種遠古歌曲的名稱。

《楚辭》的《九歌》,是戰國楚人屈原據民間祭神樂歌改作或加工而成。共十一篇:《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河伯》、《山鬼》、《國殤》、《禮魂》。

《國殤》一篇,悼念和頌讚為楚國而戰死的將士;多數篇章,則皆描寫神靈間的眷戀,表現出深切的思念或所求未遂的哀傷。王逸說是屈原放逐江南時所作,當時屈原「懷憂若苦,愁思沸鬱」,故通過製作祭神樂歌,以寄託自己的這種思想感情。但現代研究者多認為作於放逐之前,僅供祭祀之用。

屈原(前340—前278)是我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原姓羋(mǐ),名平,字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他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一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唱的新時代。

公元前340年誕生於秭歸三閭鄉樂平裡(今湖北宜昌市秭歸縣)。屈原自幼勤奮好學,胸懷大志.。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

提倡「美政」。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是,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在修訂法規的時候不願聽從上官大夫的話與之同流合汙。

再加上楚懷王的令尹子蘭、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寵妃鄭袖等人,受了秦國使者張儀的賄賂,不但阻止懷王接受屈原的意見,並且使懷王疏遠了屈原。公元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國的懷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懷王逐出郢都,開始了流放生涯。

結果楚懷王在其幼子子蘭等人的極力慫恿下被秦國誘去,囚死於秦國。楚襄王即位後,屈原繼續受到**,並被放逐到江南。公元前278年,秦國大將白起帶兵南下,攻破了楚國國都,屈原的政治理想破滅,對前途感到絕望,雖有心報國,卻無力迴天,只得以死明志,就在同年五月懷恨投汨羅江自殺。

現在定五月五日為詩人節。「朝發枉渚兮,夕宿辰陽……」;「入漵浦餘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在流放期間,屈原為後世留下了許多不朽名篇。其作品文字華麗,想象奇特,比喻新奇,內涵深刻,成為中國文學的起源之一。

「朝發枉渚」之地(今常德德山)「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屈原被放逐後,在和漁父的一次對話中,漁父勸他「與世推移」,不要「深思高舉」,自找苦吃。屈原表示寧可投江而死,也不能使清白之身,蒙受世俗之塵埃。

在漁父看來,處世不必過於清高。世道清廉,可以出來為官;世道渾濁,可以與世沉浮。至於「深思高舉」,落得個被放逐,則是大可不必。

屈原和漁父的談話,表現出了兩種處世哲學。 公元前278年,秦國攻破了楚國國都郢都。當年五月五日,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抱大石投汨羅江而死。

端午節,也是因此而來的。

九歌作者是誰

2樓:黛妮

一、《九歌》作者是——屈原 (戰國末期楚國詩人、政治家)

二、《九歌》簡介:

《九歌》是《楚辭》篇名。原為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種遠古歌曲的名稱,戰國楚人屈原據漢族民間祭神樂歌改作或加工而成。共十一篇:

《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河伯》、《山鬼》、《國殤》、《禮魂》。《國殤》一篇,是悼念和頌讚為楚國而戰死將士;多數篇章,則皆描寫神靈間的眷戀,表現出深切的思念或所求未遂的傷感。王逸認為是屈原放逐江南時所作,當時屈原"懷憂苦毒,愁思沸鬱",所以通過製作祭神樂歌,以寄託自己的思想情感。

但現代研究者多認為作於放逐之前,僅供祭祀之用。

三、作者簡介:

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約公元前340年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被譽為「中華詩祖」、「辭賦之祖」。他是「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開闢了「香草美人」的傳統。屈原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一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

屈原還是楚國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吳起之後,在楚國另一個主張變法的就是屈原。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

公元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屈原悲憤交加,懷石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2023年是屈原逝世2230週年,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當年紀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主要作品有《離騷》《九歌》《九章》《天問》等[4] 。他創作的《楚辭》是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源頭,與《詩經》並稱「**」,對後世詩歌產生了深遠影響。

3樓:樊廣中

九歌作者是戰國楚人屈原

九歌》是《楚辭》篇名。原為傳說中的一種遠古歌曲的名稱,戰國楚人屈原據民間祭神樂歌改作或加工而成。共十一篇:

《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河伯》、《山鬼》、《國殤》、《禮魂》。《國殤》一篇,是悼念和頌讚為楚國而戰死將士;多數篇章,則皆描寫神靈間的眷戀,表現出深切的思念或所求未遂的傷感。

4樓:cos註定是洗具

你是問現在**的** ?

還是古代文學作品呢?

現在**的是唐七公子的

古代文學作品是屈原的

九歌是誰的作品?

5樓:猙獰

。「九歌」原為傳說中的一種遠古歌曲的名稱。《楚辭》的《九歌》,是戰國楚人屈原據民間祭神樂歌改作或加工而成。

共十一篇:《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河伯》、《山鬼》、《國殤》、《禮魂》。《國殤》一篇,悼念和頌讚為楚國而戰死將士;多數篇章,則皆描寫神靈間的眷戀,表現出深切的思念或所求未遂的傷。

王逸說是屈原放逐江南時所作,當時屈原「懷憂若苦,愁思沸鬱」,故通過製作祭神樂歌,以寄託自己的這種思想感情。但現代研究者多認為作於放逐之前,僅供祭祀之用。 《楚辭》篇名。

關於它的來歷,王逸認為是屈原仿南楚的民間祭歌創作的。朱熹認為是屈原對南楚祭歌修改加工,「更定其詞」(《楚辭集註》)。胡適則認為《九歌》乃古代「湘江民族的宗教歌舞」,「與屈原傳說絕無關係」(《讀楚辭》)。

今人多取朱說。 《九歌》由於以民間祭歌為基礎,所以具有楚國民間祭神巫歌的許多特色,《漢書·地理志》說:「(楚地)信巫鬼,重淫祀。

」《呂氏春秋·侈樂》也說:「楚之衰也,作為巫音。」所謂「巫音」,即巫覡祭神的樂歌,這是《九歌》與屈原其他詩篇的不同之處。

但是,作品中如「載雲旗兮委迤」、「九嶷繽兮並迎」、「□吾道兮洞庭」等詩句,「老冉冉」、「紛總總」等習用語,又與屈原其他詩作一脈相通。因此,它應當是屈原詩歌藝術整體中的有機構成部分。《九歌》圖卷宋代李公麟作《九歌》圖·東皇太一元代張渥作 【名稱由來】 「九歌」名稱,**甚古。

除《尚書》、《左傳》、《山海經》所稱引者外,《離騷》中有「啟九辯與九歌兮,夏康娛以自縱」,「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樂」,《天問》中有「啟棘賓商,九辯九歌」諸語。各書所說到的「九歌」內容雖有種種演化,但可證「九歌」乃是傳說中很古的樂章。至於屈原用它作為篇名,似乎不會跟遠古「九歌」的章數有關,也不一定跟古代「九歌」的曲調相同。

可能是取其「娛神」這一點,再結合《離騷》所說的「康娛」、「□樂」的意思,基本上屬於新歌襲舊名的型別。

麻煩採納,謝謝!

《九歌》誰寫的,九歌九篇九章分別是誰寫

屈原 輸入 弘甫 九歌 楚辭 篇名。九歌 原為傳說中的一種遠古歌曲的名稱。楚辭 的 九歌 是戰國楚人屈原據民間祭神樂歌改作或加工而成。共十一篇 東皇太一 雲中君 湘君 湘夫人 大司命 少司命 東君 河伯 山鬼 國殤 禮魂 國殤 一篇,悼念和頌贊為楚國而戰死的將士 多數篇章,則皆描寫神靈間的眷戀,表現...

九歌和九章是兩組怎樣的詩,簡述屈原九歌和九章的內容

九歌 是屈原吸引楚地民間的神話故事,利用民間祭歌的形式寫成的一組詩歌。九章 各篇是屈原一生各個時期創作的,反映了詩人一生的悲慘遭遇和情感歷程。九bai歌 是 楚辭 篇名。原為du漢族神話zhi 傳說中的一dao 種遠古歌曲的名稱,戰國楚人 簡述屈原九歌和九章的內容 九歌來先秦 屈原 吉日兮辰自良,穆...

九丹的孩子是誰的,九丹懷的誰的孩子

九丹,江蘇揚州人,原名朱子屏,1968年出生於江蘇,1990年從中國新聞學院畢業,分配到廣西一家報社做記者,後辭職來到北京,還成立了一家企業,承包北京電影學院電視片部。1995年留學新加坡,在異域學習和生活5年之後,於2000年回國,在北京一家週刊社做記者,業餘時間從事創作。現代最具爭議話題的女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