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專業考心理學可以選哪些學校呢,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些什麼?

2021-03-19 18:32:23 字數 5391 閱讀 4764

1樓:心有夢莫相忘

心理學專業大學排bai名du:

1 北京zhi師範大學 (北京)有一級學科碩博

dao學位授予權,其中發展與內教育心理為容國家重點學科

2 北京大學 (北京)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基礎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3 中國國家科學院(北京)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

4 華東師範大學 (上海)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基礎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5 浙江大學 (浙江)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應用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6 華南師範大學 (廣東)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7 南京師範大學 (江蘇)有基礎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的博士點

8 首都師範大學 (北京)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的博士點

9 西南大學 (重慶)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科,其中基礎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10中南大學 (湖南)應用心理學為全國一流

11上海師範大學 (上海)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為全國一流

本科不是心理學,考研想考心理學專業,如何選學校?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考研大部分院校是統考,考試科目是政治、外國語、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不考數學。

考研的話不用提前聯絡導師的,如果你十分想考某導師的心理學研究生的話,可以跟導師聯絡。

心理學考研沿海地區不錯的學校有華東師範大學(自主命題。根據全國大綱命題)、浙江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大學,東部地區心理學發展的還是不錯的,學校大都可以。認真複習時一定可以考上的。

關於心理學考研具體的資訊建議你可以到博仁的心理學考研網去檢視。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些什麼?

3樓:風格大氣

心理學研究生分為心理學學碩和心理學專碩,根據自己未來職業發展方向決定報考方向,在培養方向方面心理學碩側重理論研究和科研,心理專碩側重社會應用。

心理學學碩考試科目:   心理學學碩考試範圍是思想政治理論(100分)、外國語(100分)和312、心理學基礎綜合(300分),三門科目滿分500分。

心理學學碩專業課有統考和院校自主命題之分,心理學基礎綜合考試科目**是312,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從2023年起,有部分院校退出統考改為自主命題。

心理學專碩考試科目:   心理學專碩考試範圍是思想政治理論(100分)、外國語(100分)和347心理學專業綜合(300分)。

心理學專碩專業課雖然有全國版347心理學專業綜合大綱,但是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題。無論是學碩還是專碩,自主命題給很多同學們備考帶來了比較大的麻煩,各招生院校考試範圍有比較大的差異。為此,建議心理學考研的同學先確定好院校,然後在確定考研科目和參考書。

注:思想政治理論考試涵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等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

外國語根據考的不同語種,考試內容也有所差別,一般參加英語考試的最多,英語考試包括閱讀理解和寫作,主要考查詞彙及語言運用能力,此外還有日語、俄語。

心理學專業課:學碩統考的專業課考試涵蓋心理學導論、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

自主命題的院校專業課考試科目根據不同的學校有所不同。專碩心理學專業綜合涵蓋心理學導論、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臨床與諮詢心理學、**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等基礎學科。

不論統考還是自主命題,在複習的時候都要把心理學專業課、外國語作為複習的重點。因為心理學專業課滿分300分,是提高總成績的科目,而且現在一般重點名校的研究生複試最低分數線為180分。

拓展資料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

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實際上,很多人文和自然學科都與心理學有關,人類心理活動其本身就與人類生存環境密不可分。

心理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釋、**和影響行為。應用心理學家還有第五個目的——提高人類生活的質量。這些目標構成了心理學事業的基礎。

心理學符號的含義:符號在希臘語裡是靈魂的意思,後來變成英文psyche。

就業情景

第一,普通高校,這是心理學研究生畢業以後的主要去向。高校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重視,紛紛開設心理學的公共課,心理學碩士擔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課的老師。這無疑擴大了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

對於心理學碩士來說最好的就業方向之一是進入心理學系和教育系成為一名心理學老師。但是,隨著博士畢業生的增多和碩士研究生的不斷擴招,從事這一職業將越來越困難。高校中的心理諮詢中心也為心理學碩士提供了就業機會。

不過,這一般需要在校期間具有心理諮詢的實踐,並且一般情況下是女生優先考慮。心理學研究生在競聘輔導員一職上比其他專業的學生有競爭力,但是一般情況下,入黨是先決條件。高校工作的薪酬隨具體職位和地區而異。

第二,公務員。招心理學研究生作公務員的一般是公安系統:公安局、**所、監獄、邊檢站等都是可能的去處。部分單位對於受聘人員的身體要求比較嚴格,有的還需要進行體能測試。

第三,企業。心理學研究生去企業主要從事獵頭(人才中介)、企業諮詢和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研究生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學生不同,心理學學生倡導人性化的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生有所互補。

但是由於人們對心理學這個專業還不是很瞭解,心理系的學生不如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生具有競爭力。心理系的研究生還可以從事市場調研的工作,但是人數比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第四,中小學。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其心理諮詢部門主要是作為「花瓶」來應付教育部門的檢查,所以前途不被看好,加上收入較低,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除非找不到工作,一般是不予考慮。

第五,心理諮詢工作者。國內這個行業從目前我國的現狀來看,單純從事心理諮詢工作未必能夠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要想有外國同行的薪水有待去開拓。

第六,醫院和診所。學習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的學生,可以去醫院或心理診所從事心理諮詢和**的工作,但是以中國現今對心理醫生的需求,再加上去醫院需要有行醫執照,難度比較大。

4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大學畢業之後,就是一段教育的結束,讀在職研究生是一個新的開始,不管學員之前的專業是什麼,只要對心理學專業感興趣,想要選擇心理學在職研究生,都是可以報名參加的。只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選擇一個自己陌生的新的專業,就是一個從零開始的過程,所以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跨專業考心理學在職研究生也是要符合其報考條件的,專科或者是本科學歷,具有一年或者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符合申碩條件的學員後期還可以參加申碩考試,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想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這種想法非常強烈,你一定會成功的,相信我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前景其實是很好,我們今年畢業的同學一共60多人,只有一個人沒有找到工作,其他都很容易找到工作了。

而且,心理學研究生本來就是跨專業的考的佔大多數,同時又是全國統考,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而且,很多學校,也就是國家線就夠了,只要用心準備了的一般都可以。

心理學比較好的:北師大,華中師大,華東師大,華南師大,南師大,西南大學,北大,天津師大等等,都是很不錯的。中科院,浙大,中山大學不參加統考,對於跨專業的學生來說就比較難了。

7樓:螢火蟲

你可先聽些普通心理學的課,或看普通心理學的書,然後再學習其他課程,如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學,心理測量學,實驗心理學等。這些課程都是考心理學研究生的綜合課的內容。

8樓:huaer張

在職心理學研究生是通過同等學力申碩進行招生的,考生是先免試入學參加課程學習的,等學完課程以後再申請碩士考試,因此其考試難度是非常低的,但是考生報考時也是需要做好準備的。

想要報考心理學研究生的人員,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院校,確定院校以後,還需要了解其報名時間和報考條件,同時準備好相關資料。

想要參加在職心理學研究生的考試的人員,需要在3月份登入學位網填寫報名資訊,報名成功以後再5月份參加考試,其考試科目有外語和學科綜合。

9樓:匿名使用者

能和您交流下嗎?我現在也處於這個階段

10樓:小撮堤

跟心理學專業學生考是一樣的科目:專業科(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學、心理測量、發展心理學),英語,政治 。如果你意向的學校使用的是全國統考的卷子,你可以上網查詢相關**,可以看到指定的參考書目。

如果意向學校未參加全國統考,你可以購買其學校老師編制的書,或者瞭解該學校心理學本科生所用的書籍,以此為複習材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就業啊,是個問題,準確點專業很熱,就業就沒得那麼熱了,你理解了三。心理學比較好的啊,北大,北師,華東,西南,恩。至於好不好考的這個問題,我只能告訴你心理學基本屬於背多分的那種,你加油吧!!!

12樓:橙橙雪見

見班上跨專業過來的,考起來似乎並不是最大的難題,只要下決心好好弄都能考上。關鍵是,你真的喜歡這個學科,不然別的專業轉考心理學其實挺沒意義的。不管是一些機會還是就業的時候你的第一學歷(本科)會起不小的作用,所以換的話還是慎重。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

13樓:勤思考研

同學你好,心理學考研是不考數學的哈。所以不用擔心數學的問題。至於考研難不難,要看院校難度和你個人努力的!

學碩目前有部分院校是312統考,有部分院校是自命題的,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院校都是已經自命題了,比如說今年的華中師大、中科院、中國人民大學都是自命題的了。312統考是統一出題的,自命題是每個學校指定書目,自己出題的。專碩的話,都是各個院校自己出題的哈,只是有一個347大綱,各個院校參考347大綱來出題的。

如果提前準備還沒有確定院校的話,先把專碩學碩定下來。先按照312大綱書單和347大綱書單準備就行,先把基礎打好,後期針對院校準備。

附上書單: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四版)

2、《實驗心理學》郭秀豔、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淡藍色封皮)

3、《實驗心理學》 (第二版) 朱瀅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4、《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5、《心理與教育測量》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6、《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7、《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二版)

8、《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喔,考研加油!

本人跨專業考心理學的研究生,全國統考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除了大綱要看哪些書啊,想考的學校專業分比較高

心理學基礎綜合教材包括 彭聃齡主編 普通心理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2004版。葉奕乾等著 普通心理學 第四版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0 林崇德 發展心理學 第二版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9版 張向葵,桑標編 發展心理學 教育科學出版社2012版 莫雷主編 教育心理學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7...

想跨專業考心理學專業研究生,應用心理學,北大還是北師大?哪個更牛

如果是應用心理學的話 建議去中山大學,華東師範大學,這幾所大學在應用方面非常好 北師以教育心理學,發展心理最為有名 北大則在心裡側來南國方面比較突出 北師大的心理學專業絕對的比北大的強。特別是應用心理學專業。那沒得說的。在北師大的心理學專業讀的人絕對有理由相信自己專業是最好的。加油吧!應該是的。它兩...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想考心理學研究生,但非心理學專業,能考不?

同學你好,心理學考研是不考數學的哈。所以不用擔心數學的問題。至於考研難不難,要看院校難度和你個人努力的!學碩目前有部分院校是312統考,有部分院校是自命題的,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院校都是已經自命題了,比如說今年的華中師大 中科院 中國人民大學都是自命題的了。312統考是統一出題的,自命題是每個學校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