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有關時事熱點的作文左右,求一篇有關時事熱點的作文800字左右

2021-05-18 15:05:49 字數 1196 閱讀 9574

1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30多名農民工代表討薪不成,遂焚香燃炮,殺雞祭神,跪拜於鄭州花園口河神將軍塑像腳下。據祭拜活動負責人毛**說,這30多人都是農民工代表,此舉是乞求河神顯靈,幫他們拿到被拖欠的675萬元工錢,以回家種秋。

這些農民工承攬的是黃河大堤原陽段的「放淤加固工程」,他們約略相當於傳統的「河工」。而河工祭祀河神,多少有些歷史傳承。不過,眼下這撥農民工祭河神顯然不是出於敬畏,更不是出於集體記憶,「乞求河神顯靈」云云不過是討薪無門下的無奈和無助。

做工、拿錢,原本天經地義,居然成為時下社會的一個頑疾。這樣的拖欠甚至惡意賴賬一再發生,甚至都引起了公眾的視覺疲勞,也算這個時代的奇觀了。那些惡意欠薪的單位有企業,也有**部門,而農民工不過是這個生態鏈條中最薄弱最無力的一環。

相關業主方、承建方、轉包方儘可以相互扯皮、曠日持久地聚訟,但這些環節還不是最大的受害者,其傷害的末端只能是那些臨時聚合起來又隨時散去的農民工。勞動者最基本權益的喪失,使得這些年很多地方無比光鮮的高速發展,不免蒙上了些許陰影。不知道那些口口聲聲強調「中國模式」的經濟學家,會不會注意到這一點。

理論上講,農民工討薪有很多路徑,勞動部門的介入,工會組織的關注,司法力量的救濟,等等,「條條大路通羅馬」。在一些具體案例中,這些路徑也確實曾發揮過作用。然而,這些路徑畢竟屬於「事後補救」,只有在發生欠薪之後才能提供某種補救的可能。

在實踐中,既沒能對惡意欠薪起到預先防範的效果,也沒能在事發後形成制度化的規訓和懲戒,所以,有必要重新審視這些措施和路徑。

事實上,河南這些拜河神的農民工並不是沒有嘗試過其他討薪途徑,然而,漫長的等待、無休止的靜默,已經使得這些人精疲力盡、無計可施。或許,祭拜一下河神,經由新聞**報道後,或可有峰迴路轉的可能。如果說,河神顯靈,還不如說是輿情顯靈。

黃河大堤工程早在2023年1月就已竣工,向法院起訴也是2023年1月的事情,直到現在,他們分文沒有拿到。這樣完全漠視、無視農民工基本權益的事情之所以能發生,除了業主方、承建方、轉包方的責任之外,**相關部門難辭其咎。我們其實並無足夠底氣苛責農民工的求神拜佛,唯有鏟去這種種不平事,唯有真正為民眾利益著想,唯有下大力氣建設基本的市場信用制度、懲戒制度,此類祭拜河神的鬧劇才可能絕跡。

網上**很多啊!

時事作文8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恩bai 去時事一點通(du

****ssydt.*** )找點最近的時zhi事參dao考一下吧,其它的內不容說了~

求感恩的作文左右,求一篇 感恩 的作文1500字左右

一個懂得感恩的民族才是有前提的民族,一個懂得感恩的企業才幹夠開展壯大,一個懂得感恩的先生才能夠成為社會的棟樑,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才可以取得他人的尊重。我來自一個普普統統的鄉村家庭,家人沒能給我提供很好六的物質條件,但是我歷來就沒有怪過他們,從小我看到的是父母養育我的艱苦和生活的不易,我在很小的時分,就...

求「這也是愛」的作文,左右,求一篇「這也是愛」的作文,800字左右

朋友啊,你是否感覺到父母對你的要求有點嚴格?你是否感受到父母對你的管教有些嚴厲?不要不滿,不要怨恨。因為,這也是愛 題記 我的母親是一位人民教師,她把她全部的愛都奉獻給了她的學生。從小,我就覺得媽媽不愛我。多少次,媽媽為了給學生們上課而忘記了做飯 多少次,媽媽為了幫學生們複習二忘記了照顧我。我感覺自...

求關於戰勝困難,挫折的作文左右,求一篇關於戰勝困難,挫折的作文450字左右

你是中學生麼?你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不如你讀讀戰勝困難的故事,寫他人的故事,豐富自己的情感,比如感動中國裡有許多不畏困難的故事,希望能提示你。一篇關於困難的作文,要好的,450字 困難,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有沒有信心 決心去戰勝困難!記得以前,我的語文成績並不那麼優秀,總是上不了90分,在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