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思念是你什麼意思,蒹葭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12:45:15 字數 5334 閱讀 7632

1樓:訾鳳憶槿

蒹葭本來就是一首愛慕女生的事,而這裡面的話可能是想表達對女子的思慕之意吧

蒹葭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是一種植物,指蘆荻,蘆葦。蒹,沒有長穗的蘆葦。葭,初生的蘆葦。

3樓:匿名使用者

指蘆葦那一類的,(話說我說我第一次看到我還以為是憶蒹葭,沒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jiān jiā):蒹,荻,像蘆葦。葭,蘆葦。

5樓:匿名使用者

蘆葦一類的草,描繪的是草類茂盛的意思。

蒹葭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寓意

6樓:子虞

就是蘆葦,蒹葭,蘆葦也,離愛情最近的草,比玫瑰平易,卻更繁瑣.飄零之物,隨風而蕩,卻止於其根,若飄若止,若有若無.思緒無限,恍惚飄搖,而牽掛於根。

根者,情也。相思之所謂者,望之而不可即,見之而不可求;雖辛勞而求之,終不可得也。於是幽幽情思,漾漾於文字之間。

蒹葭先秦:佚名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譯文河邊蘆葦青蒼蒼,秋深露水結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水那一方。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又太長。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在那水**。

河邊蘆葦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幹。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岸那一邊。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攀登難。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灘。

河邊蘆葦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水邊那一頭。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曲難求。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洲。

擴充套件

資料:

意境詩的象徵,不是某詞某句用了象徵辭格或手法,而是意境的整體象徵。「在水一方」,可望難即是人生常有的境遇,「溯徊從之,道阻且長」的困境和「溯游從之,宛在水**」的幻境,也是人生常有的境遇;人們可能經常受到從追求的興奮。

到受阻的煩惱、再到失落的惆悵這一完整情感流的洗禮,更可能常常受到逆流奮戰多痛苦或順流而下空歡喜的情感衝擊;讀者可以從這裡聯想到愛情的境遇和喚起愛情的體驗,也可以從這裡聯想到理想、事業、前途諸多方面的境遇和喚起諸多方面的人生體驗。意境的整體象徵,使嫌夜)真正具有了難以窮盡的人生哲理意味。

王國維曾將這首詩與晏殊的〔蝶戀花〕「昨夜西風調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相提並論,認為它二「最得風人情致」,這顯然是著眼於它的意境的人生象徵意蘊。

事實的虛化、意象的空靈和意境的整體象徵,是一個問題的三個層面。從事實虛化到意象空靈,再到整體象徵,這大致上就是象徵性詩歌意境的建構過程

7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蒹:jian 古書上指蘆葦一類的植物.葭:jia 初生的蘆葦.以上是我從詞典上查的.倆個字合起

8樓:淚濕眼眶

如果把詩中的「伊人」認定為情人、戀人,那麼,這首詩就是表現了抒情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精神是可貴的,感情是真摯的,但結果是渺茫的,處境是可悲的。

然而這首詩最有價值意義、最令人共鳴的東西,不是抒情主人公的追求和失落,而是他所創造的「在水一方」——可望難即這一具有普遍意義的藝術意境。好詩都能創造意境。意境是一種格局、一種結構,它具有含容一切具備相似格局、類同結構的異質事物的效能。

「在水一方」的結構是:追尋者——河水——伊人。由於詩中的「伊人」沒有具體所指,而河水的意義又在於阻隔,所以凡世間一切因受阻而難以達到的種種追求,都可以在這裡發生同構共振和同情共鳴。

由此看來,我們不妨把《蒹葭》的詩意理解為一種象徵,把「在水一方」看作是表達社會人生中一切可望難即情境的一個藝術範型。這裡的「伊人」,可以是賢才、友人、情人,可以是功業、理想、前途,甚至可以是福地、聖境、仙界;這裡的「河水」,可以是高山、深塹,可以是宗法、禮教,也可以是現實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其他任何障礙。只要有追求、有阻隔、有失落,就都是它的再現和表現天地。

如此說來,古人把蒹葭解為勸人遵循周禮、招賢、懷人,今人把它視**情詩,乃至有人把它看作是上古之人的水神祭祖儀式,恐怕都有一定道理,似不宜固執其一而否決其他,因為它們都包蘊在「在水一方」的象徵意義之中。

自然,當我們處在與「在水一方」類似的境遇時,應當欣賞的是它的銳意追求,而不是它的悲觀失望。

這首詩以水、蘆葦、霜、露等意象營造了一種朦朧、清新又神祕的意境。早晨的薄霧籠罩著一切,晶瑩的露珠已凝成冰霜。一位羞澀的少女緩緩而行。

詩中水的意象正代表了女性,體現出女性的美,而薄薄的霧就像是少女蒙上的紗。她一會出現在水邊,一會又出現在水之洲。尋找不到,急切而又無奈的心情正如螞蟻爬一般癢,又如刀絞一般痛。

就像我們常說的「距離產生美感」,這種美感因距離變得朦朧,模糊,不清晰。主人公和伊人的身份、面目、空間位置都是模糊的,給人以霧裡看花、若隱若現、朦朧縹緲之感。蒹葭、白露、伊人、秋水,越發顯得難以捉摸,構成了一幅朦朧淡雅的水彩畫。

詩的每章開頭都採用了賦中見興的筆法。通過對眼前真景的描寫與讚歎,繪畫出一個空靈縹緲的意境,籠罩全篇。詩人抓住秋色獨有的特徵,不惜用濃墨重彩反覆進行描繪、渲染深秋空寂悲涼的氛圍,以抒寫詩人悵然若失而又熱烈企慕友人的心境。

詩每章的頭兩句都是以秋景起興,引出正文。它既點明瞭季節與時間,又渲染了蒹蒼露白的悽清氣氛,烘托了人物悵惘的心情,達到了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的藝術境地。「蒹葭」、「水」和「伊人」的形象交相輝映,渾然一體,用作起興的事物與所要描繪的物件形成一個完整的藝術世界。

開頭寫秋天水邊蘆葦叢生的景象,這正是「託象以明義」,具有「起情」的作用。因為蘆葦叢生,又在天光水色的映照之下,必然會呈現出一種迷茫的境界,這就從一個側面顯示了詩的主人公心中的那個「朦朧的愛」的境界。王夫之《姜齋詩話》說:

「關情者景,自與情相為珀芥也。情景雖有在心在物之分。而景生情,情生景,哀樂之觸,榮悴之迎,互藏其宅」,《蒹葭》這首詩就是把暮秋特有景色與人物委婉惆悵的相思感情澆鑄在一起,從而渲染了全詩的氣氛,創造了一個撲朔迷離、情景交融的意境,正是「一切景語皆情語」的體現。

總之,《蒹葭》詩的豐富美感,不論是從欣賞的角度,還是從創作的角度,頗值得我們重視和予以認真**。

9樓:王初先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蒹葭是蘆葦的意思,很明顯你想戀愛。

10樓:奮鬥啟程

蒹葭是一種植物,不是那個有一首詩,裡面詩經裡面來說,蒹葭蒼蒼白為霜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寓意?

12樓:寂寞的美夜

就是蘆葦...蒹葭,蘆葦也,離愛情最近的草,比玫瑰平易,卻更繁瑣.飄零之物,隨風而蕩,卻止於其根,若飄若止,若有若無.

思緒無限,恍惚飄搖,而牽掛於根.根者,情也.相思之所謂者,望之而不可即,見之而不可求;雖辛勞而求之,終不可得也.

於是幽幽情思,漾漾於文字之間;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13樓:秦大頭啊

「蒹葭」就是蘆葦...蒹葭,蘆葦也,離愛情最近的草,比玫瑰平易,卻更繁瑣.飄零之物,隨風而蕩,卻止於其根,若飄若止,若有若無.

思緒無限,恍惚飄搖,而牽掛於根.根者,情也.相思之所謂者,望之而不可即,見之而不可求;雖辛勞而求之,終不可得也.

於是幽幽情思,漾漾於文字之間.

蒹葭是一種植物,指蘆荻,蘆葦。蒹,沒有長穗的蘆葦。葭,初生的蘆葦。本詞條主要針對《蒹葭》這首詩,選自《詩經•國風•秦風》,大約**於2023年以前產生在秦地的一首民歌。

《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蒹葭」是什麼意思?

14樓:若初夏不相遇

釋義:一種水草。

1、出處:

出自《詩·秦風·蒹葭》。

2、原文: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3、賞析:

河邊蘆葦青蒼蒼,秋深露水結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水那一方。

4、背景:

這首詩是為追求心中思慕之人而不可得而作。

「白露為霜」一句暗示季節已是深秋了,而天才破曉,因為蘆葦葉片上還存留著夜間露水凝成的霜花。就在這樣一個深秋的凌晨,詩人來到河邊,為的是追尋那思慕的心上人,可出現在眼前的是彌望的茫茫蘆葦叢,呈出冷寂與落寞,詩人只知道所苦苦期盼的人在河水的另外一邊。

15樓:孫朝益秋靈

蒹葭(jiān

jiā):蘆荻,蘆葦。蒹,沒有長穗的蘆葦。葭,初生的蘆葦。

《蒹葭》屬於《秦風》。這首詩就是表現了抒情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然而這首詩最有價值意義、最令人共鳴的東西,不是抒情主人公的追求和失落,而是他所創造的「在水一方」可望難即這一具有普遍意義的藝術意境。

因此,應該把《蒹葭》的詩意理解為一種象徵,把「在水一方」看作是表達社會人生中一切可望難即情境的一個藝術範型。這裡的「伊人」,可以是賢才、友人、情人,可以是功業、理想、前途,甚至可以是福地、聖境、仙界;這裡的「河水」,可以是高山、深塹,可以是宗法、禮教,也可以是現實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其他任何障礙。只要有追求、有阻隔、有失落,就都是它的再現和表現天地。

如此說來,古人把蒹葭解為勸人遵循周禮、招賢、懷人,今人把它視**情詩,乃至有人把它看作是上古之人的水神祭祖儀式,恐怕都有一定道理,似不宜固執其一而否決其他,因為它們都包蘊在「在水一方」的象徵意義之中。

蒹葭指的是什麼,蒹葭是指蘆葦嗎?

是的蒹 沒長穗的蘆葦。葭 初生的蘆葦。蒹葭 葭是一種植物,指蘆荻,蘆葦。蒹葭是一種植物,指蘆荻,蘆葦。蒹,沒有長穗的蘆葦。葭,初生的蘆葦。詩經中的 蒹葭 到底指的什麼 蒹葭 泛指蘆葦。蒹葭 屬於秦風。周孝王時,秦之先祖非子受封於秦谷 今甘肅天水 平王東遷時,秦襄公因出兵護送有功,又得到了岐山以西的大...

蒹葭中的蒹葭 白露 秋霜象徵什麼

首先說 詩經 的這首 蒹葭 歷來都有爭議。一種觀點認為是愛情 另一種是招賢 還有一種是刺殺襄公。這裡,我們姑且論 情詩。那麼,蒹葭,本意為蘆葦。蘆葦隨風飄零,若有若無。讓人思緒無限,飄搖恍惚。而相思,亦是如此。白露,秋天的露水。瞬息間即消亡,如夢幻泡影。而情,亦是虛幻而無形。霜,露凝結而成。欲求佳人...

《詩經蒹葭》的全文是什麼《詩經秦風蒹葭》原文是什麼?

蒹 葭 秦風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悽悽,白露未 日希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 si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 zhi 注 釋 這是一首描寫追求意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