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中的蒹葭 白露 秋霜象徵什麼

2021-03-19 18:38:19 字數 6000 閱讀 7453

1樓:無知無主見者

首先說《詩經》的這首《蒹葭》歷來都有爭議。一種觀點認為是愛情;另一種是招賢;還有一種是刺殺襄公。

這裡,我們姑且論**情詩。

那麼,蒹葭,本意為蘆葦。蘆葦隨風飄零,若有若無。讓人思緒無限,飄搖恍惚。而相思,亦是如此。

白露,秋天的露水。瞬息間即消亡,如夢幻泡影。而情,亦是虛幻而無形。

霜,露凝結而成。欲求佳人而不得,於是相思益甚,情更堅定。後文的「未晞」,「未已」,雖不可得而情不散,故終受其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相思,苦之又苦!

所以該詩的首句就總概全文。一直在「相思、追尋、無蹤影」之間。

2樓:釋夕楊歌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兩句,從物象與色澤上點明瞭時間和環境。那生長在河邊

的茂密蘆葦,顏色蒼青,那晶瑩透亮的露水珠已凝結成白刷刷的濃霜,那微微的秋風送著襲人的涼意,那茫茫的秋水泛起浸人的寒氣。在這一蒼涼幽緲的深秋清晨的特定時空裡,詩人時而靜立,時而徘徊,時而翹首眺望,時而蹙眉沉思。他那神情焦灼、心緒不寧的情狀,不時地顯現於我們眼前,原來他是在思慕追尋著一個友人。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兩句,交代了詩人所追慕的物件及伊人所在的地點,表現了詩人思見心切,望穿秋水,一個勁地張望、尋求。「伊人」,指與詩人關係親密、為詩人崇敬和熱愛而未曾須臾忘懷的人。「所謂」二字,表明「伊人」是常常被提及,不斷念叨著的,然而現在他卻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

「在水一方」,語氣肯定,說明詩人確信他的存在,並充滿信心去追求,只是河水隔絕,相會不易。

3樓:念德臺丁

《蒹葭》詩中的白露,指的是白色的露水,也側面說明了白露節氣名字的由來。白露是一年之中最秋天的時節,在處暑後的第十五日,也就是今天。正值天氣轉涼,陰氣加重的時候,夜晚氣溫迅速下降,清晨的露水凝結成白色的水珠,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十分晶瑩剔透。

因而得「白露」的美名。蒹葭是一種植物,指蘆荻,蘆葦。蒹,沒有長穗的蘆葦。

葭,初生的蘆葦。《蒹葭》是一首描寫對意中人深深的企慕和求而不得的惆悵的詩,出自《詩經·國風·秦風》。秋霜預示著秋天。

4樓:吳永修吳卿

《蒹葭》詩中,水、蒹葭、白露、秋霜的確都是有象徵的。

蒹葭(蒼蒼),即秋天水邊蘆葦叢生的景象,這是「託象以明義」,具有「起情」的作用。因為蘆葦叢生,又在天光水色的映照之下,必然會呈現出一種迷茫的境界,這就從一個側面顯示了詩人心中的那個「朦朧的愛」的境界。

白露、秋霜,則有兩層意思:一是白露、秋霜暗含了其前身是霧,而這薄薄的霧就像是少女蒙上的紗。進一步襯托這種朦朧之感。二是也可以理解望穿秋水的意思。

<蒹葭> 一詩中 蒹葭 白露 秋霜 象徵什麼、?抒發主人公什麼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簡評】

「古之寫相思,未有過之《蒹葭》者。」

相思之所謂者,望之而不可即,見之而不可求;雖辛勞而求之,終不可得也。於是幽幽情思,漾漾於文字之間。吾嘗聞絃歌,弦止而餘音在耳;今讀《蒹葭》,文止而餘情不散。

蒹葭者,蘆葦也,飄零之物,隨風而蕩,卻止於其根,若飄若止,若有若無。思緒無限,恍惚飄搖,而牽掛於根。根者,情也。

相思莫不如是。露之為物,瞬息消亡。佛法雲: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情之為物,虛幻而未形。莊子曰:

樂出虛,蒸成菌。一理也。霜者,露所凝也。

土氣津液從地而生,薄以寒氣則結為霜。求佳人而不可得,於是相思益甚,其情益堅。故曰「未晞」,「未已」。

雖不可得而情不散,故終受其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此相思之最苦者也!

情所繫著,所謂伊人。然在水一方,終不知其所在。賈長江有詩云: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夫悅之必求之,故雖不知其所蹤,亦涉水而從之。曰「溯洄」,曰「溯游」,上下而求索也。

且道路險阻彎曲,言求索之艱辛,真可謂「上窮碧落下黃泉」。然終於「兩處茫茫皆不見」,所追逐者,不過幻影雲霧,水月鏡花,終不可得。

相思益至,如影在前,伸手觸之,卻遙不可及。「宛在水**」一句,竟如斷絃之音,鏗鏘而悠長。痴人耶?夢境耶?每讀到此,不由喜之,嘆之,怨之,哭之!

[編輯本段]【

6樓:匿名使用者

蒹者,荻也。(一種水邊陸生的長秸草)葭者,蘆葦。這兩種植物秋天都長出毛茸茸的白穗來,聯以秋霜,聯以白露,在秋天裡,更給人時光老去,美人難及,蕭蕭落寞的蒼涼思量感覺。

蒹葭中的蒹葭,白露象徵了什麼

7樓:心動於雨幕

愛情、賢者皆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個人認為以蒹葭、白露自喻,象徵自己高潔之身更好些

8樓:連江一點萍

首先說《詩經》的這首《蒹葭》歷來都有爭議。一種觀點認為是愛情;另一種是招賢;還有一種是刺殺襄公。

這裡,我們姑且論**情詩。

那麼,蒹葭,本意為蘆葦。蘆葦隨風飄零,若有若無。讓人思緒無限,飄搖恍惚。而相思,亦是如此。

白露,秋天的露水。瞬息間即消亡,如夢幻泡影。而情,亦是虛幻而無形。

霜,露凝結而成。欲求佳人而不得,於是相思益甚,情更堅定。後文的「未晞」,「未已」,雖不可得而情不散,故終受其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相思,苦之又苦!

所以該詩的首句就總概全文。一直在「相思、追尋、無蹤影」之間。

9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本意為蘆葦。蘆葦隨風飄零,若有若無。讓人思緒無限,飄搖恍惚。而相思,亦是如此。白露,秋天的露水。瞬息間即消亡,如夢幻泡影。而情,亦是虛幻而無形。

蒹葭中蒹葭,白露,霜象徵著什麼

10樓:一雙笑靨

蒹葭,本意為蘆葦。蘆葦隨風飄零,若有若無。讓人思緒無限,飄搖恍惚。象徵著相思。

白露,秋天的露水。瞬息間即消亡,如夢幻泡影。象徵著情。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兩句,從物象與色澤上點明瞭時間和環境。那生長在河邊的茂密蘆葦,顏色蒼青,那晶瑩透亮的露水珠已凝結成白刷刷的濃霜,那微微的秋風送著襲人的涼意,那茫茫的秋水泛起浸人的寒氣。在這一蒼涼幽緲的深秋清晨的特定時空裡,詩人時而靜立,時而徘徊,時而翹首眺望,時而蹙眉沉思。

他那神情焦灼、心緒不寧的情狀,不時地顯現於我們眼前,原來他是在思慕追尋著一個友人。「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兩句,交代了詩人所追慕的物件及伊人所在的地點,表現了詩人思見心切,望穿秋水,一個勁地張望、尋求。「伊人」,指與詩人關係親密、為詩人崇敬和熱愛而未曾須臾忘懷的人。

「所謂」二字,表明「伊人」是常常被提及,不斷念叨著的,然而現在他卻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在水一方」,語氣肯定,說明詩人確信他的存在,並充滿信心去追求,只是河水隔絕,相會不易。

《詩經》的這首《蒹葭》歷來都有爭議。一種觀點認為是愛情;另一種是招賢;還有一種是刺殺襄公。 這裡,我們姑且論**情詩。

那麼,蒹葭,本意為蘆葦。蘆葦隨風飄零,若有若無。讓人思緒無限,飄搖恍惚。

而相思,亦是如此。 白露,秋天的露水。瞬息間即消亡,如夢幻泡影。

而情,亦是虛幻而無形。 霜,露凝結而成。欲求佳人而不得,於是相思益甚,情更堅定。

後文的「未晞」,「未已」,雖不可得而情不散,故終受其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

相思,苦之又苦! 所以該詩的首句就總概全文。一直在「相思、追尋、無蹤影」之間

蒹葭中用「白露___」,到"白露__",再到"白露__",表現時間的不斷推移

11樓:

白露為霜、白露未晞、白露未已

12樓:煙雨寒池

蒹葭(詩經·

復秦風)

蒹葭蒼蒼制,白露為霜。所謂棚盯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晰。所謂伊人,在水之湄轎和野。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閉喊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泗。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址。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表達了什麼含義?

13樓:小白家裡小白

描寫對意中人深深的企慕和求而不得的惆悵的含義。

詩中「白露為霜」給讀者傳達出節序已是深秋了,而天才破曉,因為蘆葦葉片上還存留著夜間露水凝成的霜花。就在這樣一個深秋的凌晨,詩人來到河邊,為的是追尋那思慕的人兒,而出現在眼前的是彌望的茫茫蘆葦叢,呈出冷寂與落寞,詩人根本就不明伊人的居處,只知道在河水的另外一邊。

詩人一番艱勞的上下追尋後,伊人彷彿在河水**,周圍流淌著波光,依舊無法接近。「可見而不可求」,可望而不可即,加深著渴慕的程度。詩中「宛」字表明伊人的身影是隱約縹緲的,或許根本上就是詩人痴迷心境下生出的幻覺。

原詩:《蒹葭》先秦:佚名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釋義:河邊蘆葦青蒼蒼,秋深露水結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水那一方。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又太長。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在那水**。

河邊蘆葦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幹。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岸那一邊。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攀登難。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灘。

河邊蘆葦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水邊那一頭。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曲難求。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洲。

14樓:對面包的愛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表達了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出自秦風的《蒹葭》。這是一首情歌,寫追求所愛而不及的惆悵與苦悶。

原文:蒹葭

先秦:秦風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譯文:河邊蘆葦長勢浩大,露水也結成霜。 愛的人在**?

就在河水對面。逆著流水去找,道路險阻又太長。 順著流水去找她,好像在那水**。

河邊蘆葦有多又長,早上的露水還沒有幹。我愛的人在**啊?就在河岸那一邊。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攀登難。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裡一樣。河邊蘆葦非常茂密,露水也尚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水邊那一頭。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曲難求。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悽悽,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註釋】

蒹葭(jiān jiā):蘆葦.

蒼蒼:茂盛深色狀.

伊人:那人.

方:旁一方,即一旁.

溯洄:逆流向上.

從:追尋,探求.

阻:險阻;崎嶇.

溯游:順流而下.

宛:好像,彷彿.

悽悽:同萋萋,茂盛狀.

晞:幹.

湄:水草交接處,即岸邊.

躋(jí):高起,登上高處.

坻(chí):水中小沙洲.

采采:眾多的樣子.

已:停止.

涘(sì):水邊.

右:向右轉,道路彎曲.

沚(zhǐ): 水中小沙灘, 比坻稍大些.

【譯文】

蘆葦密密又蒼蒼,晶瑩露水結成霜.我心中那好人兒,佇立在那河水旁.逆流而上去找她,道路險阻又太長.順流而下尋她,彷彿就在水**.

蘆葦茂盛密又繁,晶瑩露水還未乾.我心中那好人兒,佇立在那河水邊.逆流而上去找她,道路崎嶇難登攀.順流而下去尋她,彷彿就在水中灘.

蘆葦片片根連根,晶瑩露珠如淚痕.我心中那好人兒,佇立在那河水邊.逆流而上去找她,路途艱險如彎繩.順流而下去尋她,彷彿就在水中洲.

蒹葭中三章首句都寫了蒹葭和白露描繪了怎樣的景象,起什麼作用

描寫了深秋的景色,渲染了悽清的氣氛,同時點明節令,使用重章疊句的手法,使得感情加深。這首詩用了 比興 的手法.比興 是一個含義豐富而又歧義頗多的概念.西漢毛亨所謂 興 包括兩種情況.一個意義是指 發端 作用.毛詩訓詁傳 說 興,起也.就是由物象引發情思的作用,物象與情思不一定由內容上的聯絡,有時僅是...

蒹葭指的是什麼,蒹葭是指蘆葦嗎?

是的蒹 沒長穗的蘆葦。葭 初生的蘆葦。蒹葭 葭是一種植物,指蘆荻,蘆葦。蒹葭是一種植物,指蘆荻,蘆葦。蒹,沒有長穗的蘆葦。葭,初生的蘆葦。詩經中的 蒹葭 到底指的什麼 蒹葭 泛指蘆葦。蒹葭 屬於秦風。周孝王時,秦之先祖非子受封於秦谷 今甘肅天水 平王東遷時,秦襄公因出兵護送有功,又得到了岐山以西的大...

朗誦關雎和蒹葭要用什麼配樂,朗誦關雎和蒹葭要用什麼配樂

用古箏吧!古箏的曲子意境優雅,我經常在一些電視劇和電視節目上聽見古箏的聲音,感覺很美!用古琴或者古箏試試 應該不錯 古詩一定要配中國古代樂器!古箏最好。古箏聽了很舒服的 簫聲應該不錯,當然,這只是我的看法。鄧麗君有首 在水一方 可以找那首對純 配合 蒹葭 詩經朗誦 關雎 該用什麼背景 呢,請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