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東盟有多少個國家?是哪些國家

2021-05-29 04:49:16 字數 5718 閱讀 2611

1樓:毗沙王

東盟十國: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汶萊,新加坡。

2樓:匿名使用者

有10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是5個創始成員國,20世紀80年代後,汶萊(2023年)、越南(2023年)、寮國(2023年)、緬甸(2023年)和柬埔寨(2023年)5國先後加入該組織,使東盟由最初成立時的5個成員國發展到目前的10個成員國。

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前身是由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3國於2023年7月31日在曼谷成立的東南亞聯盟。2023年8月7日至8日,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四國外長和馬來西亞副總理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會議,發表了《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宣言》,即《曼谷宣言》,正式宣告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 asean)的成立。成立30多年來,東盟已日益成為東南亞地區以經濟合作為基礎的政治、經濟、安全一體化合作組織,並建立起一系列合作機制。

現任東盟祕書長王景榮 。

東盟除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5個創始成員國外,20世紀80年代後,汶萊(2023年)、越南(2023年)、寮國(2023年)、緬甸(2023年)和柬埔寨(2023年)5國先後加入該組織,使東盟由最初成立時的5個成員國發展到目前的10個成員國。東盟10國的總面積有450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 3億(2023年統計數字)。

觀察員國為巴布亞紐幾內亞。東盟10個對話夥伴國是:澳大利亞、加拿大、中國、歐盟、印度、日本、紐西蘭、俄羅斯、韓國和美國。

東盟成員國gdp概況

東盟的宗旨是以平等和協作精神,共同努力促進本地區的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文化發展;遵循正義、國家關係準則和《聯合國憲章》,促進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國際和地區組織進行緊密和互利的合作。

東盟主要機構有首腦會議、外長會議、常務委員會、經濟部長會議、其他部長會議、祕書處、專門委員會以及民間和半官方機構。首腦會議是東盟最高決策機構,自2023年召開首次會議以來每年舉行一次,已成為東盟國家商討區域合作大計的最主要機制,主席由成員國輪流擔任。外長會議是制定東盟基本政策的機構,每年輪流在成員國舉行。

常務委員會主要討論東盟外交政策,並落實具體合作專案。東盟祕書處設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出版有《東盟常務委員會報告》、《東盟通訊》等刊物。

近年來,東盟積極開展多方位外交。2023年7月成立東盟地區論壇,2023年9月成立東亞-拉美合作論壇,10+3和10+1合作機制也應運而生,2023年1月又啟動東盟自由**區。

2023年12月15日,首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在馬來西亞舉行。東盟各國和中日韓3國領導人就21世紀東亞地區的前景、發展與合作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取得廣泛共識。在10+3合作程序中,外交、財政、經濟、農林、旅遊和勞動等6個部長級會議機制已經建立,有力地推動了相關領域的合作。

與10+3並行的是東盟分別與中日韓領導人(10+1)會議,即三個10+1合作機制。>>>

2023年11月,在汶萊舉行的第5次東盟與中國領導人(10+1)會議上,雙方領導人達成共識,一致同意在10年內建立中國-東盟自由**區,並授權經濟部長和**儘早啟動自由**協定談判。中國-東盟自由**區建成後將形成一個擁有17億人口、國內生產總值達2萬億美元、**總額達1.2萬億美元的大市場。中國-東盟自由**區將成為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最大的自由**區。

為了早日實現東盟內部的經濟一體化,東盟自由**區2023年1月1日正式啟動。自由**區的目標是實現區域內**的零關稅。汶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6國已於2023年將絕大多數產品的關稅降至0-5%。

越南、寮國、緬甸和柬埔寨4國將於2023年實現這一目標。

2023年10月,東盟第九次首腦會議在印尼巴厘島召開。與會各國首腦在會上通過了「東盟共同體」宣言,確立了更為明確具體的目標,向更加密切的共同體邁進。這標誌著東盟在政治、經濟、安全、社會與文化領域內的全面合作進入歷史新階段,並朝地區一體化邁進一大步。

10月8日,中國**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第7次東盟與中國領導人會議上宣佈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並與東盟簽署了宣佈建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中國成為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的域外大國。

同年12月11日,日本和東南亞國家聯盟特別首腦會議在東京開幕,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會議上宣佈日本正式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

2023年7月,俄羅斯**普京簽署了俄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的聯邦法律。>>>

隨著經濟實力核影響的不斷加強,東盟在地區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90年代初,東盟率先發起東亞區域合作程序,逐步形成了以東盟為中心的一系列區域合作機制。其中,東盟與中日韓(10+3)、東盟分別與中日韓(10+1)合作機制已經發展成為東亞合作的主要渠道。

此外,東盟還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歐盟、韓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10個國家形成對話夥伴關係。

3樓:小神馬

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盟(asean)。成員國有印度尼西亞

、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寮國、緬甸和柬埔寨。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東盟一般指東南亞國家聯盟有10個成員國,成員國有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新加坡、汶萊、越南、寮國、緬甸和柬埔寨。

其前身是馬來亞(現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於2023年7月31日在曼谷成立的東南亞聯盟。

2023年8月7-8日,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四國外長和馬來西亞副總理在曼谷舉行會議,發表了《曼谷宣言》(《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宣言》),正式宣告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

東盟十國都有哪些國家呢?

5樓:京城「老炮兒

東盟自由**區是2023年提出來的,原東盟國有6分別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汶萊),後來又加了4個新成員國,是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總共是10個國家。

6樓:好發人員

汶萊、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共十個東南亞國家,三個觀察員中日韓。三個中國省份,海南,廣東,廣西。

7樓:匿名使用者

東盟自由**區(asean free trade

area,簡稱afta)於2023年提出,現包括原東盟6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和4個新成員國(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共10個國家,陸地總面積為450萬平方公里,人口5.3億。經過10年的構建,原東盟6國於2023年正式啟動自由**區,其他新成員國也將加快關稅的削減速度。

2023年11月19日,第六屆東亞峰會將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儘管在地理上並非東亞國家,美國和俄羅斯今年將首次成為東亞峰會成員國,東亞峰會機制也由此從目前的10+6擴大到10+8。此次在巴厘島舉行的峰會還包括東盟峰會、東盟分別與中日韓三國峰會(10+1)、以及東盟與中日韓峰會(10+3)。觀察人士稱,美國和俄羅斯首次加入東亞峰會機制,將是這屆東亞峰會的最大看點。

美俄兩大國加入後,東亞峰會的規模將擴大到18個成員國,即東盟10國加上中、日、韓、美、俄、印、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8樓:匿名使用者

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

9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 寮國 柬埔寨 緬甸 泰國 馬來西亞 印度尼西亞 新加坡 菲律賓 汶萊

東盟十國是哪幾個國家?

10樓:京城「老炮兒

東盟自由**區是2023年提出來的,原東盟國有6分別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汶萊),後來又加了4個新成員國,是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總共是10個國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汶萊達魯薩蘭國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柬埔寨王國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republic of indonesia

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the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laos

馬來西亞malaysia,

緬甸聯邦myanmar

菲律賓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philippines

新加坡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泰王國thailand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

菲律賓———國土面積29.97萬平方公里,人口8120萬,首都馬尼拉。菲律賓為出口導向型經濟,農業和製造業具有一定水準,水產資源豐富,魚類品種達2400多種。

主要礦藏有銅、金、銀、鐵、鉻、鎳等20餘種。銅蘊藏量約37.16億噸,金1.

36億噸,鎳1.27億噸。巴拉望島西北部海域有石油儲量約3.

5億桶。主要進口產品電動機械及配件、通訊裝置等。 柬埔寨———國土面積18.

10萬平方公里,人口1340萬,首都金邊。柬埔寨是傳統農業國,主要農產品有稻穀、玉米、豆類、薯類。礦藏主要有金、磷酸鹽、寶石和石油。

主要進口商品為:石油產品、香菸、白糖、紙張、建材、汽車和電器、日常用品等。

寮國———國土面積23.68萬平方公里,人口537.7萬,首都永珍。

寮國同樣是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工業基礎薄弱,包括錫、鉛、鉀、銅、鐵、金、石膏、煤、鹽等礦藏大部分等待開發。同時林木資源豐富,森林面積約900萬公頃,全國森林覆蓋率約42%,產柚木、紫檀等名貴木材。

馬來西亞———國土面積33.02萬平方公里,人口2452.7萬,首都吉隆坡。

馬來西亞自然資源豐富,橡膠、棕櫚油和胡椒的產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在對外**中主要出口電子電器產品、化工產品、液化天然氣、**、棕櫚油,進口機械運輸裝置、食品、菸草和燃料等。

緬甸———國土面積67.66萬平方公里,人口5200萬,首都仰光。緬甸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

礦產資源豐富,寶石和玉石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石油和天然氣在內陸及沿海均有較大蘊藏量。目前,緬甸農業為國民經濟基礎,佔國民生產總值的60%%。

主要進口物資為工業原料、化工產品、機械裝置、零配件、五金產品和消費品等。

泰國———國土面積51.31萬平方公里,人口6310萬,首都曼谷,是東盟重要國家之一。泰國物產豐富,鉀鹽儲量4070萬噸,居世界第一,錫儲量約120萬噸,佔世界的12%%。

主要進口產品有:電子和工業機械、積體電路、化學品、電腦配件、鋼鐵、珠寶、金屬製品等。

汶萊———國土面積0.57萬平方公里,人口34.08萬,首都斯里巴加灣市,是東盟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汶萊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和出口是國民經濟的支柱,佔國內生產總值的36%%和出口總收入的95%%。在對外**中,進口主要以機器和運輸裝置、工業品、食物、藥品為主。

新加坡———國土面積0.068萬平方公里,人口332萬,首都新加坡。同為東盟最富裕國家的新加坡,是外貿驅動型經濟,以電子、石油化工、金融、航運、服務業為主,是世界第三大煉油中心。

主要進口物資為電子真空管、辦公及資料處理機零件、**、加工石油產品等。

印度尼西亞———國土面積109.4萬平方公里,人口約2.15億,首都雅加達。

印尼是東盟最大的經濟體,農業和油氣產業系傳統支柱產業。主要進口產品有機械運輸裝置、化工產品、汽車及零配件、發電裝置、鋼鐵、塑料及塑料製品、棉花等。目前四大進口**國為日本、新加坡、韓國、美國。

越南———國土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人口近8000萬,首都河內。越南礦產資源豐富,其中煤、鐵、鋁儲量較大。越南主要出口商品有:

**、服裝紡織品、水產品、鞋類、大米、電子、計算機。而進口以機械裝置及零件,紡織原料、皮革、鋼材、布匹及成品油為主

東盟國家是指哪些國家,東盟包括哪些國家?

東南亞國家聯盟1967年8月8日成立於泰國曼谷,現有10個成員國 汶萊 柬埔寨 印度尼西亞 寮國 馬來西亞 緬甸 菲律賓 新加坡 泰國 越南。東盟除印度尼西亞 馬來西亞 菲律賓 新加坡和泰國5個創始成員國外,20世紀80年代後,汶萊 1984年 越南 1995年 寮國 1997年 緬甸 1997年 ...

歐洲有多少個國家,歐洲有哪些國家

歐洲一共有44個國家。歐洲原屬國家共有44個,此外也有著與歐洲有牽連的國家 如地跨亞歐,或參與歐洲事務等 像塞普勒斯,土耳其,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歐洲共有44個國家和地區,在地理上被習慣分為北歐 東歐 南歐 中歐 西歐五個地區。北歐 芬蘭 瑞典 挪威 冰島 丹麥 法羅群島 東歐 愛沙尼亞 拉...

地球有多少個國家 20,地球上有多少個國家

世界上共有22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國家為193個,地區為31個。地球上有多少個國家 世界上共有23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共有197個國家 主權國家195個,準主權國家2個 庫克群島和紐埃,不含馬耳他騎士團 個地區。另外還有其他未被國際普遍承認的國家或地區 海外省 海外屬地 自治共和國等共80個左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