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是什麼?什麼是抒情散文?

2023-03-14 20:55:08 字數 3267 閱讀 6564

1樓:丘逸

1、《白楊禮讚》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用黃土高原上挺拔不屈的白楊樹來象徵吃苦耐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了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對於那些賤視民眾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文章立意高遠,形象鮮明,結構嚴謹,語言簡練。

2、《依依惜別的深情》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中國人民志願軍離開朝鮮回國的前夕,同朝鮮父老鄉親、人民軍戰友相互告別所流露的深情厚誼,真實地記錄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深厚的情誼。

、《荷塘月色》

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表達了對美景的喜愛之情,同時委婉地抒發了作者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4、《春》在這一篇充滿生機的春日讚歌中,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5、《土地》

《土地》是一部大格局的作品,作者以土地為物件,展現了新時代的風貌,又追敘了慘痛的歷史,種種情感都囊括在一篇散文之中,可見作者的功力深厚。

具體的範文模板。

2樓:漫閱科技

注重在敘事寫人時表現作者主觀的感受與情緒,通過託物言志或借景抒情,抒發作者微妙複雜的獨特情感,將濃郁的思想感情融會在動人的生活畫面之中。抒情散文的藝術感染力很強,比如冰心於2023年赴美留學期間創作的散文《往事》,通過作者在三個晚上觀賞月光的不同感受,抒發了自己身處異邦的思鄉之情,本想在美麗的月光下襬脫鄉愁,誰料想望月思歸,陷入了「剪不斷,理還亂」的離愁別緒,在遠隔重洋的情況下處於無可奈何的境地,因而作品中主人公的情感與自然景色的交融也別具一格,可以說是樂景生哀,哀景生樂,抒寫了作者這種獨特的情緒感受。朱自清著名的散文《荷塘月色》,也是通過對月夜的描寫來抒發感情,但又顯示了另一種藝術風格。

這篇散文在結構上採用了移步換景、情隨景生的方法,從小路到荷塘,到佇立環顧,再到凝神遐思,逐步作者內心的體驗和感受,將靜謐的夜晚,淡淡的月光,清香的荷花,潺潺的流水,寫得那麼意境清幽,淡遠恬靜,與高潔的志趣相協調,抒發了作者擺脫束縛追求美好理想的情懷。

3樓:秒懂百科精選

抒情散文:抒發作者感情的散文。

什麼是抒情散文?

什麼是抒情散文

4樓:歲年玖閱

抒情散文是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感情的散文。

冰心、周作人等把抒情散文稱作美文,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指其語言之美,除傳情達意、形神兼備外,還講究韻律、節奏和詞彩,講究形式美、**美,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

而真實的感情是此類文章的靈魂,「文中有我,重在抒情」,「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抒情散文以飽滿的感情波濤來激起讀者心潮的浪花。

優秀的抒情散文感情真摯、語言生動,作者常常運用象徵和比擬的手法,將思想寓於形象之中,因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它在反映生活的方法上與詩近似,但又不象詩那樣講究節奏和聲韻,茅盾的《白楊禮讚》和魏巍的《依依惜別的深情》是我國當代抒情散文中的優秀作品。

具體的範文模板。

連結:?pwd=crjq 提取碼: crjq

什麼是抒情散文

5樓:愛創文化

散文的一種。以抒發感情為主。作者通過感情的抒發表達對現實生活或客觀事物的情感體驗和評價。

強烈的抒情性和濃重的主觀色彩,是抒情散文的基本特徵。抒情的方式多種多樣:或直抒胸臆,或託物言志,借景抒情,或把感情融於敘述、描寫和議論之中。

抒情一般都要以人、事、景、物為依託,架空抒情是抒情散文的大忌,直接抒情一般也不宜多用。抒情散文更接近於抒情詩,它們的區別在於:抒情散文可以用散文體的敘述、描寫和議論,抒性詩則不能;抒情詩須借重**的節奏,抒情散文則用說話的節奏,偶爾也用**的節奏,但不宜多用,不可矯揉造作。

抒情散文怎麼寫

抒情散文怎麼寫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抒情能更好的更強烈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喜怒哀樂流露於外,給人的感覺更直觀,心中有話不吐不快,胸中有情不抒不快。

依附性抒情就是把自己的情感依附於其他事物上進行抒情,這種抒情,比較間接,也比較委婉和含蓄,可以說是抒情散文的一種經久不滅的抒情手法,也是一種經久不滅的美。

我們學習了直接抒情和依附性抒情,那麼在具體寫作抒情散文的時候我們要用到哪些手段呢?

不動聲色,引而不發。

1、變言感覺,還原夢幻。

2、內力充盈的直抒胸臆。

3、展示意識的旋律與變奏。

具體的範文模板。

連結:?pwd=crjq 提取碼: crjq

7樓:生活達人曉紅

首先我們應該先了解一下抒情散文。抒情散文主要是用來抒發作者思想感情的,寫作方式比較靈活多變,不像其他體裁的文章那麼規規矩矩的。一般抒情散文有著語言優美、意境深邃、形散神聚的特點,比較重視作者的思想感受,多以事物或事情做為描述的物件。

任何一首抒情散文都應該有它的文章內涵,這一點需要作者充分發揮想象,敢於去聯想,敢於與作品融為一體,使讀者讀起來有一種若即若離的感覺。

散文特別注重語言美,因此我們再寫抒情散文時要注意語言的靈活運用,要儘量口語化、詩意化、抒情化,如果不知道如何練習散文的語言,可以先從 模仿他人的散文開始,例如孫犁、郭沫若、巴金等等,這些人都是我國的散文大家。

做為抒情散文,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抒發自己的情感,一篇抒情散文寫的好不好,終究要看感情抒發的到位不到位。再抒發感情時,要注意表現手法的使用,所謂「形得而神自來焉」,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什麼是抒情散文?

8樓:網友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思想一致,內容可以天馬形空。

9樓:秒懂百科精選

抒情散文:抒發作者感情的散文。

抒情散文怎麼寫,抒情散文的寫法

直接抒情能更好的更強烈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喜怒哀樂流露於外,給人的感覺更直觀,心中有話不吐不快,胸中有情不抒不快。依附性抒情就是把自己的情感依附於其他事物上進行抒情,這種抒情,比較間接,也比較委婉和含蓄,可以說是抒情散文的一種經久不滅的抒情手法,也是一種經久不滅的美。我們學習了直接抒情和依附性抒情...

寫景抒情散文,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快你妹啊。小屁孩 自己寫去,話說分都沒 誰幫你寫 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本人推薦朱自清的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地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

有關抒情散文的作文 以上 ,有關抒情散文的作文 600字以上

在思考中行走,我遺落了歲月的痕跡世間最苦,苦不過聚散不由己 世間最難,難不過情逝再回頭。題記 今天的太陽笑得很開心,一如你希望的我的模樣。在掙扎與沉浮,疼痛與徘徊過後,是難以形容的平靜,平靜得似乎沒有一絲波瀾。因為我知道,平靜之後,明白之後,亦是徘徊與茫然!我知道,我在如塵似煙的往事和回憶裡失落了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