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卷1與全國卷2有什麼區別

2021-03-19 18:35:52 字數 5222 閱讀 6487

1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1、新課標全

國卷i 、卷ii都是由教育部專家命題。

2、整體難度:新課標全國卷i >新課標全國卷ii,使用全國卷i 的地區考生競爭壓力都比較大(所以需要題難來增加區分度),全國卷ii地區考生競爭壓力比較小,各省自主命題是省內的教育局和大學聯合命題的,可能有更針對本地區特色的題目。

3、新課標全國卷i和新課標全國卷ii的主要區別:a新課標全國卷i 是有聽力的,而新課標全國卷ii沒有。b新課標全國卷ii有十道填寫單詞的題,新課標全國卷i 沒有。

應用省份不同: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全部使用新課標一,湖南使用課標一的理綜,陝西使用課標一的理綜、語文。課標二則面向寧夏、甘肅、新疆、內蒙、**等地。

難度不同:課標一難度大於課標二。

英語分值不同:課標一的英語150課標二隻有120

不過都是一個命題組出的,還有海南卷,也**於這個命題組

一卷是針對新課標的標準下,所有應試考生的綜合素質考量,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還有一部分考察心理素質。二卷要略微難一些,一般不用二卷。只是國家為了保密的需要,萬一露題,就會使用二卷。

2樓:中公教育

全國高考的試卷分為全國卷和各省市的單獨命題試卷。因為我們國家大,地區之間的教育水平也存在著差別,再加上正在有一些課程改革實驗區,所以,現在全國高考的試卷較多。就全國捲來說,最多時2023年出過四套卷,2023年出了三套卷,2023年出了兩套卷。

全國卷側重不同的地區,試卷一適用在我國東部和中部的部分省份;試卷二適用在我國西部的部分省份。兩套卷的難度基本差不多,總體算二卷的難度略低於一卷的難度。

一般說來高考出題時會有幾套題,最開始實行這種方法的目的是把後面的幾套作為備用,以備考前出現洩題時用;後來就發展為由各省自己選擇用第幾套題,現在很多省都自主出題了,用全國卷的省份會越來越少的。

這幾套題的難度不一,有時一套題簡單,有時二套題簡單,不過二套題難度要大些的年份要多一些。

一般都只用了一二套題,實際上還有三套,但一般很少啟用過。

3樓:年華碎影

本質的區別就是難度,一些考試大省,比如陝西,有55萬考生,他們為了區別學生的差異就選擇用全國卷一,這個難度是最大的,想甘肅省,考生是有29玩,他們就用的全國卷3.

語文的話,全國卷一和全國卷三,的難度基本沒有區別數學的話,二者全國卷一和全國卷3的客觀題都是屬於送分題,雖然題目不同但是難度大致相等

英語的話,二者區別很明顯,從聽力的難度就可以看出來,全國卷一比較難理綜的話,全國卷一的物理是十分難的,一般考生也只能答道70分左右,想要及格答道72都不容易,但是全國卷3則可以輕易的答

4樓:姜瓏卿採萱

難度上略微有差異,分別為不同的教育水平的省份準備的。因為高考錄取都是各省單獨進行操作的,所以選擇那一份試題關係也不大,因為現在變成是省內的高考學生進行內部競爭。

5樓:樸卉吾嘉懿

本質上是有區別的。首先是為了防止考題洩露而備份的。如果1卷洩密、就啟用2卷。

但是相對全國高考趨勢來看、1卷的試卷難度要大於2卷。因為1卷主要針對東部教育水平較高地區、2卷則是為西部稍落後地區準備的。

苝卡藍·卓仯_望採納丶

6樓:胡騰陰晨星

:高考全國卷是教育部為未能自主命題的省份命題的高考試卷。分為新課標ⅰ卷和新課標ⅱ卷。主要區別:新課標ⅰ卷的難度稍比新課標ⅱ卷難度大些。

7樓:真抒滕季同

高考是由省教育部命題的,國家高考會命兩張高考卷,就是1,2卷,但有的省份採用國家卷,有的則自己命題。

8樓:a小新吶

咳咳 這是從哪兒複製貼上的

望採納高考試題全國卷

簡稱全國卷,它是教育部考試中心組織命制的適用於全國大部分省區的高考試卷,目的在於保證人才選拔的公正性。從2023年開始,全國ⅰ、ⅱ、ⅲ卷分別改稱為全國乙、甲、丙卷。小語種(日語/俄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高考統一使用全國卷,各省均無自主命題權,且不分甲乙丙卷。

中文名新課標全國卷

外文名new curriculum standard national examination *****

高考時間

每年6月7日至8日

使用地區

中國大部分省區(不包括港澳臺)

命題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考試中心

首次出現

2023年高考寧夏卷

新課標卷特徵

1.考查內容與新課程匹配;

2.根據新課程的特徵,分必考與選考題。[1]

3.命題以考試大綱為依據,以課本教才為依託,考察學生綜合能力。

全國甲卷

(新課標ⅱ卷)

2023年及其之前:貴州 甘肅 廣西 青海 ** 黑龍江 吉林 寧夏 內蒙古 新疆 雲南 遼寧(綜合)海南(語文 數學 英語)

2023年增加省份:遼寧 (語文 數學 英語)[2]

2023年增加省份:陝西、重慶、;取消省份:廣西 雲南 貴州

2023年使用省區:甘肅、青海、**、黑龍江、吉林、遼寧、寧夏、新疆、內蒙古、陝西、重慶、海南(語文、數學、英語)

全國乙卷

(新課標ⅰ卷)

2023年以前使用省份:河南 河北 山西 陝西(語文及綜合)湖北(綜合)江西(綜合)湖南(綜合)[3]

2023年增加使用省份:江西(語文 數學 英語)、山東(英語)[3]

2023年增加省份:湖南(語文 數學 英語 綜合)、湖北(語文 數學 英語)、廣東、福建、安徽 、山東(綜合);取消省份:陝西

2023年增加省份:浙江(英語)[4]

2023年高考增加使用新課標一卷省份:山東(語文,數學)[5]

2023年使用省區:安徽、湖北、福建、湖南、山西、河北、江西、廣東、河南、山東、浙江(英語聽力部分)

全國丙卷

(新課標ⅲ卷)

在2023年甲卷(全國ⅱ卷)、乙卷(全國ⅰ卷)的基礎上,新增丙卷(全國ⅲ卷)。

丙卷與甲卷(全國ii卷)在試卷結構上相同、難度相當。

2023年,廣西、貴州、雲南考生使用丙卷。其他省份還保持原來的甲卷(全國ii卷)與乙卷(全國i卷)使用情況不變。

2023年增加省份:四川(數學、英語、理綜)[6]

2023年使用省區:廣西、貴州、雲南、四川

自主命題

(2023年最新情況)

1.北京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2.天津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3.上海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4.江蘇省: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5.浙江省: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新課標ⅰ卷(英語聽力部分)

6.海南省:自主命題(政、史、地、理、化、生)+新課標ⅱ卷(語、數、英)

歷史沿革

2023年

寧夏、海南、廣東、山東加入新課標高考,其中寧夏、海南由國家考試中心命題,寧夏、海南共用語數英卷,寧夏用理綜卷、文綜卷,海南用理化生政史地單科卷。自此,寧夏捲開啟了新課標全國卷命題的序幕,規範了樣式,定下了基調。

這一年,廣東與山東自主命題新課標卷,其中廣東英語捲開考「語法填空」新題型。[1]

2023年

國家命題寧夏捲進入第二年,考查內容與題型穩定。江蘇、上海進入新課標高考,自主命題。[1]

2023年

遼寧、天津、安徽、福建、浙江五省市進入新課標高考,均自主命題。但遼寧綜合與寧夏同卷,成為新課標全國綜合卷,而遼寧語數英也是委託國家考試中心命題,實質是國家命題的又一卷,其題型與模式同全國卷,直至2023年。[1]

2023年

黑龍江、吉林、陝西、湖南四省再進入新課標高考,由於這些省份的加入,這一年國家考試中心命題卷被廣泛稱為「新課標全國卷」。黑龍江、吉林、寧夏、陝西語文及綜合、海南語數英、遼寧綜合、湖南綜合加入新課標全國卷。陝西英語、數學自主命題,湖南語數英自主命題。

[1]這一年,北京也進入新課標高考,並自主命題。[1]

2023年

河南、山西、新疆全科以及江西綜合卷加入新課標全國卷。其中江西語數英三科自主命題。[1]

2023年

雲南、內蒙古、河北全科以及湖北綜合卷加入新課標全國卷。其中湖北語數英三科自主命題。[1]

2023年

貴州、甘肅、青海、**加入新課標高考。由於這些省份的加入,新課標全國捲開始分成ⅰ 卷和ⅱ卷。河南、河北、山西、陝西語文及綜合、湖南綜合、江西綜合、湖北綜合採用全國ⅰ 卷;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內蒙古、黑龍江、吉林、寧夏、海南語數英、遼寧綜合採用全國ⅱ卷。

[1]這一年,四川、重慶兩省市也進入新課標高考,並自主命題。[1]

2023年

這一年,新課標全國英語卷題型出現重大變化,學習廣東卷,用「語法填空」題型替代了傳統的「單項填空」題型。

這年下半年,國家有關考試改革的指導意見釋出,2023年起增加使用國家統一命題卷省份成為其中改革舉措之一。[1]

2023年

江西全科、山東英語、遼寧語數英迴歸新課標全國卷。廣西最後一個進入新課標高考,採用全國ⅱ卷。[1]

2023年

全國絕大多數省份使用國家考試中心命題試卷。[1]由於多數省份的加入,新課標全國捲開始分成ⅰ 卷、ⅱ卷和ⅲ卷。安徽、湖北、福建、湖南、山西、河北、江西、廣東、河南、山東英語及綜合採用全國ⅰ 卷;甘肅、青海、**、黑龍江、吉林、遼寧、寧夏、新疆、內蒙古、陝西、重慶、海南語數英採用全國ⅱ卷;廣西、雲南、貴州、四川語文及文綜,採用全國ⅲ卷。

2023年

四川全科、浙江英語加入新課標全國卷。[6][4]

2023年

山東全科加入新課標全國卷。

自主命題發展歷程

01.北京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02.天津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03.上海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04.山東省:自主命題(語、數。ps:語文數學在2018將採用新課標ⅰ卷)+新課標ⅰ卷(綜合(2016)、英),2023年開始使用全國ⅰ卷。

05.廣東省:英語聽說考試由廣東省自主命題(其餘部分和其他科目均採用新課標ⅰ卷);2023年起全部使用全國i卷[3]

06.江蘇省: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

07.浙江省: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英語聽力使用全國英語等級考試二級聽力[4]

08.四川省:自主命題(數、英、理綜)+新課標ⅲ卷(語、文綜),2023年起全部使用全國iii卷。[6]

09.福建省: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英語聽力使用新課標全國卷英語聽力;2023年起全部使用全國i卷[3]。

10.湖北省:自主命題(語、數、英)+新課標ⅰ卷(文綜、理綜);2023年起全部使用全國i卷。[7]

11.湖南省:自主命題(語、數、英)+新課標ⅰ卷(文綜、理綜);2023年起全部使用全國i卷。

12.海南省:自主命題(政、史、地、理、化、生)+新課標ⅱ卷(語、數、英)

2019廣東啟用全國卷,全國卷與廣東捲到底有什麼差別

廣東高考不管統一命題還是自主命題,依照的都是同樣的考試大綱。廣東省內的教育專家也表示,使用全國試卷,對考生不會有影響。但是全國卷和廣東卷在各科的具體考點方面還是存在細微差別,具體如下。1 語文 名句名篇背誦默寫要求大不同 2014年廣東語文高考大綱與2015年全國新課標大綱的考試說明要求基本保持一致...

2019全國卷數學有多難,2020全國卷數學有多難?

數學作為高考的一項必考科目,分值比例誘人,卻又令無數考生無比頭疼。一談起數學,多少辛酸與眼淚。高考試卷數學難嗎?難。高考試卷數學簡單嗎?簡單。一題會,萬法通。一道概念研究透徹了,舉一反三,任你怎麼出題,我自從容應對。掌握了基礎,掌握了概念,便猶如立於不敗之地,只要題目不超綱,我便遇山開山,逢水架橋。...

高考為什麼有全國卷I和全國卷II?

全國一和全國二是分不同地區考的,偏西的地區 和東的地區 分別用不同卷子 這兩份卷子必然不能一樣。全國高考的試卷分為全國卷和各省市的單獨命題試卷。因為我們國家大,地區之間的教育水平也存在著差別,再加上正在有一些課程改革實驗區,所以,現在全國高考的試卷較多。就全國捲來說,最多時2005年出過四套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