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鴉片戰爭到新文化運動,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經歷了曲折的歷程。整

2021-05-10 09:48:41 字數 1959 閱讀 6142

1樓:匿名使用者

c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歷程,根據所學知識,林則徐開眼看世界,洋務派學習西方科學技術都不是對封建制度的否定,排除a。民族資本主義產生於19世紀六七十年代,是向西方學習之後,排除b。

學習西方的目的是尋求強國御辱之道,實現富國強兵,排除d。所以答案選c。

簡述從鴉片戰爭到新文化運動時期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歷程

2樓:初級提問者

歷史程序分為如下三個階段

(一)鴉片戰爭——甲午戰爭:主要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尤其是軍事技術。「開眼看世界」的林則徐和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的魏源是近代向西方學習的先聲。

雖然他創新對西方的認識和學習只停留在「堅船利炮」這一西方文明的表層——物質外殼上,而且學習的目的既是為了「制夷」,更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但在當時要邁出這一步,需要極大的勇氣和超人的膽識。它使國人衝破了閉關鎖國的牢籠,啟迪探索外界的新風,成為一代代先進中國人的強國禦侮而尋求外夷、平內患的雙重目的,懷著「中學為體,西方為用」的矛盾心理,發起求富求強的洋務運動。

(二)甲午戰後——辛亥革命:主要學習西方政治制度。早在19世紀六七年代,早期維新派就提出了學習西方政治制度,實行君主立憲和發展資本主義的主張,成為19世紀末康、樑倡導維新變法運動的先導。

康、樑把向西方學習的目標從經濟領域深入到政治制度,把謀求政治體制的變革放在首位,提出了設議院、開國會、定憲法等主張,但在封建頑固派的鎮壓下,變法運動夭折。隨後的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封建君主**制度,運用西方國家學說,實行王權分立體制和責任內閣制,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但北洋軍閥的**使**成為一塊招牌。

(三)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主要學習西方思想文化並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陳獨秀、李大釗等把鬥爭鋒芒直指封建正統思想,宣傳西方民主科學。

**十月革命後李大釗宣傳社會主義,以俄為師,五四運動中馬克思主義廣泛傳播,中國知識分子掌握了拯救中國、改造社會的科學思想**。

特點:①經歷了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遞進嬗變過程;②學習西方與抵制侵略相互統一;③充滿進步與保守的鬥爭(洋務派與頑固派、維新派與頑固勢力、革命派與保皇派鬥爭。)

鴉片戰爭以後近代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過程

近現代史上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經歷了一個怎樣的變化過程?

近代現今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經歷拉一個怎樣的變化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淺入深,由技術到制度到思想文化

試述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艱難歷程 從中你有什麼啟示

4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以來,先進的中國人向西方學習大致經歷了"器物→制度→思想文化→馬克思主義"四個階段分別為:洋務運動、戊戌變法、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與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啟示:近代化的過程不是一帆風順的必然會經歷曲折與磨難、落後就要捱打、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資產階級的道路在中國行不通、我們向西方學習不能照搬,要結合國情進行改革等等。

5樓:炫

從軍事,制度再到思想的轉變

先後經歷了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戊戌變法,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等救國圖存的行動。

中華民族從此踏上了偉大的民族復興道路

6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人像西方人學習經歷了學器物、學制度、再到學思想的轉變 2.學習的目的都是為了救國,解決民族危機 3.

學習是艱難的,救國的過程不是一帆風順的 4.向西方學習也要和國情相結合,做到實事求是 4.只有在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才能真正救國

近代現今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經歷拉一個怎樣的變化過程?寫出每一階段的一個代表人物。

請簡要概述近代先進的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經歷了哪些變化

試述近代先進的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艱難歷程,你有何啟示?

何謂 新文化 ?先進中國人為何要發動新文化運動

早期新文化運動時期,一部分先進分子在宣傳西方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時,就已經開始對它有某種程度上的懷疑和保留的態度。第一,在帝國主義時代,資本主義制度的內在矛盾已經比較充分地暴露出來。第二,1914 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以極端的形式進一步暴露了資本主義制度固有的不可克服的矛盾。第三,中國人學習西方...

從材料二到材料三,新文化運動宣傳內容有何變化

原題材料二 陳獨秀說,西洋人因為擁護德 賽兩先生,鬧了多少事 德 賽兩先生才漸漸從黑暗中把他們救出 我們現在認定只有這兩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國政治上 道德上 學術上 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材料三 1919年李大釗發表了 我的馬克思主義觀 一文 新文化運動已發展成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為中心的思想運動 解析材料二...

從百日維新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可以看出中國近代化探索過

百日維新和辛亥革命都主張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前者主張實行君主立憲制,後者則實行民主共和制,新文化運動主張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陳獨秀高舉科學與民主大旗,將鬥爭的矛頭指向儒家傳統思想。百日維新,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都主張向西方學習,只是學習的層面不一樣,從制度到思想文化,由表及裡,由淺入深,不斷深入。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