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農村教育的現狀,如何來改變農村教育的現狀

2021-03-21 02:43:45 字數 2361 閱讀 5496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教育的現狀,概括起來說,就是,近年來,農村教育狀況得到顯著改善,但仍存在許多問題,總的看來,我國農村教育的整體發展水平相對較低,城鄉教育存在巨大差別。

這主要表現在:第一,國家對農村教育資源投入不足,農村教育質量不高,現有農村教育的辦學條件只能滿足學科教學的基本需要,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相去甚遠。

第二,農村教育結構不合理,教育脫離農村社會的實際。

第三,教學設施落後,辦學條件較差。

第四,師資力量比較薄弱,教師的素質有待於提高。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教育上去了,就大有希望。教育是現代文明的基石。

提高國民素質,增強綜合國力,必須大力發展教育事業。農村教育影響廣泛,關係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全域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鄉面貌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這同教育特別是農村教育的發展密不可分。

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極大解放了生產力。農業先進實用技術之所以能得到大面積推廣,鄉鎮企業之所以能異軍突起,農村富餘勞動力之所以能大量向沿海地區和城鎮轉移,其中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有數以億計受過義務教育的農村勞動力作為基礎和支撐,農村普及義務教育有很大成績,功不可沒。當前,我國農業和農村經濟正處在關鍵的發展階段,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的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的擴大,農村富餘勞動力的轉移等,都迫切需要全面提高農村勞動力素質。

世界新科技革命的興起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推進,對廣大農村人口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沒有農民素質的全面提高,就很難實現全面小康。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教育的現狀是:家長不配合,學生不理解,社會不重視。就認為老師是為學生服務的,學生可以欺負老師,甚至可以動手打老師,而老師絕不可以罵學生或是打學生。

學生的成績提不上去,家長說老師不會教,而家長自己只顧忙著工作,或是打麻將,還有的說我自己沒讀多少書。把一切責任給了學校,但是,又沒有想過,學生的成績,在於老師和家長的共同教育。總而言之,老師的地位不提高,教育也很難提高的

3樓:梓蘓

別的地方我也不瞭解,至少我看我們那的小學和初中都不太好,高中稍微好一點。說起來我覺得是教育資源的問題。師資力量比城市差很多。

如何來改變農村教育的現狀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教育管理現狀如何解決

5樓:丹格教育

近年來,國家一直不遺餘力地提升教育發展的整體水平,加大對農村地區學校的硬體改造,很多學校的面貌煥然一新。西部計劃、特崗計劃等也選拔了大批人才到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任教。總的說來現在的農村學校在硬體設施上已不比城市學校差多少,因很少受到場地的限制,其校園環境往往比城市學校還要優美。

雖然在硬體環境上加大了投入,在人才選拔上也予以支援,但是優秀教師資源方面顯然還是城市學校更加佔優。為了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教師到農村支教,只要老師們到比較貧困的地區支教一年後就會提高薪水,享受更多的福利。國家不但為那些自願去農村當老師的人提供了優質的待遇,也關心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給教師的住房配備了網路、熱水器、電視等比較好的生活設施。

也唯有如此,有國家支援,才能讓鄉下的孩子們享受到同城裡孩子一樣優質的教育,讓更多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將來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人生的路千萬條,但教育是第一條。

然而還是有更多的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往城市的學校,於是農村家長們都盡力把孩子送往縣城讀書,哪怕尚未在城裡買房,租住房屋也要陪著孩子在城裡上學,在縣城的家長也可著勁將孩子送往市裡、省會的學校,只要是力所能及,在教育的投入上毫不含糊。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人人心中都向往美好生活,中華民族自古便看重教育。

相比於城市孩子,農村孩子更少能得到父母的陪伴。

城市的孩子可以就近入學,每天有父母的陪伴,即便不會做的習題父母可以加以指導,甚至也有更多的課外班、興趣班可以選擇。而農村地區孩子,很多人的父母在外務工,一年、兩年甚至要好幾年才能回來一次。每每春節過完,務工返崗,家長孩子哭聲連連,很多孩子抱著父母的腿、牽著衣服不讓大人離開的畫面年年重複著……

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任重道遠。

迫於生活的壓力,父母還是會選擇外出務工。在農村的孩子也只有爺爺、奶奶的陪伴,而爺爺奶奶這一輩的知識儲備又大多不及年輕一代,只能在生活上關心孩子,在學習上則不能提供更多的幫助。以至於一位孩子的奶奶對不無傷感地對老師說:

「老師,暑假裡能不能請你去我們村給幾個孩子輔導功課,場地、住宿我們提供,補課費該收多少你收多少。」當然,違規辦班是法規所不容許的,但這也反映了農村地區和城市的差別所在。

如何看待現在農村的現狀

6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看待農村年輕人不願種地的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究竟在**?

農村教育碩士的就業前景如何,教育學碩士與教育碩士的就業前景

隨著高校的擴招,近年來大學生就業一直存在很大的壓力,很多本科生選擇考研,繼續深造。在考研的選擇專業的過程中遇到了困難,很多同學想考一個既想好找工作,又想穩定的工作,特別是一些女同學。在這裡,推薦同學們考全日制教育碩士,全日制教育碩士學制兩年,畢業後頒發學位證和學歷證。如果同學們有學科背景,那麼考教育...

鴛鴦的種群現狀如何,鴛鴦的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佈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 分佈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佈區域碎片化 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鴛鴦也是中國傳統出口鳥類之一,在中國曾擁有很大的種群數量,每年都有大量活鳥 獵 國內各動物園和出口。1975年以前無論...

董潔的老公是誰?董潔現狀如何?

董潔和潘粵明離婚有不少時間了,網上爆料董潔與王大治也分手了。那現在董潔帶著孩子上節目後,也體現出來一個人帶孩子的辛苦。那董潔現在感情有沒有著落呢。下面就隨來了解董潔老公現任叫什麼以及揭秘董潔的現任老公的個人資料 董潔現任老公是誰備受關注,自從董潔與前夫潘粵明離婚之後,感情生活一直很受關注,她因與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