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心理學的發展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如何促進幼兒的方位知覺發展

2021-03-27 17:18:19 字數 2341 閱讀 2081

1樓:小鈴鐺

幼兒教育心理學是在幼兒教育學和幼兒心理學基礎上形成的一門學科。它主要研究幼兒學習的規律與特徵以及教師有效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促進幼兒學習與身心的健康發展。

幼兒心理學是研究幼兒(3-6、7歲入學前兒童)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 幼兒心理學和嬰兒心理學、學齡兒童心理學、少年心理學、老年心理學等都是發展心理學的分支學科,和幼兒衛生保育教程、幼兒教育學、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設計與指導等教育理論課都是學前教育專業的必修課。

當您開始閱讀《幼兒教育心理學》時,人類已經邁入了21世紀。這是一個變幻莫測的世紀,這是一個催人奮進的時代。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知識更替日新月異。

希望、困惑、機遇、挑戰,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在每一個社會成員的生活之中。抓住機遇,尋求發展,迎接挑戰,適應變化的制勝法寶就是學習——依靠自己學習、終生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幼兒心理髮展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這些不同的因素之間又具有錯綜複雜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關係。這裡主要論述遺傳、環境等因素及其相互作用對心理髮展的影響。

一、遺傳和生理成熟

遺傳的生物特徵,或稱遺傳素質,主要是指那些與生俱來的有機體的構造、形態、感官和神經系統等方面的解剖生理特徵。生理成熟是指機體生長髮育的程度或水平,也稱為生理髮展。遺傳和生理成熟是心理髮展的物質前提和基礎,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遺傳是心理髮展的物質前提;2.遺傳素質的個別差異為兒童發展的個別差異提供了最初的可能性;3.

生理成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心理髮展。

二、環境

環境是指個體體外一切能影響其身心發展的因素,有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兩種,自然環境提供個體生存所需要的物質條件,如空氣、陽光、水分、養料等。社會環境指社會生活條件,如社會的生產發展水平、社會制度、家庭狀況、社會氣氛、受教育狀況等等。這裡所講的環境主要指社會生活條件和教育的作用。

在遺傳和生理成熟所提供的可能範圍內,環境對個體心理髮展的實際水平起決定作用。具體表現在:1.

環境使遺傳所提供的心理髮展的可能性變為現實;2.環境制約個體心理髮展的水平和方向.

三、遺傳與環境相互作用

目前,許多研究者都認為,在論述遺傳與環境對心理髮展的影響時,應以發展的、動態的、聯絡的觀點去分析。某些遺傳特性是因進化過程中環境因素的影響而產生的,帶有環境影響的痕跡。同樣,個體總是基於自己的遺傳特質、以自己的特有的方式作用於環境。

從這個意義上講,遺傳與環境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此外,在不同的個體身上、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遺傳與環境的作用也各有不同。

1.環境影響著遺傳物質的變化和生理成熟。現代科學研究證明,胎內環境對胎兒的生長、發育及出生後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2.遺傳素質及生理髮展制約著環境對個體心理的影響。環境對遺傳起一定的影響作用,但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遺傳因素及兒童的生理成熟過程。

反過來,遺傳的特徵對兒童接受環境的影響起著制約作用,最常見的是兒童的性別、最初的神經活動型別的特徵、某些特殊才能的發展等。

方位知覺:對物體所處的空間位置的知覺,即對上下左右前後、東西南北的辨別和感知。

左右不分是兒童在幼兒階段常見的認知問題,這與幼兒的大腦機能尚未發育完全有關。部分幼兒左右不分與感覺統合失調有關,而大部分幼兒則是由於空間方位知覺尚未發展成熟。長期左右不分勢必會對幼兒的生活造成影響,給幼兒和家長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苦惱。

對於小新這樣左右不分的孩子,教師和家長應該怎樣進行輔導呢?

一、通過幼兒語言的發展,促進幼兒第二訊號系統的發展。第二訊號系統的成熟與幼兒語言的發展密切相關。促進幼兒語言的發展,可以推動幼兒第二訊號系統的完善,增加兩種訊號系統的協調性。

二、遵循幼兒空間方位知覺的發展規律,循序漸進。對幼兒進衍左右方位感知的訓練應當遵循幼兒空間方位知覺的特點,不能開始就訓練左右方位,可以先從上下開始,然後是前後,最後是左右,循序漸進而來。相對性的順序也是如此,先以自己為參照物,然後是其他人,最後是客觀事物。

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滲透左和右的概念。遊戲是幼兒時期最主要的活動,對於幼兒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可以藉助這一有力工具,開展左右方位感知訓練。也可以將左和右擬人化,編成童話故事,幫助幼兒瞭解左和右的含義。

教師和家長示範時應採用映象方式。

三、重視同伴之間的相互作用,利用認知衝突幫助幼兒掌握左右概念。對於左右不分這個問題,發展心理學研究中還嘗試採用社會認知衝突的方式對幼兒進行左右概念的訓練,目的在於促進幼兒去除「自我中心」,培養其思維的相對性和可逆性。社會認知衝突理論認為,幼兒在相互作用時,由於動作或觀點不同而進行的爭論會造成認知上的衝突。

衝突的解決過程就是智力結構改變的過程,也是促使幼兒認知能力提高的主要原因。

左右不分是幼兒期兒童的感知特點,到了學齡期,兒童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靈活地掌握左有概念和左右方位的相對性,甚至到了初高中以後,在進行軍訓的時候,還總能看到個別人會出現左右不分的情況。當然,注意是重要的影響因素。所以,可別小看了左右,它對人的影響還真不小呢!

中國心理學發展歷史,簡述心理學史的發展階段

萌芽 中國古代思想家對心理現象的思考可以說,對人的心理現象的思考與 自人類有意識以來就開始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很早就對人的各種心理現象進行了許多探索,如 詩經 周易 尚書 等早期典籍中就明確記載了許多關於人的身心關係 自我意識 群體心理以及個體心理過程等心理學思想,至春秋戰國時代,孔子 墨子 孟子 老...

壓力產生的內部因素有哪些,普通心理學

心理壓力產生的原因有如下的方面 1 環境因素的影響。比如,工作和家庭給與的壓力。2 個人心理因素的影響。比如,過去往事給與的壓力。3 個人生理神經因素的影響。比如,缺少睡眠給與的壓力。4 個人心理障礙的影響。比如,焦慮症導致的壓力。面對焦慮 壓力,其實解決之道有很多,如深呼吸 冥想 運動 與人傾訴等...

試述心理學中影響人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一,生物遺傳因素 總結以往研究 遺傳對人格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遺傳是人格不可缺少的影響因素。第二,遺傳因素對人格的作用程度因人格特徵的不同而異。第三,人格的發展過程是遺傳與環境互動作用的結果,遺傳因素影響人格的發展方向及改變。二,社會文化因素 每個人都處在特定的社會文化之中,文化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