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戰略管理的主要過程。戰略管理過程有哪些?

2023-03-27 04:00:05 字數 1587 閱讀 4142

1樓:北北誰知

略管理過程是戰略分析、戰略選擇及評價與戰略實施及控制三個環節相互聯絡、迴圈反覆、不斷完善的一個動態管理過程。

一個規範性的、全面的戰略管理過程可大體分解為三個階段:

戰略分析階段、

戰略選擇及評價階段、

戰略實施及控制階段。

在進行戰略分析之前,首先要確立或審視企業的使命。戰略管理過程可用下圖來表示。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企業戰略管理,需要明確如下三個概念:戰略、戰略規劃、戰略管理。

戰略就是定位、方向與目標。戰略的本質是選擇。戰略的難點在於放棄。

戰略規劃包括制定戰略以及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所設計的步驟(路徑)、策略及具體的舉措。

戰略管理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戰略管理包括戰略規劃,狹義戰略管理就是戰略規劃在實施過程中的檢查(戰略質詢) ,調整與期終戰略審計。

制定戰略規劃,實施戰略管理的意義:

首先,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要再發展或更進一步,或者是遇到發展障礙或困境,又或者是謀求在市場競爭中獲勝,這些都需要戰略方針指引;

同時,僅有戰略方針是不夠的。還需要規劃具體的步驟、策略以及一系列的舉措,刻畫出可行的路徑,來保障戰略實現。

同時,企業內外環境時刻都處於變動之中,戰略制定後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要積極地進行戰略管理。包括根據內外變化對戰略進行相應調整,與內外環境保持動態平衡;同時,戰略在實施過程中,也會逐步曝露初始的戰略設計所存在的不足,比如缺陷或考慮不周,這都需要對戰略予以改進完善。

當然,要做好戰略規劃與管理並非易事,沒有精湛的功力,也就一般般了。

企業可以自己組織內部人員編制戰略規劃,實施戰略管理,也可聘請外部諮詢機構幫助。

國內戰略諮詢機構有明德戰略,創始人婁勇是國內戰略管理第一人,專注戰略二十年,美譽深具,企業信服。

戰略管理過程有哪些?

3樓:劉巨帥

戰略管理通常包括這麼幾個過程:

1、戰略分析。需要對企業經營環境的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進行分析,對企業的戰略目標進行設定。常用的手法是swot。

2、戰略選擇。這一步是對戰略分析的結果進行具體策略的擬定和確定,比如要成為世界一流的流程軟體專家,我們該如何達致呢?有可能是走低價規模路線,迅速的讓產品鋪遍全球;有可能是走高階品質路線,通過塑造標杆客戶積蓄品牌知名度;有可能是走收購路線,將行業內的競爭對手囊括其中。

3、戰略實施。這一部說的是將戰略目標與實施策略具體的分解,為此專案和可行動向落實到具體的業務部門甚至執行人,定期通過例會等管理機制進行復盤和調整。

以上就是戰略過程管理的三部曲,但是實際過程中,遠比上述描述的複雜和深奧。

對於很多中小企業而言,並沒有戰略管理一說。這是因為中小企業的生存環境更加的激烈,一方面沒有過多的精力在戰略上發力。而只能在戰術上疲於應對各種面臨的問題。

二方面是由於企業管理者通常過於自信自身的管理經驗,而對於戰略這種偏向巨集觀和中長期的目標,主觀的選擇性忽視;

對於大中型企業而言,他們面臨的問題不是缺少優秀的戰略,而是缺少戰略落地的管控措施,除了常規的督辦,我的看法是,必須藉助資訊化手段構建集團戰略督辦管理系統,來實現全生命週期的跟蹤,這一塊可以參考粵運交通集團藉助天翎myapps平臺構建督辦管理系統的案例。

管理學簡述戰略制定的步驟,管理學中戰略管理的基本過程是什麼

戰略規劃 制定公司戰略規劃的步驟 第一步是戰略環境的分析和 一般來說就是要分析一下企業的經營特徵,簡單的來說就是要回答一個問題,即我們是誰?很多人覺得這個問題很簡單,其實不然,當你長期工作在一個環境裡,對企業周圍都習以為常的時候,你不一定能很準確的回答這個問題。比如說某汽車公司,大家都可以看出這家公...

企業戰略管理的主講人簡介,企業戰略管理的內容簡介

現任戰略與執行研究院院長,華略企業管理諮詢 董事長兼首席培訓師,清華大學 浙江大學emba班特約講師,多家培訓機構特聘講師,多家 雜誌專欄撰稿人,2007年獲 中國管理諮詢行業十佳傑出人物 2009年榮獲 全球500強華人講師 被業屆譽為 最佳執行教練 出版著作 為結果而戰 打造以結果為導向的執行模...

企業在制定戰略時主要考慮的因素有哪些 管理學課程,請回答理論性的答案,不是個人經驗,謝謝

要從企業自身和所處行業以及外包環境等幾個方面分別考慮。一 就自身而言,企業首先必須明確自己的長遠目標和近期目標分別是什麼,有了目標才能對自己將要成為以及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企業有清醒的認識,才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規劃,這對制定戰略十分重要。其次企業也要清楚自身的核心競爭優勢是什麼,這是企業可以利用並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