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下西洋和哥倫布同樣的航海開拓為何會造成兩種不同效果

2021-04-17 13:52:31 字數 3216 閱讀 4872

1樓:波斯拖鞋

目的不同,哥是去掠奪;

鄭和是去宣揚國威

2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沒有發現新大陸,而哥倫布發現了.

試從航海的目的,結果和影響等角度,比較鄭和下西洋和哥倫布航海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宣揚國威,,加強與海外諸國聯絡,滿足統治者對異域珍寶的需要影響:促進了中國與亞非國家的友好往來,但貢賜**財力耗費巨大明清實行海禁、閉關鎖國,國力漸趨衰退,淪為被動挨打境地目的:

尋求**、香料、新土地和財富,開拓市場,攫取暴利影響:加強了世界各地的聯絡,實現了「地理大發現」

為原始資本積累的利益所驅動,遠洋航行事業蒸蒸日上,開闢了新的活動場所,促進了資本主義迅猛發展,國力逐漸強盛

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遠航產生了不同影響,其中最實質的是

4樓:_倥白式

1.鄭和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擴大明朝影響,加強海外聯絡,哥倫布為了開闊市場回,掠奪財富

2.鄭和下西洋是和答各國友好交往,哥倫布遠航是殖民擴張活動3.鄭和下西洋是促進亞非國家友好往來,哥倫布在客觀上加強世界各地聯絡,促進資本主義產生和發展

5樓:沉默的飛揚跋扈

鄭和下西洋是和平的目的

與人交善

送給人很多東西

哥倫布是由國家資助的

為了到東方獲得**

6樓:美化數學

現在的大學教材寫的是:宣揚國威。

這答案在中學也被接受了。

個人認為這答案就是實質。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儒家以和為貴的思想根深蒂固,造成中國沒有進行殖民掠奪的思想基礎

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航海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1 都是發現世界,認識世界,開拓進取的偉大行動不同點1 目的不同 鄭和的行動是為了政治上穩定哥倫布有直接的對經濟和利益的追求

2 結果不同 鄭和的行動最後被明令取消,甚至一度海禁哥倫布的航海卻揭開了西方大航海,發現新大陸的序幕3 收穫不同 鄭和行動對國家財政經濟是個負擔哥倫布的航海給西方帶來了巨大的收入

9樓:駐ヤ足灬

相同點: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世界交流。並都由國家支援不同點:

目的:鄭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

哥航海是為了去東方尋找**,開擴市場,獲取暴利,滿足統治者對異域珍寶的欲求。

性質:鄭和下西洋封建制度下政治行為和不計經濟利益的貢獻**。

哥是資產階級海外殖民活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一點鄭和下西洋的目的還有宣揚明朝國威

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航海的目的有什麼不同啊?

11樓:合歡貓

我想提問者應該是想要拿哥倫布與鄭和做個對比,他們所產生的影響有以下不同: 1.因為動機不同,帶來的影響不同。

哥倫布航海是為了大通商貿通道,甚至是去發現新的資源,因而他發現美洲大陸後,瘋狂對其進行掠奪;而鄭和是受明王朝皇帝的委派,去西方遠播大明帝國的威名,是為了以中國人傳統的政治道德理念,嘗試建立和平與和諧的國際社會秩序。商貿是其次的。 2.

鄭和下首次下西洋是在2023年,哥倫布遠航是在2023年,前後相差近90年,在時間上,證明我國航海技術在當時是比較先進的。 3. 鄭和所到之處都是已經為人們所知的有封建文明的地方,而哥倫布發現的是一個新大陸,住的是處於原始社會的土著居民,這為歐洲的殖民主義創造了客觀上的可行性。

比較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航海的不同點

12樓:啊哈哈嗨

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航海的區別如下

1、目的不同

鄭和的行動是為了宣揚國威、加強與海外諸國的聯絡、滿足統治者對異域珍寶特產的需求。

哥倫布有直接的對經濟和利益的追求。

2、結果不同

波瀾壯闊的鄭和下西洋活動隨著明朝國力漸衰而銷聲匿跡, 中 國與大西洋各國已建立起來的聯絡戛然而止。

哥倫布的航海卻揭開了西方大航海,發現新大陸的序幕。

3、背景不同

哥倫布航海的背景是西方資本主義抬頭,各歐洲王國開始經濟競賽,紛紛通過建立**航線和殖民地來擴充財富。哥倫布的向西航行到達東印度群島的冒險性計劃得到西班牙王室的支援。

鄭和下西洋當時的中國閉關鎖國,沉浸在**大國物產豐富的美夢之中。

13樓:心明心誠

不同點1 目的不同

鄭和的行動是為了政治上穩定;哥倫布有直接的對經濟和利益的追求2 結果不同

鄭和的行動最後被明令取消,甚至一度海禁;哥倫布的航海卻揭開了西方大航海,發現新大陸的序幕

3 收穫不同

鄭和行動對國家財政經濟是個負擔;哥倫布的航海給西方帶來了巨大的收入

14樓:匿名使用者

規模不同,鄭和處於明朝中期,國力強,所以他的艦隊在當時也有**,有商船,而哥倫布只有探險家。

艦隊性質不同,鄭和是國家給錢,國家資助,所以他的艦隊是國家艦隊。哥倫布是自己湊錢,自己找人,所以他的艦隊是私人艦隊。

目的不同,鄭和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加強外交聯絡,並提升明朝地位。哥倫布是為了**,為了掠奪。

次數也不同,鄭和七次下西洋,哥倫布只有一次。

時間不同,鄭和是2023年至2023年期間下西洋的。哥倫布是2023年。

15樓:立地書櫥

本質不同啊,一個送錢,一個掙錢。

鄭和簡直就是一散財童子。據說鄭和七次下西洋,花費六百萬輛**,這倒黴的敗家孩子。當然,也不怪他,是皇帝老兒的事兒。

成祖朱棣謀朝篡位,皇位來的不正,希望恩澤佈於海外,得到認可,也有說出去找明惠帝朱允炆的,反正不是為了航海。

梁啟超曾經說過:西方一哥倫布之後,無數繼起之哥倫布,中國一鄭和後,再無鄭和!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不同是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為了宣揚國威,加強同海外各國的聯絡;而哥倫布航海的動力則是為了獲取商業利益,為新興資產階級開闢新的活動空間。此外鄭和下西洋和哥倫布航海在航海的規模、航海技術、產生的影響等方面也存在不同。

17樓:樹折了

哥倫布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了哪兒!!!

18樓:大風的文庫

一個是強大的結果,另一個是強大的原因

鄭和航海的主要目的有哪些方面,鄭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關於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據說有政治的 經濟的 外交的幾個方面。永樂皇帝在攻陷南京後沒有在宮中找到建文帝 繼承朱元璋皇位的皇帝長孫 的屍體,懷疑他流亡海外,尋找這位流亡者可能是鄭和的一項祕密使命。另外,在鄭和船隊首次出海的前一年 1404 中亞強大的蒙古後裔建立的帖木兒帝國曾集結了40萬 50萬軍隊準備...

鄭和下西洋對中國的影響和意義,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和歷史意義作用是什麼?

鄭和下西洋的偉大創舉,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深遠的影響,既是中國人的光榮,也是全人類的自豪。鄭和下西洋,推動我國古代航海事業達到頂峰,成為十 五 十六世紀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先驅。鄭和下西洋是世界古代航海史上時間早 規模大 技術先進 活動範圍廣的洲際航海活動,比哥倫布到達美洲大陸的航行早了87年,比達 伽...

鄭和下西洋的歷史作用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和歷史意義作用是什麼?

鄭和下西洋傳播了中華文明,促進了經濟文化交流和經貿往來,擴大了中外友好關係,為世界航海事業和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 既是中國人民的光榮,也是全人類的自豪。1 鄭和下西洋期間倡導的不欺寡 不凌弱 友好相處 共享太平,為亞歐國家之間的交往,確立了不成文的準則,對後世影響深遠 2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