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會兒熱一會兒冷,看了百度說是「寒熱往來」可服用柴胡湯,請

2021-04-18 18:55:02 字數 940 閱讀 49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bai兒冷一會兒熱,通俗的講du就是中

醫所講zhi的「寒熱往來」,這個症dao狀正是張仲景內傷寒論中經典方容劑「小柴胡湯」**的主症。目前小柴胡湯的改良中成藥製劑叫「小柴胡顆粒」,其功效就是「解表散熱,疏肝和胃。症見寒熱往來、胸脅苦滿、心煩喜嘔等」。

傷寒論中所言,患者但見以上一症即可使用小柴胡湯。目前市場上的中成藥小柴胡顆粒是由小柴胡湯改良而來的,由廣州白雲山光華製藥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研製成功,在臨床使用較為廣泛。市場上的小柴胡顆粒生產廠家眾多,但各個廠家的產品質量層次良莠不齊,個別廠家的產品經常被爆出質量問題,在購買使用時建議選用知名大廠家如「白雲山」的,質量和效果會相對較優。

2樓:誠摯友邦

你的症狀,具體描述?

中成藥裡說:寒暑往來 是什麼意思

3樓:生地二花

你好,這是個證名。出《傷寒論·辨少陽病脈證並治》。即寒熱往來內。

指惡寒與發熱容交替發作之證。為傷寒少陽病主證。以邪入少陽,居半表半里,正邪分爭,邪勝則寒,正勝則熱,故寒熱往來。

《傷寒論·辨少陽病脈證並治》:「本太陽病不解,轉入少陽者,脅下硬滿,乾嘔不能食,往來寒熱,尚未吐下,脈沉緊者,與小柴胡湯。」《類證活人書》卷八:

「往來寒熱有三證,小柴胡湯、大柴胡湯、柴胡桂枝幹薑湯。有表證而往來寒熱者,用小柴胡湯也;有裡證而往來寒熱者,大柴胡也;已表或已下而往來寒熱者,皆可用柴胡桂枝幹薑湯也。」《傷寒發微論·論傷寒七十二證候》:

「寒熱往來,此證有三。一者中風證,小柴胡湯;二者熱入血室證,刺期門;三者狀如溫瘧,黃龍湯證。」亦可見於虛勞。

《風勞臌膈四大證治·虛勞》:「虛勞之症,皆見發熱,而虛損之熱,多發於外,輕手按之即得,或潮熱,或往來寒熱。」

4樓:匿名使用者

寒熱往來通俗來講是身上一會感到發熱一會感到惡寒

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造句 ,一會兒 一會兒 一會兒造句

1 美麗的小燕子一會兒蜻蜓點水般掠過湖面,一會兒像離弦的弓箭飛向遠方,一會兒停留在碧綠的荷葉上。2 小明來到玩具店很興奮,一會兒摸摸玩具槍,一會兒玩玩遙控汽車,一會兒拍拍籃球。3 天氣總是變幻莫測,一會兒萬里無雲,一會兒晴空霹靂,一會兒大雨傾盆。4 小貓釣魚很不專心,一會兒捉蜻蜓,一會兒捉蝴蝶,一會...

我一會兒安靜 一會兒活潑,一會兒內向一會兒外向,一會兒愛說話

你一會安靜,是你在思考問題,要怎麼去發揮,你心中的話題你一會活潑,你是在發揮你的形象,讓別人多瞭解你一點你一會外向,你是想和別人交流感情,能否做個好朋友或友誼更深你一會愛說話,是你心裡怎麼想的,去告訴別人,我是怎樣一個人,讓別人瞭解到你很好相處你一會不愛說話,是遇到了難題,不知道從何說起,怕說錯了話...

用企鵝一會兒一會兒造句,用「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怎麼造句?

企鵝在練習游泳,只見它們一會兒潛水,一會兒自由泳,玩得可開心了!用 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一會兒 怎麼造句?媽媽一會兒洗碗,一會兒跳舞,一會兒唱歌,一會兒洗衣服,一會兒晒衣服,媽媽可真忙啊,下一次我們要幫助媽媽哦。水裡的魚,一會兒游泳,一會兒互相追逐,還有魚兒在水裡捉盡。白雲一會像綿花一會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