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不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這是為

2021-04-20 14:48:26 字數 4319 閱讀 2605

1樓:純潔龍哥

一個自然數除以4的餘數可能是0、1、2、3,所以,把這4種情況看做是4個抽屜,把任意

內5個不相同的自容然數看做5個元素,再根據抽屜原理,必有一個抽屜中至少有2個數,而這兩個數的餘數是相同的,它們的差一定是4的倍數。所以,任意5個不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

2樓:鮮于寰喻澍

因為任意給出5個不同的自然數,最大的數字和最小的數字的差,至少為4。

3樓:道元凱史飆

補充說明一下:

最小的5個自然數,是0、1、2、3、4,這樣就已經存在給定的題目回條件了。再答往大走,任意5個數字中,最大的差也不會小於4。

畢竟自然數中的其他數字都可以看做是這5個基本數字再加上某數字得出來的。

4樓:喜嘉悅聲恩

沒為什麼。要是6個不同的自然數,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5的倍數。7個自然數,至少有兩個的數的差是6的倍數。依次類推!

任意5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2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這是為什麼?(比如因為寫算式,所以什麼)

5樓:布拉不拉布拉

任意五個自然數都可以用4n、4n+1、4n+2、4n+3、4n+4來表示(原因是任意自然數除以4的餘數只有0、1、2、3四種情況),因此在五個數字中一定存在4n+4-4n的情況,這裡得到的結果一定是4的倍數。

6樓:yzwb我愛我家

解:因為任意一個自然數除以4的餘數有4種情況:

餘數是0(整除)

餘數是1

餘數是2

餘數是3

根據抽屜原理(及手氣最差原則),5個數中至少兩個數的餘數相同,令相同的餘數是a,這兩個數分別是4m+a和4n+a,其中m>n,且m和n都是自然數

則這兩個數的差是

(4m+a)-(4n+a)

=4m-4n

=4(m-n)

4(m-n)是4的倍數,所以這兩個除以4餘數相同的數的差是4的倍數所以任意5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2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

希望對你有幫助

祝你開心

任意寫6個不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數的差是5的倍數,為什麼

7樓:你愛我媽呀

證明:抄

∵任意自

然數襲除以5餘數只有0、bai1、2、3、4這5種情況。

分別du構造為5個抽zhi

屜:[0],

dao[1],[2],[3],[4]。

當有6個不同的自然數,將這6個不同自然數分別除以5,肯定至少有2個數的餘數是一樣的,餘數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餘數相減為0。

所以,任意寫出6個不同的自然數,至少有一組兩個數的差是5的倍數。

8樓:匿名使用者

bai任意寫6個不同的自然數,其du

中至少有兩zhi數的差是

dao5的倍數。

內證明∵任意自然數容除以5餘數只有0、1、2、3、4這5種情況個,不妨分別構造為5個抽屜:

[0],[1],[2],[3],[4]

當有6個不同的自然數,將這6個不同自然數分別除以5,肯定至少有2個數的餘數是一樣的,餘數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餘數相減為0,

所以,任意寫出6個不同的自然數,至少有一組兩個數的差是5的倍數.

9樓:匿名使用者

抽屜原理 證明∵任bai意自然數除以5餘數du只有0、zhi1、2、3、4這5種情況個,

不妨分別dao構造為內5個抽屜:

[0],[1],[2],[3],[4]

當有6個不同容

的自然數,將這6個不同自然數分別除以5,肯定至少有2個數的餘數是一樣的,餘數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餘數相減為0,

所以,任意寫出6個不同的自然數,至少有一組兩個數的差是5的倍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咯哦了咯啦咯啦7頭虐

任意五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最少有兩個數的差是四的倍數,這是為什麼?

11樓:

將所以的自然數按照除抄以的餘數分類,可以分為baidu餘數為0,1,2,3;

即為 4k, 4k+1, 4k+2, 4k+3,根據抽屜原理,任選

zhi5個自然數,必有兩個dao數落在同一組中,即它們除以4的餘數相等,設為 4k1+ a, 4k2+ a,它們作差 (4k1+ a) - (4k2+ a) = 4(k1-k2)

所以證明了其中最少有兩個數的差是四的倍數。

任意給出三個連續的自然數,其中一定有一個數是三的倍數為什麼?

12樓:風還在吹嗎

因為3的倍數每隔三個自然數就出現一次,故任意給出三個連續的自然數,其中一定有一個數是三的倍。

證明如下:

設三個連續的自然數分別為n-1,n,n+1。

若n能被3整除,則n為3的倍數,命題成立;

若n不能被3整除,則餘數要麼是1要麼是2,①餘數是1,則n-1能被3整除,n-1為3的倍數,命題成立。

②餘數是2,則n+1能被3整除,n+1為3的倍數,命題成立。

故任意給出三個連續的自然數,其中一定有一個數是三的倍數。

自然數是用以計量事物的件數或表示事物次序的數, 即用0,1,2,3,4,……所表示的數,自然數由0開始。

連續自然數是一組自然數,其任意兩個相鄰的自然數之間相差1,如:96,97,98,99,100……。

13樓:律秀美獨亙

因為給出三個自然數,任意兩個數的差都不是3的倍數只有一種可能:即這三個數被3除的餘數都不同,分別是0,1,2

那麼第四個自然數被3除的餘數必然與前三個數中的某一個一樣

所以原命題成立

14樓:

因為3個數為a-1, a, a+1

若a為3的倍數,則已經符合;

若a被3除餘1,則a-1能被3整除;

若a被3除餘2,則a+1能被3整除。

所以總有1個能被3整除。

15樓:蛋黃派

可以這樣:

設某個自然數n不能被3整除,則餘數要麼是1要麼是2,①餘數是1,則n-1或n+2被3整除

②餘數是2,則n-2或n+1被3整除

所以任意三個連續的自然數中,一定有一個數能被3整除

16樓:圭時芳改嫻

專題:數的整除.分析:根據3的倍數的特徵,各位上的數字之和是3的倍數,這個數一定是3的倍數,據此判斷.解答:解:如:0、1、2是三個連續的自然數,

但是0、1、2都不是3的倍數.

因此,三個連續自然數中,必定有一個是3的倍數.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故答案為:×.點評:此題考查的目的是理解掌握3的倍數的特徵.

17樓:鄞麗澤釁畫

答:因為任意給出三個連續的自然數,其中一定有一個數的各個數位的數字之和是3的

倍數,所以那個數是3的倍數。例如:32,33,34.

3+3=6,

所以33是3的倍數。

18樓:風鈴夙願

因為是三個連續的,所以一定有三的倍數,求採納'親

19樓:sunny龍小猜

三個連續的數就是n ,n+1,n+2。(n可以取0,1,2.....)三個數加起來是3n+3,除以3等於n+1,前面說了,n是0,1,2.....

那麼n+1也是整數咯,那就是可以整除。小學題目。

20樓:敖凇臨

如果是012,那0能被3整除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0.1.2沒有3的倍數。所以錯

任意給出5個不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2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這是為啥

22樓:遇數臨瘋

任意給出5個不同的自然數,一定有三個不同的奇數或三個不同的偶數.

假設三個奇數為2m+1,2n+1,2k+1。再假設(2m+1)-(2n+1)不能被4整除,則m-n為奇數

,(2n+1)-(2k+1)也不能被4整除,則n-k也為奇數,(m-n)-(n-k)=m-k一定是偶數(奇數減去奇數一定為偶數)所以(2m+1)-(2k+1)=2(m-k)一定是4的倍數。

假設三個偶數是2m,2n,2k證明方法同上。

23樓:止紫雲魚軒

解答:如何一個自然數被4除的餘數只可能是0、1、2、3,如果任意給出5個自然數,其中必有兩個自然數被4除的餘數相同,那麼,這兩個自然數的差就一定能被4整除。

任意寫不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數的差是5的倍數,為什麼

證明 抄 任意自 然數襲除以5餘數只有0 bai1 2 3 4這5種情況。分別du構造為5個抽zhi 屜 0 dao 1 2 3 4 當有6個不同的自然數,將這6個不同自然數分別除以5,肯定至少有2個數的餘數是一樣的,餘數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餘數相減為0。所以,任意寫出6個不同的自然數,至少有一組兩個數...

任意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這是為什麼? 要算式

用組合數學的鴿籠原理,任意自然數用4去除,其餘數為4個,0,1,2,3之一,任意5個自然數分別用4去除,一定有兩個數餘數相同,這兩個數之差必是4的倍數.設x,y用4去除餘數相同均為r,x 4k1 r,y 4k2 r,兩式相減得 x y 4 k1 k2 用同餘的知識來解答。一個數被4除的餘數有4種情況...

任意不相同的自然數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他說的對為什麼

任意一個自然數bai除以4的餘數du只能是0 1 2 3.餘數zhi為0也就是4的倍數dao。任意5個不同的自 內然數其中一個容與另外4個自然數的差只能是上述的0 1 2 3 如果有一個餘數為0,則這兩個自然數的差就是4的倍數。如果沒有一個餘數為0,因為共有4個餘數,必然在1 2 3這三個餘數中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