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供奉的觀音佛像都是什麼樣子,寺廟裡各個殿供奉哪些佛

2021-05-25 00:24:11 字數 5648 閱讀 26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王殿:殿中供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像後供韋馱菩薩,兩旁供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北方多聞天王)。

二、大雄寶殿即是正殿或稱大殿。但供奉的並不統一,一般有以下幾種:

1、供釋迦牟尼佛,兩旁一般有兩位比丘立像,年老的名「迦葉尊者」,中年的名「阿難尊者」。

2、有的大殿中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三尊佛像,中間一尊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左邊一尊是報身佛「盧舍那佛」,右邊一尊是應身佛「釋迦牟尼佛」。

3、有的大殿中間一尊是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4、淨土宗寺院在大殿中只供阿彌陀佛。

三、觀音殿:供觀世音菩薩,有的供十一面觀音,有的千手千眼觀音,有的 供四十八臂觀音。

四、 地藏殿,供的是地藏菩薩,兩旁侍立閔長者父子。

五、伽藍殿。伽藍是僧伽藍摩的省稱,意為眾園。十八伽藍神,也指伽藍菩薩,即關公。

六、羅漢堂,供奉五佰羅漢。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到有大個香爐插香就可以,供奉諸佛菩薩全代表了。

寺廟裡都有哪些常見的佛

3樓:智心女人

1、天王殿:殿中供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像後供韋馱菩薩,兩旁供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北方多聞天王)。

第一重殿叫天王殿:殿中供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像後供韋馱天,面向北。

2、大雄寶殿即是正殿或稱大殿

大雄寶殿即是正殿或稱大殿。大雄是稱讚釋迦牟尼佛威德高尚的意思。釋迦牟尼佛像旁一般有兩位比丘立像,年老的名「迦葉尊者」,中年的名「阿難尊者」。

有的大殿中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三尊佛像,這是根據大乘教理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的身。中間一尊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左邊一尊是報身佛「盧舍那佛」,右邊一尊是應身佛「釋迦牟尼佛」

3、觀音殿:有的供聖觀音,有的供十一面觀音,有的千手千眼觀音,有的 供四十八臂觀音。

4、地藏殿:供的是地藏菩薩,兩旁侍立閔長者父子。

地藏菩薩的名號來歷於"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寶藏"。地藏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也是四大菩薩之一,修行時發大誓願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5、羅漢堂:是供奉羅漢的殿堂因為佛教後來分成許多支派,在小乘佛教裡,凡是信奉小乘佛教的人,按小乘佛教的教義進行修行達到的最高境界,就叫做「阿羅漢果」,簡稱羅漢。

羅漢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之多。在一般的寺廟裡,在大雄寶殿兩側塑十八羅漢,而在規模較大的寺院,則專門建有羅漢堂,內塑很多羅漢,可能是五百羅漢,可能更多。

4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釋迦牟尼、彌勒佛、菩薩、羅漢、四大天王等。

1、釋迦牟尼:釋迦牟尼佛祖在任何寺廟中都居主體建築大雄寶殿中,或稱正殿。佛像高大,或坐或立或臥,神態莊嚴肅穆。

釋迦牟尼的生平,沒有引起早期三藏編者的重視,他們只是儘量詳細記錄導師的言詞;更詳盡的敘述和更傳奇的故事在後來才被精心編造出來。

關於佛陀的形象,相對可靠的是一個基本輪廓。他成長於富裕的環境,娶妻生子後,大概29歲時出家;所學的禪定和苦行都無法解決問題;約35歲時得到佛陀的自覺。餘生的歲月,他的足跡遍佈恆河流域,向各階層說法教化。

他對外道思想所做的揚棄,糾正了時代文明的某些偏失,也維護了剎帝利的階級利益,使他被尊稱為釋迦族的聖人。

2、彌勒佛:彌勒佛是釋迦牟尼未來佛。因為四大天王和彌勒同居在須彌山,在寺廟中彌勒佛多在天王殿正位。

彌勒佛形象塑像極富戲劇化,多為端坐的胖大和尚,袒胸露腹,大肚子滾圓凸出,喜眉樂目,笑口常開,倍受人喜歡。

3、菩薩是「菩提薩埵」之略稱。菩提薩埵,梵語bodhi-sattva,巴利語bodhi-satta。又作:

菩提索多、冒地薩怛縛,或扶薩。意譯作:道眾生、覺有情、大覺有情、道心眾生。

意即求道求大覺之人、求道之大心人。菩提,覺、智、道之意;薩埵,眾生、有情之意。與聲聞、緣覺合稱三乘。

又為十界之一。即指以智上求無上菩提,以悲下化眾生,修諸波羅密行,於未來成就佛果之修行者。亦即自利利他二行圓滿、勇猛求菩提者。

對於聲聞、緣覺二乘而言,若由其求菩提(覺智)之觀點視之,亦可稱為菩薩;而特別指求無上菩提之大乘修行者,則稱為:摩訶薩埵(梵maha^ -sattva ,摩訶,意即大)、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提薩埵摩訶薩埵、摩訶菩提質帝薩埵等,以與二乘區別。此外,由於菩薩是佛位的繼承人,因此也稱之為「法王子」,這個語詞的音譯為「究摩羅浮多」,意譯又稱為「童真。

4、羅漢:據說佛教徒修行可能達到高低不同的四種成就,每一種成就叫一個果位。其中阿羅漢果,成就最高,達到了修行的最高境界,得此果位之人,就稱阿羅漢,簡稱羅漢。

在大乘佛教中,羅漢品位之上是菩薩,最高是佛。羅漢的任務是常住人間,**和弘揚佛教。

5、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又稱四大金剛,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鎮守東勝神州;南方增長天王,鎮守南贍部洲;西方廣目天王,鎮守西牛賀洲;北方多聞天王,鎮守北俱盧洲;佛教王國裡的神將,保護四方世界。天王像立在寺廟天王殿中的四方,塑像威武雄壯。

5樓:明演姝林

大雄寶殿主要有兩種供奉方式:

第一種:前世佛、現世佛、未來佛

即:燃燈佛、釋迦牟尼、彌勒佛

表法時間的統一於一念

第二種:東方藥師佛、裟婆釋迦牟尼、西方阿彌陀佛表示空間的統一於一念

6樓:q康熙

每座寺廟供奉最常見的佛,菩薩有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等等,在農村的寺廟裡還有供奉了一些道教的神例如:太上老君、玉皇大帝、龍王爺、土地公土地婆等等

7樓:海山蒼蒼

不同的廟敬不同的神

山門殿也稱三門殿,因寺院的大門,一般都是三門並立,一在二小,故稱三門殿。殿內兩旁塑兩大金剛像,手持金剛杵,又名「執金剛」

第一重殿叫天王殿。殿中供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像後供韋馱天,面向北。東西兩旁供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提多羅託;南方增長天王毗琉璃;西方廣目天王毗留博叉;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

大雄寶殿即是正殿或稱大殿。大雄是稱讚釋迦牟尼佛威德高尚的意思。釋迦牟尼佛像旁一般有兩位比丘立像,年老的名「迦葉尊者」,中年的名「阿難尊者」。

有的大殿中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三尊佛像,這是根據大乘教理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的身。中間一尊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左邊一尊是報身佛「盧舍那佛」,右邊一尊是應身佛「釋迦牟尼佛」

又有的大殿中也是三尊佛,卻是代表中、東、西三方不同世界中的佛。中間一尊是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三世佛旁邊有的各二位菩薩立像或坐像,在釋迦牟尼佛旁的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在藥師佛旁的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在阿彌陀佛旁的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三世佛又有以過去、未來、現在為三世的。中間是現在的釋迦牟尼佛,東邊是過去的迦葉佛,西邊是未來的彌勒佛。

有的大殿只供一尊毗盧佛。

淨土宗寺院可以在大殿中供阿彌陀佛或接引佛(阿彌陀佛立像)

有的寺院大殿供的是五尊佛。正中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左手第一位是南方寶生佛,表福德,第二位是東方阿閦佛,表覺性;右手第一位是西方阿彌陀佛,表智慧,第二位是北方不空成就佛,表事業。根據密宗的理論綜合說明佛的意義。

一般寺院的大殿兩側多奉有十八羅漢像。

正殿的佛像背後,往往有坐南向北的菩薩像,一般是觀世音像或者文殊、普賢、觀音三大士像,文殊騎獅,普賢騎六牙白象,觀音騎吼。

一般在大殿背後修海島,面北而設觀音像,立海島上。

觀音殿。有的供聖觀音,有的供十一面觀音,有的千手千眼觀音,有的 供四十八臂觀音。

地藏殿,供的是地藏菩薩,兩旁侍立閔長者父子。

伽藍殿。大殿的東邊配殿一般是伽藍殿。伽藍是僧伽藍摩的省稱,意為眾園。十八伽藍神。

祖師殿,在大殿西側,此種佈局以禪宗寺院最常見。

羅漢堂,供奉五佰羅漢。

諸菩薩像。供準提觀音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進門看到

的是彌勒殿,供奉的是彌勒菩薩,造的像是布袋和尚的造型,笑嘻嘻的,笑臉迎人。他是下任佛。彌勒的名字是梵文音譯,意思是慈氏,示現出來表達的是慈悲、寬容、快樂。

旁邊兩邊兩個,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不是香港的四大天王,是天上的四大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拿著琵琶,琴無弦,因為弦在於人心,是為「心絃」,表法中道,彈琴,弦要不鬆不緊,做人亦如是。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關鍵都在中道之心絃。

南方增長天王,拿著寶劍,劍無鞘,隨時準備出劍,劍表示智慧,世人說的「慧劍」。揮慧劍,斬煩惱絲(世間說斬情絲,其實也一樣,令人煩惱的情才會令人去斬,令人歡喜的情沒人去斬的。)煩惱輕,智慧長,是為增長。

西方廣目天王,一手持寶珠,一手持龍(蛇),蛇無鱗,無鱗之蛇「不堅」,沒有鱗片的蛇,沒有保護,本不足以興風作浪,然蛇以勢嚇人,人自懼之,退縮不敢將其**。蛇伸縮無定,表變化、迷惑等,寶珠,表不變、理智,以不變應萬變,以理智破迷惑。廣目,看到世間很多東西,面對變化萬千的世界,要有理智去判斷,去降伏,將其為自己所用,而不是被其迷惑,牽著鼻子走。

北方多聞天王,持寶傘,傘無骨,無骨之傘真正「善護」,傘是保護自己的,多聞就會聽到世間種種,訊息良莠不齊,要懂得保護自己,不為邪風所動,有骨的傘,遇到大風,會折,外表看似沒骨的傘,外圓內方,外面用懷柔的方法,不去正面衝突。四兩撥千斤,卸掉其力量,傘(人)心裡面其實有一根主心骨,心裡面非常篤信、安定,不為外境所動搖。

接下來一般是地藏殿,供奉地藏菩薩,地藏菩薩表法「孝」(詳見《地藏經》),而地藏的名號,說的就是心地寶藏,人人皆有,真要種福,從心地裡面種,也就是從孝開始種福,才能有真實收穫。孔子《孝經》雲:夫孝,德之本也。

有本源,才有後面種種利益。佛也說,好好奉養父母,是三世諸佛,(成佛)淨業正因。(《觀無量壽經》,淨業三福,第一福,第一句,孝養父母。

)有的寺廟還有供伽藍尊者(關公),表法「忠」,忠是孝的落實,不是愚忠,忠,看字就知道,心正,謂之忠,是你的心正,你的心不偏,你的心不斜,這叫忠;換句話說,這就是佛法裡面講的正知正見。

下面就是大雄寶殿,大雄,大英雄,什麼才是大英雄?不是歷史上建功立業,殺人放火比誰多的那些人,而是真正可以調服自己煩惱習氣,戰勝自己的人。南宋詩人謝濤《夢中詠史》曰:

「百年奇特數張紙,千古英雄一窖塵;唯有炳然周孔教,至今仁義洽生民。」儒釋道三家的古聖先賢,才是真正。

裡面一般供奉的是華嚴三聖,普賢菩薩 釋迦牟尼佛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表法「大願、大行」,《華嚴經》的最後一品,《普賢菩薩行願品》,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有願望要有行動,願望才能真實現。

文殊菩薩表法「大智」,一般持如意,如意頭是彎回來的,真有智慧,才懂得回頭,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從迷、邪、染中回頭,依靠覺、正、淨。回頭依靠,是為歸依(古文通假字作皈依)。

有智(判斷)、有願(方向)、有行(實行),才能證究竟圓滿佛果。釋迦牟尼佛就是究竟圓滿佛。

釋迦牟尼是梵文音譯,意思是能仁、靜默。

仁是不自私,「仁」是一個單人旁,這邊是二,是兩個人,想到自己就想到別人,儒家說的,己欲立而利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則勿施於人。做到極處就是佛家說的「無我」,為什麼能夠做到這個程度,佛真清楚,真明白,你我本是一體,何來你?何來我?

就是道家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也就是現代量子物理研究出來的「弦」,是構成所有人和一切的本質。

靜默,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總是妄念紛飛,心裡面波濤洶湧,弄得自己一刻不得安寧,靜默的心,水平如鏡,才能照一切山河大地。

大雄寶殿後面一般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表法大慈大悲,慈者「予樂」,悲者「拔苦」。大者,無有分別,不論男女老幼,年齡國籍,信仰宗教,一律平等幫助救度。還有千手千眼觀音,表法眼到手到。

看到了,立刻就加以幫助,表這個意思。

大概就先說一說上面這些吧,南無阿彌陀佛。

濃香鐵觀音是什麼樣子的,清香型鐵觀音和濃香型鐵觀音有什麼區別?

濃香型鐵觀音屬傳統半發酵的安溪鐵觀音茶,適合資深茶友飲用,因為口感較重,葉子的成色看上去在綠色的茶葉後面還有輕黑和微黃的葉子。傳統制法的鐵觀音茶要求的半發酵時間較長較重的,沖泡之後的茶湯顏色也比較濃,喝起來的感覺是醇厚甘爽,意思就是純正。網上面一個鐵觀音的茶葉店,溢茗軒茶宛,茶葉是自產自賣,純粹沒有...

心是什麼樣子世界就什麼樣子,心是什麼樣子的

人之所以受傷,與別人沒有半毛錢關係,不要責怪任何人,要怪就怪自己。你太在乎了,那個人才會有傷你的能力。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越是在乎什麼,什麼便越是傷害你 你越是緊張什麼,什麼便越是煩擾你。一切都是因為你的心,心是什麼樣,世界便是什麼樣。佛說 心是什麼樣,世界便是什麼樣。有一種傷害,叫 想太多 一件小...

梅花是什麼樣子,梅花是什麼樣子的?

回答親,梅花的樣子主要從葉片 花朵 枝幹三個方面進行闡述。首先是葉片 梅花的葉片呈卵形狀,葉子的邊緣還帶有一些小鋸齒 其次是它的花朵 它的顏色通常以紅色和黃色為主,遠遠望去就像是蝴蝶一樣,十分好看 最後是它的枝幹 一般呈紫褐色或者淡灰色,枝條比較細長。以上是我的全部答覆,希望能幫助到親喲,祝親生活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