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哲論述題

2021-05-01 06:51:20 字數 1368 閱讀 3379

1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2和材料3本質上是相同的.

因為,2者都是在論述如何使人類更好的發展,只是選擇的面不同而已.2: 材料1和材料2,3的區別:

材料1是科學的認識人類發展的結果,辨證的看待問題.材料2,3只是片面的分析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唯心主義學說.形而上學的表現.

3: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但根據辯證法的理論,科學技術要正確的運用到實踐當中,只有理論沒有實踐的科學是盲目的,無用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2樓:走在哲學邊緣

一,材料2與材料3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就反正兩面來看問題,但卻是兩個極端;

二,材料1與材料2、材料3相比,其本質的區別在於,那是辨證地來看問題的;

三,馬克思主義非常重視科學技術。它指出:科學技術增強了工人階級謀求自身解放的力量;更為基礎的是,資產階級在不自覺地利用、開發科學技術來提高生產力,無形之中為社會物質文明的發展進步拓寬了道路

3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的反作用表現在哪幾方面?

意識的反作用表現在:一,能動的認識世界,意識對客觀實踐的反映,是一個積極能動的過程,人的意識按照一定的目的性和選擇性,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大量感性資料進行分析綜合,抽象判斷,從認識事物的表面現象進而揭示事物的內在規律。二,能動的改造世界,人的意識在能動的認識世界的基礎上,按照客觀實際和客觀規律,提出一定目的,計劃,方法,指導人們進行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

請論述質、量互變規律對現實的指導意義

質是使事物成為自身並使它區別於其它事物的一種內在規定性。質與事物的存在是直接同一的。質通過屬性表現出來,屬性是一事物與它事物在相互關係表現出來的質。

事物的質和屬性是多樣的,必須根據事物自身性質和實踐的需要來研究事物的質和屬性。認識質是認識事物的起點和基礎。

量是事物的規模、發展程度、速度及其構成成分在空間上的排列組合等可用數量表示的規定性。量和事物的存在不是直接同一的,同質的事物有量的區別。認識事物的量是認識的深化和精確化。

只有在認識事物質的基礎上進一步認識事物的量,才能對實踐進行準確、具體的指導。把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結合起來是科學實驗和調查研究的重要任務。

總之,量變和質變的關係是辯證的。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質變不僅體現和鞏固原來量變的結果,而且它會引起新的量變,為新的量變開闢道路。量變和質變及其相互轉化的原因,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

量變和質變的相互轉化,是事物發展的客觀的、普遍的規律。它的客觀性、普遍性為人類實踐和科學的發展所證實。把握質量互變原理的重要意義:

在實際工作中,既不能把事物的質看成是凝固不變的,又要在一定條件下,注意保持事物質的相對穩定性,經過艱苦的工作,讓事物的量充分,為質變做好準備。

4樓:匿名使用者

我馬哲考2次都沒過...哎

毛概論述題,大學毛概論述題求解

文庫裡搜一下就有了。你們有毛概的課本吧,謝謝問題的答案都在書中可以找到,自己翻翻書可以做出來了。羅雨姝婷不會做,也不要空著,可以開啟毛概書來查,因為毛概書裡面很多這種知識點。毛概不應該是開卷嗎?我們當時考的時候就是開卷考試,如果是閉卷考試的話應該會給題庫吧?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你朋友?這是革命的首要...

論述題怎麼答,論述題和簡答題有什麼區別

簡答分數少,問什麼答什麼,答要點就可以了,知識點一般不超過4個論述題分數多,一般先總寫,然後 分論點1 論述 舉例 分論點2 論述 舉例 例子一般是最近時事政治 分論點3 論述 舉例 分論點最多4個吧 論述要具體點 總結 總之.我們最近一般做三農問題的 道德修養與知識不清楚自己研究吧 論述題和簡答題...

歷史論述題怎麼做,如何做歷史論述題

結合歷史事件 闡述自己的觀點 觀點儘量符合中國共產黨黨章 不能反動 舉一個例子 問 你是否願意生活在開元盛世,為什麼 答 不,因為當時是封建統治,而現在好 一定要寫 不 否則沒有分的,當然要寫的比上面多了,我偷了點懶 祝你學習進步 分點 歷史不需要答太多,不過要全面,史實要靈活運用 結合歷史事件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