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歷史上有哪些名將

2021-05-29 09:11:43 字數 4745 閱讀 6738

1樓:

1、冉閔:字永曾,小名棘奴,魏郡內黃(今河南內黃縣)人,十六國時期冉魏政權建立者,西華侯冉良之子。果斷敏銳,以勇猛著稱。

出仕後趙,授遊擊將軍,封修成侯。數從征伐,屢立戰功。石虎死後,擁立石鑑,然後屠胡滅石。

永興元年(350年),即位稱帝,建立冉魏。

2、吳起:姜姓,吳氏,名起,衛國左氏(今山東曹縣)人。戰國初期軍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

一生歷仕魯、魏、楚三國,通曉兵家、法家、儒家三家思想,在內政軍事上都有極高的成就。在楚國時,輔佐楚悼王主持變法。因變法得罪守舊貴族,慘遭殺害。

3、黃巢:曹州冤句(今山東菏澤西南)人,唐末農民起義領袖。出身鹽商家庭,善於騎射,粗通筆墨,少有詩才,黃巢五歲時候便可對詩,但成年後卻屢試不第。

在唐朝將領李克用、王重榮等人的猛烈進攻下,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五日,黃巢敗死狼虎谷(在今山東萊蕪西南)。

4、秦瓊:字叔寶,齊州歷城(今山東濟南市)人,隋末唐初名將。初為隋將,先後在來護兒、張須陀、裴仁基帳下任職,因勇武過人而遠近聞名。

後隨裴仁基投奔瓦崗軍領袖李密,瓦崗敗亡後轉投王世充,因見王世充為人奸詐,與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奔李唐。

5、孫臏: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華夏族。出生於阿、鄄之間,是孫武的後代。

孫臏曾與龐涓為同窗,因受龐涓**遭受臏刑,身體殘疾,後在齊國使者的幫助下投奔齊國,被齊威王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奠定了齊國的霸業。

2樓:一箭雙鵰

山東歷史上著名人物有孔子、孟子、魯班,孫子等。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孟子(約公元前372年—約公元前289年),名軻,字子輿,華夏族,鄒(今山東鄒城市)人。孟子是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

代表作有《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寡人之於國也》編入高中語文教科書中。

魯班(公元前507年——公元前444年),春秋時期魯國人,姬姓,公輸氏,名班,人稱公輸盤、公輸般、班輸,尊稱公輸子,又稱魯盤或者魯般,慣稱「魯班」 。魯班的名字實際上已經成為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象徵。

孫武(約公元前545年—約公元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今山東省北部)人 。中國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或孫子(孫武子),被譽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

3樓:

李典(174—209)三國山陽鉅野(今屬山東)人。字曼成,初以賓客數千家從曹操鎮壓黃巾軍。後從擊袁術、袁紹及其子譚、尚等。

曾率宗族及部曲搬運糧帛以供軍,又與夏侯敦等共拒劉備。任中郎將,遷破虜將軍。後與張遼、樂進屯合肥,擊敗孫權的進攻。

諸葛亮(181—234)三國蜀漢政治家、軍事家。字孔明,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南)人。早年隱居隆中(今湖北襄陽西),留心世事,人稱「臥龍」。

建安十二年(207年),劉備三顧茅廬,他提出大政方針,出山為劉備主謀。助其聯合孫權,敗曹操於赤壁,佔領荊(今湖南、湖北)、益(今四川)二州,建立蜀漢政權。劉備稱帝后,他任丞相。

劉禪立,受封武鄉候,領益州牧,以丞相輔政,全權決定軍政事務。勵精圖治,任人唯賢,賞罰嚴明,實行屯田,改善同西南各族關係,促進了經濟文化的發展。使蜀漢政治割據的經濟條件日益成熟。

225年始對西南用兵,率軍南征,七擒孟獲。使蜀漢政權得以鞏固,保證了西南民族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又五次出兵伐魏未果。

建興十二年(234年)與司馬懿相持於渭南,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眉縣西)。相傳他改革連弩,一次發十箭,又造木牛流馬用於山地運輸。著作有《諸葛亮集》。

4樓:ⅶの小柒

人物簡略摘要:

張宗昌韓復榘

孔子孟子

墨子姜子牙

孫武諸葛亮

蒲松齡扁鵲

展子虔張擇端

高風翰二王

顏真卿魯班

詳細:姜尚 周代齊國的始祖,軍事家、政治家。姜姓,呂氏,名望。西周初年輔佐武王滅商有功,俗稱「姜太公」。兵書《六韜》,相傳是他的著作。

管仲(?~前645)名夷吾,字仲,潁上(潁水之濱)人。春秋初期政治家,輔佐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今傳《管子》一書,系後人依託之作。

司馬穰苴 春秋時齊國大夫,軍事家。田氏,名穰苴。官司馬,深通兵法,曾擊退晉燕軍隊。戰國時齊威王整理古司馬兵法,將他的兵法附其中,稱《司馬穰苴兵法》。

晏嬰(?~前550)字平仲,夷維(今山東高密)人。春秋時期政治家、思想家。傳世《晏子春秋》一書,系戰國時人蒐集有關他的言行編輯而成。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東南)人。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被後世統治者尊為「至聖先師」。

顏子(前521~前490)春秋末年魯國人,孔子最賞識的**。名回,字子淵,品行卓冠群科。早卒,孔子極悲慟。後被封建統治者尊為「復聖」。

孫武 字長卿。齊國人。春秋末期軍事家。其著作《孫子兵法》,是我國傑出的兵書。

左丘明 魯國人。春秋末期史學家。相傳曾著《左傳》,又傳《國語》亦出其手。

曾子(前505~約前432)名參,字子輿,孔子**。春秋末魯國南武城人,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宗聖」。相傳著有《孝經》和《大學》。

魯班 公輸氏,名般,亦作班、盤,春秋時魯國人。我國古代著名建築工匠,後世建築工匠、木匠尊為「祖師」。

墨子 (約前468~前376)名翟。古小邾國(今滕州市)人。春秋戰國之際思想家、政治家,墨家的創始人。現存《墨子》五十三篇。

吳起(?~前381)衛國左氏(今山東定陶西)人。戰國時軍事家。現存《吳子》六篇。

孫臏(約前380~前320)生於齊國阿鄄之間。孫武的後代。戰國時軍事家。著作有《孫臏兵法》。

扁鵲 姓秦,名越人。齊國渤海盧(今山東長清)人。戰國時醫學家。

孟子(約前372~前289)名軻,字子輿。鄒(今山東鄒城)人。戰國時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著作有《孟子》。被後世統治者尊為「亞聖」。

莊子(約前369~前286)名周,宋國蒙人。著名思想家和文學家,道家的代表人物。有《莊子》一書傳世。

荀子(約前313~前230)名況。趙國人,一生在山東地區活動,今***陵鎮東南有荀子墓。戰國時期思想家、教育家。著有《荀子》一書。

倉公(約前205~?)姓淳于,名意,齊臨淄人。漢初醫學家,首創醫案(病歷)。

汜勝之 汜水(今曹縣)人。西漢農學家。撰有農學著作《汜勝之書》。

鄭玄(127~200)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屬山東)人。遍注群經,是漢代經學的集大成者。

王弼(226~249)山陽高平(今山東鄒城一帶)人。三國魏玄學家,好談儒道,辭才逸辯,開魏晉玄學清談之風。著作有《周易注》《周易略例》《老子注》《老子指略》,對中國

古典哲學影響甚遠。

王叔和 名熙,高平(今山東鄒城一帶)人。魏晉間醫學家。編有《脈經》10卷。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人。三國蜀漢政治家、軍事家。著作有《諸葛亮集》。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琅琊臨沂人。東晉大書法家,被譽為「書聖」。真跡無存。

王獻之(344~386)字子敬。原籍琅琊臨沂(今屬山東)。王羲之第七子。東晉書法家,存世墨跡有行書《鴨頭丸貼》,小楷刻本有《十三行》。

劉勰(約465~約532)字彥和,原籍東莞莒縣(今屬山東)。南朝梁文學理論批評家。著有《文心雕龍》五十篇。

賈思勰 益都(治在今壽光)人。北魏農學家。著有農學名著《齊民要術》。

劉晏(718~780)字士安,曹州南華(今山東東明)人。唐理財家。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祖籍琅琊臨沂(今臨沂市)。唐大臣、著名書法家。傳世名作甚多,有《多寶塔碑》《顏氏家廟碑》《祭侄稿》等。

李清照(約1084~1151)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章丘)人。南宋女詞人。《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均已散佚。後人輯有《漱玉詞》。今人輯有《李清照集》。

辛棄疾(1140~1207)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南宋詞人。著有《稼軒詞》。

王禎 字伯善,山東東平人。元代農學家及活版印刷術的改進者。有《農書》傳世,是中國古代四大農書之一。

戚繼光(1528~1588)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山東登州(今蓬萊)人。明抗倭名將、軍事家。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止止堂集》。

王士禛(1634~1711)字子真,一字貽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山東新城(今桓臺)人。死後避雍正諱,改稱士正、士禎。清詩人,論詩創神韻說,生前門生眾多,影響很大。

著作有《帶經堂集》等,又自選其詩為《漁洋山人精華錄》,另有《居易錄》《池北偶談》等多種筆記。

蒲松齡(1640~1715)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山東淄川人。清文學家。著有《聊齋志異》等。

孔尚任(1648~1718)字聘之、季重,號東塘、岸堂、雲亭山人,山東曲阜人。清戲曲作家,著有《桃花扇》等。

王懿榮(1845~1900)字正孺,又字廉生,煙臺福山區古現村人。八國聯軍侵華時,為京師團練大臣,以身殉國。清末著名文學家、金石學家、書法家,是甲骨文的發現者。

王盡美(1898~1925)原名王瑞俊,字灼齋,山東莒縣北杏村(今屬諸城)人。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和山東黨組織的最早組織、領導者。

5樓:大明兵部尚書黃嘉善後代

諸葛亮,張自忠,戚繼光,黃巢,黃嘉善(明朝兵部尚書 不出名,但是比戚繼光官職做的大,因其孫黃培作詩 反清復明,而被滿清從 正史 中除名)

6樓:芽的棒棒糖

終軍,「請纓」一詞就來於他,仲宮還有終軍廣場

黃巢也是,南部山區有傳說是他女兒化成的苦苣泉,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

當然不能忘記醉裡挑燈看劍的辛棄疾,歷城四風閘人

歷史上有哪些馬拉松名將?什麼叫歷史?

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

歷史上有哪些詩人來過宣城,宣城歷史上有哪些名人

宣城歷史上有哪些名人?徽宣城簡介 安徽宣城。概況 安徽宣城旅遊資源介紹。宣城市位於安徽省的東南部,與江蘇 浙江兩省接壤。全市總面積12340平方公里。屬。上海經濟。區域的南京經濟區。和杭州灣城市群的銜接邊緣,市 所在地。宣州區距上海 南京 杭州 合肥 黃山 景德鎮均只有。二 三百公里,對外經濟 技術...

江南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新時期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既整合了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吸納了現貨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弘揚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獻身於促進祖國統一的事業。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世界史來上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