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感染特點是什麼

2021-05-05 17:54:28 字數 1678 閱讀 6779

1樓:曉曉休閒故事

真菌感染特點是真菌感染性疾病根據真菌侵犯人體的部位分為4類:淺表真菌病、**真菌病、皮下組織真菌病和系統性真菌病;前二者合稱為淺部真菌病,後二者又稱為深部真菌病。除侵犯**和皮下組織外,還累及組織和器官,甚至引起播散**染,又稱為侵襲性真菌感染。

近年來,隨著高效廣譜抗生素、免疫抑制劑、抗惡性腫瘤藥物的廣泛應用,器官移植、導管技術以及外科其他介入性**的深入開展。特別是aids的出現,條件致病性真菌引起的系統性真菌病日益增多,新的致病菌不斷出現,病情也日趨嚴重。

2樓:加菲46日

凡致病性真菌寄生在人體的光滑**上所引起的淺表損害統稱為體癬。有經驗的醫生常常不用做真菌檢查,即可診斷癬病,這是因為癬病的發生和皮損表現具備以下幾方面共同點:

(1)發病特點 體癬常常由自身接種傳染而引起,也就是說先發生手癬、腳癬、股癬、甲癬或頭癬,然後由這些癬病再傳染到**上來,單獨的體癬較少見。當然,如果與癬病患者密切接觸或共用毛巾、衣褲等也可以被傳染。另外,癬病的發生與機體抵抗力強弱有關。

當患有糖尿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以及長期大量應用激素、免疫抑制劑等都會使機體免疫力下降,這時即使真菌數量很少也能引起體癬。

(2)皮損特點 體癬初起表現為區域性**發生紅斑、丘疹或水皰等損害。水皰乾涸後出現脫屑,並逐漸向四周擴大,同時皮損**部分有自愈傾向而使皮損呈環狀或多環狀,邊緣隆起,界線清楚,形如銅錢,故俗稱錢癬或圓癬。日久**上有脫屑和色素沉著,皮損周邊部位炎症明顯,常有活動性紅斑、丘疹及水皰。

(3)季節特點 溫暖潮溼的環境有利於真菌的生長和繁殖,所以體癬在夏季會明顯加重,皮損邊緣活躍,起丘疹、水皰及脫屑,並伴有明顯的瘙癢,到了冬天,皮損自然減輕甚至消失,如果不**,到天氣轉熱時又會發作。

體癬在臨床上呈圓形或多環形斑疹,伴有癢感,典型的體癬診斷並不困難。但是還有許多**病也可出現類似表現,特別是在自身特點不突出時易誤診為體癬,故應注意區別。

(1)溼疹 可發生於體表任何部位,急性期可見多數密集的粟粒大小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瘙癢明顯。慢性期區域性**肥厚、苔癬化,亦可見到色素沉著及脫屑,外圍也可有新生丘疹及水皰。但溼疹常對稱分佈,皮疹以紅斑、丘疹、水皰、滲出、結痂多形態並存為特點,且急性期病變以中心為重,境界不清。

區域性真菌檢查為陰性。

(2)神經性皮炎 常為一片損害,也可累及多個部位,境界清楚,瘙癢明顯。但神經性皮炎的皮損以扁平丘疹為主,多形成苔癬化。神經性皮炎好發於頸後、肘、膝等摩擦部位,與季節變化無明顯關係。

真菌檢查陰性。

(3)銀屑病 部分皮損也可呈環狀或多環狀,尤其是**好轉時與體癬形態很象。但銀屑病一般皮損數目較多,以頭皮及四肢伸側為主,多為夏季減輕或消失,冬季**或加重,這與體癬正相反。而且,銀屑病皮損表面有多層銀白色鱗屑,颳去鱗屑可見一半透明薄膜,並可見點狀滲血,這是銀屑病的特徵性改變,體癬是不會出現的。

銀屑病的鱗屑當然也查不到真菌。

(4)疊瓦癬 初起為棕色的丘疹或斑疹,逐漸擴大,形成多個同心圓形鱗屑性損害。其鱗屑位於環上,豎立,遊離緣倒向中心,多環相重,有如疊瓦狀,故名。**常較困難,長年不愈,不受季詰撓跋臁?

br>(5)脂溢性皮炎 有時發生在軀幹部,數目也較少,但皮疹呈斑片狀,損害邊緣無活躍現象,也無**痊癒四周擴張的情況。皮屑做真菌檢查也是陰性。

總之,根據病史和各種**病的特徵性皮損表現,不難與體癬鑑別。若實在難以區分,還有真菌實驗室檢查作為最後的評判標準。

真菌有什麼特點,真菌感染特點是什麼

真菌通常又分為三類,即酵母菌 黴菌和蕈菌 大型真菌 它們歸屬於不同的亞門。大型真菌是指能形成肉質或膠質的子實體或菌核,大多數屬於擔子菌亞門,少數屬於子囊菌亞門。常見的大型真菌有香菇 草菇 金針菇 雙孢蘑菇 平菇 木耳 銀耳 竹蓀 羊肚菌等。它們既是一類重要的菌類蔬菜,又是食品和製藥工業的重要資源。真...

耳朵真菌感染用什麼藥,耳朵真菌感染怎麼辦

建議加強外耳道清理,2 3天去醫院沖洗 清理一次,區域性滴用氟康唑,還可滴用硼酸酒精,保持外耳道幹潔 兩種藥滴耳要間隔30分鐘 此外,每次洗澡 洗頭後要用棉籤將耳道的水蘸幹,別使勁掏耳。耳朵是我們人身上很重要的器官之一,有的人耳朵會很敏感,其實這種原因是由於耳朵真菌感染所導致的。那麼耳朵出現感染的情...

真菌有哪些特點,真菌有什麼特點?

真菌的特點 真菌在自然界中分佈廣泛,類群龐大,約有十幾萬種,形態差異極大。菌體小至顯微鏡下才能看見的單細胞酵母菌,大至肉眼可見的分化程度較高的靈芝等蕈菌的子實體。生殖方式為無性或有性,同宗或異宗配合。真菌是一類低等真核微生物,主要有4個特點 有邊緣清楚的核膜包圍著細胞核,而且在一個細胞內有時可以包含...